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長週記 20240818|嚴加取締、破袋稽查

苑裡鎮長劉育育
·
·
IPFS
·
自即日起,苑裡鎮公所清潔隊同仁,在收運垃圾時,將落實「嚴加取締、破袋稽查」政策,確保大家已經將一般垃圾與資源回收分開,並按照規定丟棄。

我要跟大家鄭重宣布:

自即日起,苑裡鎮公所清潔隊同仁,在收運垃圾時,將落實「嚴加取締、破袋稽查」政策,確保大家已經將一般垃圾與資源回收分開,並按照規定丟棄。

--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今天,我要很嚴肅、很擔憂、也很遺憾地跟大家分享一個消息:

我們鎮公所的垃圾清運車,在運送大家的垃圾前往竹南焚化廠焚燒時,被現場人員稽查出來,夾帶有違反規定的物品;而在此之前,這臺車也被查出「夾帶過多資源回收物」進場,被認定是記錄不良的累犯。

因此,我們這台垃圾清運車,將會被處以禁止進廠的處分。從8月19日開始,到9月2日為止,這台垃圾清運車,不能替我們苑裡鎮運送垃圾前往焚燒。

這台垃圾清運車,要比各位平時看到的垃圾車更大一些。它平日的任務,就是載著各路線集合起來的垃圾,統一送往焚化爐。這段時間被禁止進廠,對於我們鎮上的垃圾清運工作,會是非常大的打擊,也會造成相當多的不便。

這正是我在8月5日的鎮長週記,想要告訴大家的事:

垃圾危機,已經來到我們的眼前。在垃圾面前,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每一位鎮民,都有機會對解除垃圾危機做出貢獻;但每一位鎮民,也都可能讓我們陷入垃圾地獄。端看大家的一念之間,如何選擇。

我在8月5日已經與大家分享過:以今年1月為例,我們苑裡鎮向苗栗縣垃圾焚化廠送運了692.62公噸的垃圾,為此,我們就繳交了110.8萬的處理費用。

鎮庫平均每個月都要花費100萬左右的費用,請苗栗縣垃圾焚化廠燒我們的垃圾,一年下來,保守估計要花費超過1200萬以上的費用來「燒垃圾」。

而現在,更糟糕的情況發生了:即便我們願意花巨款請焚化廠燒垃圾,焚化廠都未必會願意收。因為我們的資源回收、垃圾分類做得不夠好,焚化廠為了延長自身壽命、保全自身的功能,將會把我們的垃圾「退貨」、採取拒絕收運的處分。

這真的是非常非常嚴重的問題。若這樣下去,我們被處以更嚴厲的處分,就只能把垃圾堆積在鎮上,造成氣味、污染問題,甚至有可能引發火災。

上個月,苗栗市垃圾場便曾經有過延燒了六天半的大火。消防隊研判,正是因為「連日來天氣炎熱,垃圾蓄積已久,內部生物發酵熱無法排出起火燃燒,導致另一區堆積的廢家具內部產生沼氣,進而引發火災」。

我們絕不能等到更糟糕的情況發生,才來決心改變生活方式。因此,我要趁著週記的機會,跟大家鄭重宣布:

// 自即日起,苑裡鎮公所清潔隊同仁,在收運垃圾時,將落實「嚴加取締、破袋稽查」政策,確保大家已經將一般垃圾與資源回收分開,並按照規定丟棄。//

這樣的政策,或許會延長大家丟垃圾的時間,被 #破袋稽查 時,也必然會造成大家不便。我想在此取得大家的理解與見諒。

只要苑裡的垃圾文化改善、資源回收與垃圾分類工作得到落實的那一天,我們自然不需要再採取如此嚴格的稽查政策。

但在此刻,垃圾危機已經火燒眉毛,我們必須如此執行。也請大家彼此勸告、幫忙,要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事業廢棄物請按照相關規定讓業者幫忙清運(相關業者資訊後附)

與此同時,我也要進一步宣導:請大家千萬不要因為垃圾稽查嚴格,就把垃圾棄置在水溝、草叢或河川內,更不要隨地焚燒。

若鎮民朋友採取這種方式處理垃圾,不但會遭受到相關法律裁罰,最終還是辛苦的清潔隊同仁要來善後。請大家將心比心,團結一致,一起來終結我們鎮上的垃圾危機。

謝謝大家,也請大家告訴大家:自即日起,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工作,一同消除我們在竹南焚化廠的不良記錄,讓苑裡鎮的垃圾可以繼續順利清運!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