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廉價午餐的故事

小米高
·
(修改过)
·
IPFS
·

香港近年物價飛漲,經濟表面上雖然仍可維持,樓市仍在努力承托中,股市卻不堪回首,輔以移民潮、結業潮這些未能宣之於口的隱憂,經濟一味要報喜唱好,報憂即唱衰會影響信心,在這種施政方向之下,一般人比起以前更難得到比較接近真象的資訊。

晚上我通常自己買菜烹調,往往在街市臨收工大特賣時撗掃一批存貨多日食用。比較之下,眼見一餐正常午餐,都已經至少五十多港元,實在不化算。居安思危,縱然目前尚未失業,也要做好退休的打算,積榖防饑,亦借機好好鍛練一下自己,習慣省吃儉用,避免日後生活水平驟降,適應不到落差而感到痛苦萬分。

我就在工作場所附近,開展尋找廉價午餐的故事。(我有荔枝角及觀塘兩個辦公地點)

這家濟森車仔麵位於長沙灣,開業應有數十年之久,因位於兼善里的舊舖即將重建,所以鄰近也開了新舖。三個餸大約$33左右,如果當日不餓的話,簡單叫個蘿蔔牛腩河/飯,$26便可以了。

這家君戶鍋貼大王為連鎖店,長沙灣就有一家,價錢豐儉由人,我一般都會叫一碗韭菜水餃麵,盛惠$31,也能果腹。

這家耆樂食堂位於陰森的長沙灣兼善里之內,內裡卻見溫情。食堂隸屬於著名社企銀杏館,以鼓勵老人就業為宗旨,所以店內職員全是上年紀的人,食堂也兼做一些派飯等公益活動。因該區即將拆卸,其附近的店舖都相繼關門遷出,這家也不知道會做到何時。兩餸飯連湯$28,應是當區最便宜的正餐。

寶記車仔麵位於觀塘駿業街熟食市場,算是我常到的地方,近月再訪,三餸麵價錢已加至$34,而且部分好餸還要加$1,開始邁向中等價錢。

這家名叫「港燒味」的外賣燒味店,位於觀塘駿業街,2024年4、5月間曾一度推出$10免切叉燒飯,當時十分哄動,不少人慕名排隊光顧。6月再訪時,說「已完成歷史任務」,加價至$25,這就不再為廉價飯餐之列了。

安發小食店位於觀塘瑞寧街,半山學校旁,由一位阿婆全力經營。早前食店在小紅書上爆紅,不少內地旅客都前來拍照,也質疑$19三餸飯(加$2更有足料老火湯)能否賺到錢。阿婆其實相當隨意,跟她多談幾句,五餸也會給你(如圖)。她說能做多久就做多久,每日由準備材料到開門售賣都是由她一人親力親為,可說是她的人生動力。

總之,區區有廉價午餐,有待各位打工仔女發掘,當中小店更有其箇中意義,值得細味。

-- 2024/6/27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小米高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關於豈几文的裸女畫作

人命何價

愛自己——最偉大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