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阿根廷 / Para Mi Querido Argentino

Yu, Chin Mei
·
·
IPFS
·
原文寫於2014年 世界杯決賽後
位於阿根廷 巴西 巴拉圭 三國邊界的伊瓜蘇瀑布(是的,就是梁朝偉去的那一個)

當你有各國籍友人時,

臉書成了國際社會學的觀察好地方。

請問,一位阿根廷裔的德國人會支持阿根廷還是德國?

阿根廷!

請問,一位德國裔的阿根廷人會支持阿根廷還是德國?

阿根廷!

世界杯決賽當天下午,

大概四十位華語老師在我家上課領證書,

頒完証書後,大家解散!

我家大使坐我右邊,大使問起我家業務,

我跟我家大使聊了大概十分鐘後,

我告訴大使,不好意思,我先走了,比賽延長,

現在趕去還能看到最後十五分鐘!

我家老闆娘看到我匆匆離去,問我,現在幾比幾?

零比零,比賽延長了!

老闆娘問我說,德國會贏!你支持誰?

我說,mi cabaza es por alemania, mi corazon es por argentina.

意思是,我大腦說德國會贏,但我的心卻是向著阿根廷的!

阿根廷是個神奇的地方,

請問亞洲人做夢都想移民歐洲,

那麼歐洲人做夢是要移去哪裡?

阿根廷。

當歐洲開戰時,有錢的歐洲人跟歐洲難民移民阿根廷。

當歐洲血洗猶太人時,歐洲的猶太人移民哪裡?阿根廷。

當歐洲開始審判德國納粹時,德國人移民哪裡?阿根廷。

神奇的是,

歐洲被洗出來猶太移民跟德國納粹移民,在阿根廷卻是相好無事的!

理由是,因為阿根廷夠大!

美國當然也一直是歐洲移民重點,但是美國是不收孤寡殘疾的!

如果你是德國大學教授,對原子彈有專長,美國當然禮遇,

但如果你兩手空空,美國會收你嗎?

阿根廷是歐洲生活的濃情提升版!

吃牛肉、喝紅酒、跳探戈。

男女之間,又愛又恨,火辣辣的。

黑髮飄逸,激情的討論着政治,哲學,宗教,文化,歷史。

這些深厚且迷人文化的在美國皆不可得!

在巴拿馬開運河之前,阿根廷曾經是世界轉運站。

燈紅酒綠,紙醉金迷,那時歐洲曾經是一窮二白。

一回,

帶著一個台大經濟畢業來巴拿馬銀行業服務的妹妹去看阿根廷比賽,

他指著一個球員說,好像亞洲人噢!

我說,應該是在阿根廷混過原住民血統吧!

後來阿根廷友人告訴我,

是混了阿根廷北邊玻利維亞邊境的原住民。

我說那南邊跟火地島呢?

友人說,十九世紀,阿根廷把國土上的原住民都殺光了!

西班牙的拉美帝國瓦解後,

南美洲先是分裂成兩個國家,

一個是哥倫比亞為首,含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巴拿馬。

另一個是阿根廷、巴西、烏拉圭、巴拉圭和智利。

隨後繼續按照天然國界分裂成數個國家,

後來阿根廷南方的原住民要獨立,阿根廷派軍隊血洗原住民!

洗得太徹底了,所以現在只剩下阿根廷北界的玻利維亞有原住民!

二零零六年,

我在非洲小布國認識一個德國十歲小男孩,

長得非常漂亮,因為實在太漂亮了,

就算站在一群美國學校的小女生裡都把他們全給比下去!

他娘通常一個人在泳池邊讀書,他自己一個人踢球或是看書或是游泳!

ㄧ次,他爹出現了,很神奇。

原來他爹在德國工作,他娘帶著他到非洲工作。

因為那個星期是他的生日,他爹飛來幫他過生日。

每天一起下課後在美國學校草地上踢足球。

週末,不能免俗的在美國學校泳池邊開派對,

我跟他爹一起到處貼氣球,拉彩帶,他娘還是在泳池邊看書。

週末結束,小男孩繼續一個人在草地上踢足球,

我問他,你喜歡哪個球員?

梅西。

那如果阿根廷跟德國要比賽,你支持誰?

梅西的阿根廷隊!

你不希望德國隊贏嗎?

他聳聳肩!如果是跟梅西比,我希望梅西的球隊贏!

你會不會想要一個弟弟一起踢球?

我娘生我的時候已經四十二了,我娘現在五十二,要生個弟弟應該非常困難吧!

那去跟你娘說你要養隻狗!

我娘說不行!

那叫你爹今年聖誕節飛來時,帶隻狗來!你娘總不能退回你的聖誕節禮物吧!那可是你的禮物!

寧願要阿根廷隊贏的德國超酷小男孩終於笑了!

阿根廷的國家隊,幾乎都是效命於歐洲的職業球員,

德國的國家隊,卻是百分之七十都是在德國踢球的!

也就是說,

阿根廷的國家代表隊,是個阿根廷明星雜牌軍,這是窮國家的命!

等到國家比賽時,徵召回國受命比賽。

但是,德國國家足球隊,(其他歐洲國家的足球隊也一樣)

因為護照好用,錢多,夾雜了很多移民。

請問這次表現出色的哥倫比亞球隊,有球星移民來踢球嗎?你開玩笑吧!

譬如之前阿爾及利亞出身的席丹,隨後領軍法國隊。

席丹退出江湖後,法國隊至今仍無大將可用!

歐洲球隊,如果排除移民,能否跟拉美一拼,我看很難!

巴西跟阿根廷踢球,就像森巴跟探戈一樣,

一靠天分跟領悟,二靠天時地利,三靠努力不懈。

德國隊踢球,跟打仗一樣,精細計算,滴水不穿,團結合作。

跟他家的賓士車一樣認真。

你會欣賞德國球隊,但是,你卻會愛上拉美球員。

阿根廷這次比賽,沒啥出色處可以說的,一身本領無處施展。

對方只要派四個人粘著梅西,阿根廷球隊就算是廢了!

雖然大力神杯被德國贏走了,拉美還是贏得了我們的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Yu, Chin Mei疫情前為一位教育者, 曾前後在五大洲教書十七年, 拜訪過一百多個國家,包括亞馬遜和撒哈拉。 2020 年成為 Full Time 數位遊牧, 主要移動位置在中歐。 2024年在瑞士與兩位歐洲夥伴成立新創公司。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俄烏戰爭至今,遷移到歐洲各地的難民們都好嗎?

歐洲數位遊牧
4 篇作品

地表最大數位遊牧節即將開始,想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