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文] 廣聽(Broad-listening):靠這門藝術成為聖德太子吧

豆泥
·
·
IPFS
·
年僅 33 歲的日本 AI 科學家與科幻小說家安野隆弘以無黨派之姿,投入今年七月舉辦的東京都知事選舉,他以各式各樣新工具成為一股新炫風,包括 24 小時直播 AI VTuber、手機眾議工具,展示了未來數位民主可能。這篇文章翻譯其團隊成員西尾泰和使用 AI 審議工具「我城對談」進行公眾政策調適的說明文章。

給日本以外的讀者前情提要:2024 年 7 月 7 日即將展開東京都知事選舉,作者西尾泰和是候選人之一安野隆弘(Anno Takahiro)的團隊成員,他在這篇文章解釋安野的競選承諾之一「廣聽」的意義。

作者:西尾泰和 NISHIO Hirokazu(理學博士、技術管理碩士,Cybozu Labs高級研究員,未踏社団董事)
翻譯:黃豆泥(Taiwan)
原文連結

我是安野隆弘辦公室技術團隊成員的西尾。

因為過去參與了「情報処理推進機構」主辦的「未踏 IT 人材発掘・育成事業」探索與培訓專案,讓我認識了安野,目前我正在與「Mitou Junior」專案一起合作,這個專案由「未踏社団」主辦,支持 17 歲以下的青少年創作者。這次我使用數位的力量強化樓頂揪樓腳,各年齡層的公眾意見(原文:老若男女),創造一種新的民主形式,請讓我來説明!

你們可能會在《競選宣言》(マニフェスト)的「廣聽」評論中看到這幅手繪圖片。

マニフェスト p.74

這是我在 2023 年 8 月投稿給《日本資訊處理學會雜誌》的圖片。 我一直努力推廣「廣聽」的概念,讓更多人可以一起參與。什麼是廣聽呢? 讓我在這篇文章中解釋一下。


什麼是廣聽(Broad-listening)?

廣聽是廣播(Broadcasting)的反義詞,廣播指的是內容無差別放送(投射),而廣聽是反向地廣泛收聽。

「廣聽」(或廣泛傾聽)一詞已用於唐鳳(Audrey Tang)等人進行的社會運動——多元宇宙(Plurality)。 在中文中,它被稱為廣泛傾聽。 這是一個相對新的詞,所以我想大多數人都不熟悉它。然而這是一件好事,而且實際上早已植根於日本文化中。


聖德太子與「廣聽」

聖德太子(廄戸公子,Toyosato Omi)是日本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有一個軼事是聖德太子「可以同時聽到 10 份請願書」。我們無法確定這個故事是否屬實,但這仍然是有意義的。

換句話說,對於一個政治家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認真傾聽許多人的聲音,並在政治工作中反映他們的意見。但是另一方面一個人還是很難同時聽取很多人的意見。 因此「聖德太子憑藉他的特殊能力能夠做到這一點」作為軼事流傳下來,這足以表明他是一位優秀的統治者。


傾聽人民心聲的重要性


回顧歷史,我們可以看到,傾聽人民的聲音在日本一直都很重要。 以下是一些範例:

  1. 目安箱:1721年(協保6年),江戶幕府第八代幕府將軍德川義宗設立了「目安箱」,以反映老百姓對政策的意見和不滿。 這是「享保改革」的一部分。

  2. 多聞天王:佛教的守護者多聞天王是象徵「廣聽」的神靈。 多聞天王的存在表明,自古以來,人們就認識到傾聽許多人聲音的重要性。


使 ChatGPT 可行的技術「大型語言模型」(LLM)

マニフェスト p.76

這種「傾聽許多人的聲音並把他們聚集在一起」的行為,長期以來一直是只有人類才能做到的事情。然而,技術的進步提高了電腦對人類語言的理解程度。

你們可能或多或少嘗試過 2022 年出現的 ChatGPT,使這成為可能的技術就是大型語言模型(LLM)。

ChatGPT 採用聊天形式,但這只是它作為 LLM 的使用方法之一。LLM 可以使電腦以各種方式處理「人類的語言」。 這使得委託大量文本給電腦處理成為可能,這些任務原先會太花時間,對人來說是不切實際的。

LLM 也可以用於建議報告,如上文宣言所述。具體來說,我使用一個名為「我城對談」(Talk to the City)的工具。

該工具首先從人類寫成的文本中提取意見和請求。然後將它們轉換為1000-2000維的向量。 這樣就可以將「句子」視為高維空間中的一個點,並且可以根據點之間的距離定量,計算句子的相似程度。只要收集鄰近的點,您就可以對相似的意見進行分組,然後生成有關該組的評論。LLM 用於其中的每一個提取、轉換和生成。

我們以各種方式收集和觀察所有民眾的聲音,例如從公眾意見到 #TOKYOAI 這個標籤產生的意見、匿名表格、向 AI 安野提問以及向 AI 安野的手機 App 提問。截至 7 月 1 日止,我們生成了共 30 多份報告,並且正在進行改進實驗,以更好地瞭解每個人的聲音。


讓我們看一個例子

從這裡開始,我想使用一個具體的分析結果來向你展示「廣聽」是什麼。以下是從匿名回饋的貼文中提取的 951 條意見的視覺化地圖。一個點代表一種意見。

匿名回饋意見分析

當您打開全螢幕地圖時,您可以在更大的螢幕上看到所有地圖。您可以粗略地瞭解此螢幕上的意見,稍後可以詳細查看它們。「地圖」的比喻是完美的,因為你先用一張大地圖掌握全貌,然後再看查看地圖中詳細的內容。

全螢幕地圖

讓我們仔細看看各組。每個點代表一種意見,人工智慧將相似的觀點分組。而對小組意見的解釋也是由人工智慧生成。在下圖中,人工智慧解釋說「這是一個正在收集意見的團體」,呼籲在育兒支援的背景下取消收入限制。


詳細分析

您可以深入每一則原始貼文,一步一步地深入瞭解它,先粗略地理解它,然後詳細地看它。

顯示特定評論

不僅僅是單篇貼文,我們還可以看見許多相關意見。這代表類似的觀點對很多人都很重要。政策團隊隨後盤點了細節和預算可行性,並決定對其進行更改,最後決定更新《競選宣言》。 這是以「廣聽」進行議題清單更新的具體案例之一。

實踐議題清單更新(詳情請見此處


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奉獻文化

「廣聽」使用了名為「我城對談」的工具,這是由美國非營利組織 AI • Objectives • Institute 開發的,目標在用人工智慧改善世界,而且這是免費和開源的。這讓我們可以在日語環境中使用它。

在資訊領域有一種奉獻的文化,我們與他人免費分享我們所創造的東西,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我們也希望開源這次所創造的東西,並與更多人分享。

技術不僅適用於政治家,也適用於所有人。如果日本使用「我城對談」的人數增加,更多的人將能夠「傾聽和理解更多人的聲音」。這讓具有不同思維方式的人創造了一個機會,讓他們瞭解存在具有不同思維方式的人,並相互聯繫。

我相信,「廣聽」將改善日本,我想繼續我的活動。


總結

在本文中,我們討論了「廣聽」及其特定工具之一「我城對談」。如果您有任何意見、想法或問題,請在AI安野和回饋頁面告訴我們。

另外,如果您能將這個想法傳播給您的家人和熟人,我將不勝感激。

youtu.be/WMcF6Ujrn2U

您甚至可以通過電話與AI安野交談! 050-1720-9295(電話收費)


CC0 公众领域贡献宣告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豆泥由於沈迷網際網路與社會網絡的深層結構,自醫師工作離職,現於公部門服務,並於分散式組織間做一名快樂的貢獻者。現專注分散式科技與數位自主權。 在民國的心臟,設計去中心制度; 在帝國的邊緣,研究自主的科技。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譯文] 開放網路治理倡議者致聯合國公開信

變革日紀要—在美術館討論魔改規則

主權容器—主權國家的數位身分皮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