和一种植物发生关系8

在美國釣鱒魚
·
·
IPFS
在美國釣鱒魚寫作實驗室2012年出品

梅和腊梅1

世界上有多少个王菊花。就有多少个刘腊梅。我没有见过王菊花。也没有见过刘腊梅。我只听说过刘腊梅。这个名字。有一年。在解放公园。那时候好像是春天。也好像已经是秋天了。总之梅花好像已经开过。或者是离梅花盛开还有几个月时间。我在解放公园2号门里面那里。看见一个应该已经过了中年的男人。这个人他正朝着我这边走过来。这个人他一边走一边。还在小声地喊。刘腊梅。你是刘腊梅吗。我回头。又往前面看了看。都没有看见一个叫刘腊梅的人。这是我第一次。从一个人的声音里听见。世界上有一个叫刘腊梅的人。这个人应该是个女的。我不知道这个人是不是女的。我想这个人应该是个女的。这不是我第一次听见有人叫梅。也不是我第一次听见梅花。小时候我玩过扑克牌。虽然我玩扑克牌。玩得一点也不好。我还是知道。有一张叫梅花的牌。我还知道有红梅花。和黑梅花。那时候就经常听见有人喊。梅花。梅花。但没有听见人喊黑梅花。也没有听见过有人。喊红梅花。那一年我还没有结婚。我现在的妻子有一次跟我讲。她以前还叫过一个名字。她小时候在亲戚家寄养过几年。亲戚家给她起过一个名字叫红梅。红梅这个名字。现在叫的人少了。那时候红梅这个名字我经常听说。可以说那时候世界上有很多红梅。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一个名字和我有了关系。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世界上有梅花这种东西。我小时候是上世纪70年代。那时候很穷(当然现在也还是很穷)。但不管有多穷过年的时候。也总还是要买几张年画。给家里添一点新气象的。我的父亲他们有点小文艺。他们不愿意家里的墙上。到处贴的都是样板戏(剧照)。或者是别的什么宣传画。他们讨厌这些。他们在心里讨厌又不能说。他们就总是买一些花回来贴。他们最常买的花就是梅花。我就是在那时候知道了。有一种梅花叫干枝梅。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画家给起的名字。就是一根看上去很老。又弯弯曲曲的枯枝。没有叶子(现在知道了梅树开花的时候一般都没有叶子)。上面开几朵红花(我只记得有红花)。它们还在一个像是土黄色。又像是军绿色的帆布挎包上。绣过一枝梅花。这一次枝干是黑的(黑色丝线)。花还是红花(红色的丝线)。我不太喜欢这种花。我觉得这种花不太好玩。那时候我喜欢的是桃花。桃花开的时候天气很暖和了。那时候离我第一次看见梅花还有十几年。第一次看见梅花这种花。那时候我已经快20岁了。有一年快要春节的时候。那时候我在河南的一个小镇上。我看见一个初中时候的同学。他折了几枝梅花(黄色的)。他要到几十里外的一个城市去。送给他的女朋友。他的这个女朋友我也认识。也是我初中时候的同学。我和他的关系很好。但是我不太喜欢他的女朋友。当然后来他们也没有在一起。原因是女方家里人都反对。他女朋友的家里人认为。他们一家都是工人是城里人。而我的好朋友。他们一家都是农民。现在想起来我的那个好朋友。他准备去送给女朋友的。应该就是腊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