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屬于沉默

silm
·
·
IPFS
·

「如果A是成功的人生,則A=x+y+z。其中x是工作,y是游戲,z是保持沉默。」

誰說的?

愛因斯坦。

他很喜歡工作,因為喜歡。

他也喜歡游戲,因為喜歡。

他在沉默的時候,保持了沉默,這是因為人的一生有一段時間屬于沉默。

有人說,我一生不上當受騙。

旁人請教秘訣,曰:不貪心。

又一人插言道:我有補充。

眾人請教。

「不貪心,也有不貪心的受騙。若要絕對不上當,不受騙,莫若不出生。」

從千萬年后,有一個覺悟的游行者,對此深知。

一切事,要么成功,要么失敗;要么差不多的成功,要么差不多的失敗。既然有了事,就一定會有兩種結果,百分之五十對百分之五十,真地不想失敗,那就不要開啟另一半。可西瓜不會只生出半個,能失敗,才能成功;能成功,也就會失敗。

很多人以為這是鼓勵人勇于嘗試,我卻不認為只能如此想。

就像痛苦隨著時間淡去,你以為是痛苦變了,其實你自己變了。

失敗的痛苦,并非一種虛構,當它發生了,一切會變得格外真實。害怕?誰能不害怕,過來人的結論只發生早已過去的未來,而當下,痛苦仍然不會消失。所以,避開痛苦,導致避開成功,并不是什么值得嘲笑的決定。正如很多年前,我就曾經告訴友人的話。沒有人是選擇了勇敢,只是他不得不去勇敢而已。

陶淵明是我喜歡的一個人,他真摯而坦誠,對于生命和社會,都有自己的看法。他活在自己的人生之中,所以,有的人覺得他清高,有的人認為他狂放,還有人則覺得這樣一個人,心有所憂,才如此避世而獨立。

可我覺得,與其說他有什么放棄,不如說他在一種不得不為之的生活里,漸漸發現了自己。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在有無之中,而人在菊花之旁。

對于他來說,什么是成功的人生?

工作?他不喜歡,于是歸去來兮,即使做個乞兒,也不覺有什么無法忍受。

游戲?他對于自己的生活,很認真,對于自己的家人,充滿了認真的愛。他會玩,但只是在寂寞中,如同一次次飲酒,來去之間都是自己和友人的影子?

沉默呢?

寫了很多事,說了很多話,可我們除了這一本薄薄的詩集,能從史書上找到他的自我解釋嗎?

我們渴望他說些什么的時候,總是聽到一陣沉默;反而是在我們遺忘了他的時候,他卻在喋喋不休地說著什么。

歷史上的陶淵明沒有走失,可人們記憶里的這個愛菊人,卻在挺長一段時間里,都不那么受人歡迎。

人生對于愛因斯他來說,就是一個公式。

可對于他之外的所有人,每個人自有每個人的說法。

沒有一個人,能告訴另一個人,一生該如何過好。

也沒有任何速成方法,去主宰著蕓蕓眾生。

既然生下來,那就只能慢慢體驗,慢慢審視,慢慢學會怎樣快樂地過自己的生活。

清醒的人,很早就明白了。

愚笨的人,一輩子都過得那么磕磕絆絆。

我承認自己不聰明。

但這并非是一種失敗,當然也不能自稱成功。

所幸,大部分時間,我保持了沉默。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問題就是拖延

布達佩斯的花火

一根不會折斷的樹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