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书后感

七日書S4書後感|主題書寫之外的意外收獲

Ceres
·
·
IPFS
·
「智慧無法言傳,但可以被體驗。」

第三日前,因為剛讀了《端》的一篇黃耀明專訪,而想起曾經聽小王子的日子,於是找出來單曲循環。想著邊聽邊寫,結果腦中所想變不成想寫的文字,全是場景在腦袋裡播放,時而像連貫影像,時而像幻燈片切換。我盯著屏幕上小王子的歌詞——我想寫的,就是我的小王子啊!

於是我開始用文字給耳機裡的音樂填詞(斗膽,哈哈)寫幾句之後又覺得:欸,像原歌詞一樣,用繁體字會怎樣?

結果就無意中發現,用繁體字書寫的詞彙組織的感受有點不一樣(這是為什麼呢!我沒有答案)。於是從第四天起,我在一開始就用繁體字書寫,一直寫到現在。

我確信語言可以塑造大腦,嘗試用繁體字寫作這幾天,感覺自己的腦袋裡在發生什麼難以言說的變化,以至我默念筆下(aka光標下)所寫之文字時,那個「配音」的聲音都和我平日說話的方式不一樣。

充滿好奇與期待!


PS:前些天剛好讀完了第一套繁體印刷的書「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台灣出版和郵寄過來,沈甸甸。之前嘗試過閻連科的「四書」,結果始終對從上到下由右至左的排版不習慣,沒能讀下來。

看來不管寫作還是閱讀——還是生活——踏出不被「習慣」束縛的第一步,就會有新的發現和收獲 ✨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