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四天

故乡 家 味道

nicole068
·
·
IPFS
怎么定义?

前几天再次被问到——你觉得什么是故乡?什么是家?

之前其实琢磨过这个问题的,但是近期的状态比较飘,脑海里的答案也挺浮动的。回复朋友道:故乡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而家就是亲密关系产生的地方。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爷爷因为是知青来到西北,父亲从高中就离开南方的家,我从小对于南方和北方的界限划分就不那么明晰,也没有一个专属的tag来定义自己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由于长相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特质,说话也没什么口音,我一般都告知外界我是南北混血儿,这样也方便大家理解为什么一个出生长大在粗旷大西北的女孩有着南方温文尔雅的气质。

在饮食上,我除了不喜吃面以外,还是某种程度上的南北通吃的。在北方的时候,享受大快朵颐羊肉的美感;在南方的时候,细品江南时蔬的那份精致。

喜吃什么好像也和自身的身份归属很像,就我自己来讲,四海为家更像是最佳描述。所在环境、身份也在造就我的好恶,也算是一种心随境转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