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五天

七日書#5 第五天 「那些年那些事,匯入煙塵」

立云
·
·
IPFS
·
那些年的那些事,我無意間為之。今日之某老師似乎有意答之,火花一閃,龐大的幸福感擊中心靈,響徹雲霄,心花怒放而寂靜無聲。

正好是差不多一年以前的時候,有一位香港的新聞老師來到東京,連續做了幾回講座。我有幸聽了其中的兩回。

一回是極小範圍的分享,題目是《時代的紀錄者——記者的抉擇與風險管理》,講了幾代香港記者的奮鬥故事。

在那個講座之後的QA環節,我很感銘的分享了兩件小事,

一是自己經歷過的,與香港報紙相遇的往事~因為在九十年代初,大學實習時在涉外飯店工作的機遇,我可以常常拿到當時的香港《明報》,並且,我會把報紙分享給自己的高中語文老師,那位老師大喜,說太好了,他可以拿去給學生上《好新聞的多項條件》的選修課。於是,那個時候,我每一週,都會帶著幾份報紙去探望老師,讓老師多一些上課的海外報導的內容。

一是關於人的發展的,後來那位語文老師成了教育界資歷最深輩份最高的特級老師。在最後一次我去見他的時候,他告訴我他做了一件引以為豪的事,是在全省的教育代表大會上,在一片對教育現況歌功頌德的聲浪中,他舉手要求以老教師的身分發言,就走上台,就教育界的種種他深惡痛絕的現況,做了尖銳的批評。發言後,會場鴉雀無聲,教育局長要求休會,跟他單獨談話,說,全省代表教師三千人,優秀代表教師八百多人,只有你一個人提出了反對意見,是否能夠表個態,收回一下過於尖銳的批評。老師說,「我跟領導說,三千位代表,八百多位優秀代表,我是老教師了,無所謂任何事了,這個批評的發言,我做了,有一個批評的聲音,就夠了。」

我大約是聽了香港記者們奮鬥多年的故事後,想告訴香港人,確實,在遠方,因為我們閱讀過那些自由的書寫,人們的心靈也曾真正發生過一些變化的事。

第二日,同樣是這位老師的另一場講座《後真相時代的資訊政治》,是一場很多人參與的公開講座,這位老師也講得更精彩,也更加嚴謹。

於此同時,香港老師也談及他和他的同事們觀察到的,大陸學生的一些變化,大陸來的學生們知道香港與大陸是不同的,而且,他們自己也知道,去那裡,可以清楚的尋求那些不同之處的快樂。

突然之間,我就坐在底下,自顧自的大樂起來。

好像是我突然明白前一天自己為何要對香港老師分享那些經歷,好像是自己明白了自己的老師與香港的老師的心性有靈犀相通的點。不知道為何的,眼中就有了淚,心裡湧出喜悅,覺得自己曾經做過的事,遠遠的推動了什麼,雖然我並不知道那是什麼~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