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贿选丑闻的女性吹哨人,她的余生将永远活在恐惧之中

BIE别的女孩
·
·
IPFS
你是一个女孩,你喜欢看球,如果你不想被淹没在诸如虎扑、懂球帝之类的男性叙事里,你还能在哪里找到一个女性友好的交流空间?我们推荐你来👉「坚果看台」。这是一个 “女性视角看世界杯” 的系列企划,在世界杯期间,这里会邀请前方记者、文化学者等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女性观察家们,共同探讨关于世界杯的一切话题。

以下文章来源于翻滚坚果RollingNut ,作者Abby

别的女孩 :你是一个女孩,你喜欢看球,如果你不想被淹没在诸如虎扑、懂球帝之类的男性叙事里,你还能在哪里找到一个女性友好的交流空间?

我们推荐你来👉「坚果看台」。这是一个 “女性视角看世界杯” 的系列企划,在世界杯期间,这里会邀请前方记者、文化学者等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女性观察家们,共同探讨关于世界杯的一切话题。

欢迎更多女孩站上「坚果看台」,度过一个特别的卡塔尔之冬。

翻 滚 坚 果

“我们正在谈论非洲已经得到了举办世界杯的机会,阿拉伯世界应该得到他们的机会,然后哈桑为哈亚图的足球联合会(喀麦隆)提供了100万美元。作为回报,我们想要他的投票。 

我记得当时只有笑声,然后他说这还不够,于是价格被提高到150万美元 —— 就这样。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我们会给你这笔钱用于你的足球联合会,你给我们投票。 

我们一个接一个地对阿努玛(科特迪瓦)和阿达姆(尼日利亚)做同样的事情。当晚向每个成员提供了150万美元以换取他们的投票。这是口头上的,我从未见过钱。

钱的去向非常清楚,从来没有说过会进入你的口袋,我确实需要强调这一点。我不知道它最终去了哪里。

在我回到酒店房间之前,哈桑告诉我,‘你永远不要再向任何人提起这件事’,我当时想,‘好吧’。”

菲德拉·阿尔·马吉德(Phaedra Almajid)| 图源:《国际足联揭秘》《Uncovered FIFA》(2022)

这是奈飞最近发布的纪录片《国际足联揭秘》里,前卡塔尔申办团队负责国际媒体关系的成员菲德拉·阿尔·马吉德(Phaedra Almajid)的讲述。

举报人菲德拉称,2010年卡塔尔申办世界杯期间,在安哥拉的一家酒店,她亲眼目睹了有人向24名有投票权的国际足联成员中的三人提供金钱。 

“我的反应,特别是对菲德拉的情况,是沮丧”,在2010年投票前担任卡塔尔竞选主管的阿尔·塔瓦迪(Al-Thawadi)告诉奈飞,“它们本质上是错误的,而且有事实证明它们是错误的。”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和曾任卡塔尔竞选主管的阿尔·塔瓦迪(Al-Thawadi) | 图源:africa press

奈飞的纪录片给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实打实地做了一个反向预热。「翻滚坚果」好奇的是,作为举报自己祖国在世界杯竞选中贿选的女性吹哨人,菲德拉·阿尔·马吉德后来怎么样了?

事实上,最初被卡塔尔聘请为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国际媒体关系主管时,菲德拉很期待将世界杯带到中东地区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然而,她很快发现,大多数报道此事的国际记者都认为他们的申办书是个笑话。没有人指望这个国家能在美国这样的大玩家面前获胜。

作为国际媒体关系负责人,她的工作是让委员会领导人为他们的讲话做好准备,包括建议他们如何处理棘手的问题,因为卡塔尔没有良好的人权记录。不过很多事情让她意识到了卡塔尔官员对遵守规则并不感兴趣,他们想通过任何可能的手段赢得胜利。 

菲德拉会说法语,2010年初在安哥拉举行的非洲足球联合会会议上,她为团队担任翻译。官方的说法是,卡塔尔的团队只是在那里进行游说。但据菲德拉说,她半夜被催促着去酒店的一个房间翻译这些会谈,而谈话当中,卡塔尔官员用金钱上的承诺来贿赂手握选票的国际足联非洲代表。

那次谈话过了两个月,菲德拉被卡塔尔世界杯申办团队辞退,然后给了她三天时间,让她永远离开这个国家

到了那年年底,卡塔尔赢得了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

国际足联前任主席布拉特和卡塔尔前任埃米尔及王后 | 图源:eurosport

当联邦调查局开始秘密调查国际足联时,菲德拉同意将她掌握的所有信息交给一名英国记者,并且坚持匿名。虽然后来被称为卡塔尔贿选丑闻的 “吹哨人”,但她一开始从未想过要公开自己的身份。 

2012年7月,国际足联要求美国检察官迈克尔·加西亚(Michael Garcia)调查俄罗斯和卡塔尔的世界杯申办是否全部合法。在调查期间,加西亚多次会见了菲德拉,并向她保证会对她的身份保密。然而,加西亚在2014年的报告(国际足联直到2017年才公布全文)否定了菲德拉所有的证据,并证实了她是举报人。

“我很震惊,我马上就哭了。每次我与迈克尔·加西亚见面时,他都向我保证一切都很机密。”

2014年接受电视采访时,菲德拉的眼中写满了不安。

自那之后,她一直面临着不断的威胁,有人发来奇怪的电子邮件和电话,印有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照片的汽车经常从她家门口驶过,还有很多网络攻击都是针对她的孩子……她说,“我确信我的国家(卡塔尔)正在看着我。”

2014年她第一次接受了采访,对着天空体育的镜头,她说美国 FBI 的特工在2011年9月找到了她,并对她说:“你和你孩子的安全正在受到威胁,所以我们想看看我们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你。”

作为一个单身母亲,菲德拉虽然感到害怕,但是并不后悔说出来。

“如果你问我是否后悔成为卡塔尔的举报人,这让我付出了个人的代价,让我付出了情感的代价,我知道,在我的余生中,我将一直回头看我的身后。这让我和我的孩子们失去了安全感。然而,我确实目睹了一些事情,我确实必须说出我所目睹的事情。”

那次采访之后,媒体上就基本看不到菲德拉公开露面了。

2015年,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瑞士司法部门挖掘出了更耸人听闻的 FIFA 犯罪事实。美国司法部对14名 FIFA 官员发起47项指控,认定他们在世界杯预选赛、美洲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金杯赛等赛事中,存在欺诈、洗钱、腐败等行为,涉案金额高达1.5亿美元。而这些,都只是FIFA黑金、腐败史上的冰山一角。

2015年国际足联的记者会上,一名讽刺喜剧演员进入会场向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撒下大笔美元假钞,并大喊这是朝鲜的申办金。| 图源:路透社

英国《经济学人》曾评论,世界体育运动到处都有腐败丑闻。收受回扣和贿赂、不透明地决定重大赛事经营权等行为,都让利益集团大发横财。而无人监管的 “FIFA集团”,象征着体育腐败的最巅峰。

卡塔尔世界杯揭幕的前一天,国际足联现任主席因凡蒂诺似乎有着满腔的怒火,罕见地在记者会上演了一大段独白:

“为什么一定要在四年一次的比赛上,对别人横加指责,仅因为他们看上去和我们不一样?这是彻头彻尾的种族主义。你们批评的事情都在发生变化,这需要过程和时间,想想欧洲国家面对这些问题经历了多久的、怎样的过程……”

“我个人认为,如果你一天有三个小时不能喝酒,你会活得好好的。很多欧洲国家也在球场限制酒精饮料,不能因为做出这个决定的国家不是西方国家,我们就区别对待……”

“我们欧洲人太爱给人上课了。欧洲人过去3000年在这个世界上做的事情,我们得道歉3000年,才有资格道德说教。我6年前就来到这里,看到太多欧洲企业在这里捞金。他们提出过劳工问题吗?没有,因为那意味着收益减少。”

“我出生在瑞士,是移民劳工的儿子,父母在艰苦条件下工作,不是在卡塔尔,是在瑞士。瑞士全境直到90年代女性才有完整的投票权,不是19世纪90年代,是20世纪90年代。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事情都经历了漫长的过程。”

“我与卡塔尔人感同身受,与国际劳工感同身受,与残疾人感同身受……” 有西方记者提醒说,“你没说与女人感同身受。” 因凡蒂诺赶忙补上,记者会上传来一阵笑声。

正在生气的因凡蒂诺 | 图源:NYT

不高兴的不止有因凡蒂诺。这届世界杯上,“每个人都不高兴的世界” 达成了:酒类赞助商百威不高兴,差旅开销高昂的球迷不高兴,中断赛季只有一周时间前往国家队集结的球员不高兴,被媒体轮番 “十问” 的卡塔尔人不高兴,FIFA 和因凡蒂诺也不高兴……

如今,吹哨人菲德拉似乎仍在联邦调查局的保护之下生活。2020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她居住在美国的一个未公开的地址。通过她的推特,能看到她仍在为劳工和卡塔尔世界杯有关的各种问题发声。虽然想念卡塔尔,但对威胁的恐惧仍让她无法回到家乡。

“我从未打算成为吹哨人,我只是讲述了我的故事。从那时起,这个故事就有了自己的生命。” 她如是说。

// 作者:Abby

// 编辑:赵四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IE别的女孩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男凝”游戏里的女玩家:“还以为她们会嫉妒女角色太好看”

来寻找属于你的“动物图腾”

我从上海润回北京,一共分几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