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的青春 下 第11章 陳家巷的陳侃

德希
·
·
IPFS
·
那時院子的圍欄處背坐著一個年輕的男子在看書。德嫣看著他像自己的兒子小偉,她走上前,試探性地叫道:“小偉?”

李德嫣難得從山上的小學出來,走山路走了大半天來到城裡。這次她來是因為劉乾媽搬了新家,總得要看看鷹兒她們落腳地方。她進了巷,踏著凹凸不平的石板路,按地址和門牌號,停在一戶人家大門前,那2扇高大而陳舊的木門是虛掩著的,“有人嗎?”半響無人答應 她就輕輕地推開大門進去了,那是一家很大的四合院,重慶的弄巷裡49年以前有很多有錢人的公館,不過解放後,這些公館都給城市無產階級住了,以前獨戶的人家,現在少說也有10多戶人住在裡面。只見四合院內堆了不少無用難看的雜物,幾個破舊的花盆還開著零星的月季。不過現在正值午後,人們或許都還在外面做工,留在家裡的老人可能在房間裡午休。現在園中空無一人。四合院裡面還有一處月門 套著另一處小一點的院子,裡面卻非常乾淨 也雅致許多。那時院子的圍欄處背坐著一個年輕的男子在看書。德嫣看著他像自己的兒子小偉,因為她差小偉提前2天到城裡來幫劉乾媽搬家,她走上前,試探性地叫道:

“小偉?“

對方放下手中的書,回過頭來,是位長相標誌的陌生後生,不是小偉,

她正要對說:“不好意思”

對方卻笑著問她:”是李孃孃嗎?聽小偉和劉孃孃說起過您。“

看對方疑問的樣子,他又說:我叫陳侃,是房東陳媽的侄兒。她們現在都不在家,有事出去了,但說過您要來的,怕您找不到著急,叫我在這裡等您。”

看見德嫣滿臉是汗的樣子,又說:您先坐,我去去就來。一會兒,陳侃端來了一盆熱水和毛巾,對德嫣說:“您先洗洗臉“ ,陳侃體貼讓德嫣大為感動,說:”您這麼客氣,不好意思了。“小伙子忙說,沒事 以後都是鄰居,是要相互照顧的。接著他又從屋裡拿來茶水和點心請德嫣邊吃邊等劉乾媽她們回來。這樣李德嫣對陳侃大有好感,看著他手上的線裝書是唐史第3卷,看來是個有學問的人,

就問他:聽口音,陳小兄弟有些外地的影響?”

是啊,我從雲南回來,在雲南大學歷史系讀書,大學畢業後學校分配我在雲南·那邊的一所中學教書了,正好有一个探亲假,就回來看看我姑媽。雲南离这里路途遥远沒什麼機會常回來,所以現在和姑媽多住一段時間。

“ 哦,是回來看看姑媽的。” 看到李德嫣重複自己的話。

他又補充說:“我從小就是孤兒,都記不得父母的長相了。是我姑媽把我養大的,所以她就像我媽媽,我自然是回來看她。“聽他這樣講,李德嫣心中升起一股憐惜,對他的好感又加深了一分。

  這以後陳侃和李家的兄妹經常接觸,玩到一塊。雲鷹也認識了他,不過她那時心中有事 滿腹惆悵。每次遇到陳侃都是淡淡地對他。可陳侃看見她時,眼睛裡卻有一股火苗。雲鷹是美麗而有才情的,哪個的年少的男子不會被她吸引呢?所以有時雲鷹在房間裡彈月琴他會立在院子裡聽,他教小偉下棋 甚至還為李家的2個小妹做了一副鞦韆掛在黃角樹下。孩子們都喜歡他,把二姐雲鷹的事都知無不言的告訴了他。他知道雲鷹已經訂婚了,對方條件很好。他心中遺憾,可心中卻壓抑不住對雲鷹的喜歡。有機會總愛找她說說話。有一天小妹雲玲笑著從他房間裡搶來一張畫,說畫中的女子很像姐姐,要給姐姐看看,陳侃說那是信手塗鴉,見不得人,可雲玲搶了就跑,拿到房裡給雲鷹看,那不過是一張練習毛筆字的黃色毛邊紙,估計是雲鷹坐在園中看2個妹妹玩耍時 陳侃從窗口看見她,就隨手畫了她依在樹邊的白描小像,還寫了首詩在上面:

   庭前雙樹鬥春華,

   佳人小坐樹椏杈。

   蜂蝶紛紛過牆來,

錯認人間姊妹花。

   雲鷹看了心中一動,此人有父親的才華,真的很有詩才。可是她的心卻被全家即將全部下放到農村的事情壓著,覺得天昏地暗,喘不過氣起來。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德希1989的德希 ,喜歡活在真實,活在美中, 希望自己活得真實 、寫作真實 、有真實的生活 、真實的情感 、真實的信仰,能為這個世界帶去一抹別樣 一抹溫暖。 德希是神的孩子,穿戴著神所賜的盔甲。那就是 以公義為護心鏡、 神的恩典為頭盔、 神的道為寶劍,信為盾牌️ 平安的福音為靴,在這個世界戰爭。為神家護衛和平, 尋找迷途的神兒女把他們帶回家。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1957的青春,番外一

1957的青春 大结局

1957的青春 下 16章 再見我所有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