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生活手冊221-230

在美國釣鱒魚
·
·
IPFS
這些文字無所謂詩,也無所謂是小說或者散文。我叫它們為詩為小說或者為散文,只不過是圖方便而已。這些是我的寫作實驗,也是我的寫作理想,至於這些文字,你可以隨便叫它們任何你認為合適的名字。

221.

似睡非睡。一只鱼的完整的骨头。在一个瓷质的小碗的碗底。两只不大的小鱼骨头交叠在一起缓慢地旋转移动。伸缩和放大略显粗糙的碗底隐隐可以看见一些浅绿和粉红的颜色。在此之前想到的是雨。雨从前天下起从早上下到晚上从晚上下到早上又下到晚上。昨天晚上躺在床上听到外面的雨不时滴落在物体上发出不同的声音所有嘈杂的声音都褪去了只剩下雨声。又一次感觉到这也许就是生活(命)本来的样子感觉切切实实触摸到了生活。不是漂浮在生活的表面。我说的是生活(命)的最底部接近本质的位置。这多少有些无奈与苍凉这感觉又是踏实的。曾经以为不会再有这样的感觉。时间变得疏松与漫长擦着地面缓慢的划过。半夜里睡醒听到雨还在滴落一样的声音。我把腿放在你两腿之间说话然后又睡去。早上雨还在滴落出门时刮起了风以为雨会就此停下来。风有些凉一般风吹散雨云雨就会停下来特别是在这样经常感觉不到一点风的潮湿闷热的雨季。没有带伞出门没走多远雨就越下越大起来没有回去找地方避雨站着等雨变小或停下来。雨没有停下来比刚才略小了一点淋着雨继续走路回来的时候雨还没有停淋了一路的雨。在看到两只鱼骨头之前还看到了什么已经想不起来一定看见了什么的。有许多事就这样忘记了像没有发生过像从来就没有出现。我看着两只鱼的骨头在变化在旋转从骨头的缝隙里看到碗底上的翠绿色和红色若隐若现。我觉着应该把它们记下来把之前看到的记下来还没有记下来它们有些已经消失无影无踪了。到中午。雨停了。

222.

#白就是亮

三盆绿萝

一盆在电冰箱上

一盆放茶几

还有一盆

从玻璃柜子高处

垂下来

绿萝不会开花

绿萝常年

就是绿着

深绿色的叶子

一半是黑

一半是白

白不是真的白

看起来是白

因为有亮照在上面

厨房装水的玻璃杯是透明的

有时候也说是白的

也因为有亮

223.

停下来观察一棵树。这只有在走路可能发生。跑步时一般只管跑步。很少回去注意周围的事物。注意到也不会停下来。就像一列奔跑的火车。不会随随便便停下。走路不一样。走路可以随时停下来。看到什么或者什么也没有看到。走着走着都可能会停下来。山里很多树。看到树是很自然的事情。山上很多树。路边很多树。沟底很多树。这么多的树。不是每棵树都能看见。只有很少的树可能被看见。很多树只是在那里。可能被看见。可能永远看不见。对一棵树来说。这没有任何区别。对于没有看见这些树的人来说。也没有任何区别。区别只在于看见这些树的人。有的树被看见。有的没有被看见。看见的看见了。没有看见的可能永远看不见。看见与看不见只发生在一个人那里。只对一个人有效。对一棵树来说是不存在看见与看不见的。我看见一棵树。只是说我看见了这棵树。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意义。这棵树可能很大。也可能很小。可能是一棵松树。可能是一棵泡桐。可能是一棵杨树。杨树一般只出现在路边。人工栽种的。杨树不大可能出现在山上。山上不太适合。这种速生的树种生长。我见过的山上的树都生长缓慢。我看见的是一棵不知道名字的树。是一棵大树。或者说正因为这是一棵大树。我才看见了它。也因为这棵树我不认识。我才看见了这棵树。一棵树因为大被看见。一棵树因为不认识和少见被看见。这不奇怪。大的东西更容易进入我的视网膜。不是所有进入视网膜的东西都能被看见。不是所有东西都能在视网膜上留下印记。相比于常见的。视网膜更喜欢那些不常见的东西。

224.

坐马桶上看手机累了

看窗外。看对面的楼房

和一棵刚伸到二楼的树梢

我不怕偷窥他们偷窥我

的时候我一样在偷窥他们

以前不喜欢坐马桶喜欢

蹲式的像小时候一边

蹲着拉屎一边幻想着远处

的青草地和天上的白云

这是一棵枫杨。这也是一棵很大的树。这又是一棵很大的枫杨。枫杨是一种很大的树种。我见过的枫杨都非常高大。当然也有很小的枫杨。它们很少能进入我的视网膜。所以我几乎没有看到过很小的枫杨。枫杨不是这一带常见的树种。枫杨是这几年我才见到的。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枫杨。更没有听说过这里有枫杨。我见过的枫杨都是在其他地方。还是回到这一棵枫杨。这是一棵非常高大的枫杨。长在很多其他的树中间。其他的树有很多也是我不认识的树。这棵枫杨比其他的树高出很多。离这棵枫杨还有很远就看见了这棵枫杨。有一阵我就是看着这棵树往前走的。我总是容易被高大陌生的东西吸引。离这棵树越近这棵树看起来就约高大。因为高大看起来与周围别的树更不一样。高大本身就是一件很特别的存在。一棵树可能仅仅因为高大。就与其他的树不一样。甚至因为这棵树高大。围绕着这棵树的空气也变得不太一样。走近了。走到这棵树的跟前。我更加确定这是一棵非常高大的枫杨。又非常粗壮的树干。非常庞大的树冠。我伸手摸了摸这棵枫杨的树干。这确实是一棵枫杨的树干。我从地上捡起来一片这棵枫杨树的叶子。这确实是一片这棵枫杨的叶子。在能看到的范围只有这一棵树是枫杨。这片枫杨树叶和平时看到的枫杨树叶并没有什么不同。没有更大。也没有更小。没错。这是一片枫杨树的叶子。这是一棵枫杨。这是一棵非常高大的枫杨。这棵枫杨除了高大。和其他枫杨并没有什么不同。

225.

公路在山间蜿蜒。我在路上走路。我不喜欢说蜿蜒。我喜欢说在路上行走。蜿蜒有不真实的感觉。在路上行走是真实的。有脚踏在路上的感觉。是的。我在路上走路。除了走路没有别的什么事情可干。有时候看看路边的植物。这些植物基本都看过了。不管认识不认识。我都见过它们。这些植物长在路边。这条公路来往的车辆很少。这些植物的叶子上面都很干净。这里也不像南方雨水很多。到处的植物都很茂盛。这里的植物即使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也只保持着一定的茂盛。而不是像南方的植物那样。无限的茂盛。这也是一种生存之道。这里的雨水不多。只够它们保持这样的茂盛。这些植物大部分都不认识。不是没有见过。有的经常看到或者从小就见过。但叫不出名字。偶尔有一两种能叫出名字的。不管能不能叫出名字。我都会很快把它们忘掉。忘掉这些植物。然后再看见另外一些东西。我看见了荒原。一片秋天(也许冬天)的枯黄的草地。这显然不该出现在这里。但我就是看见了它们。看见了这些枯黄的草地。这应该是另一个地方。我没有去过那里。此刻它们忽然出现在我眼前。有一天也许我会出现在那里。这不重要。现在我正经历着两个季节。一个是夏天的。我正走在一条夏天的山间公路上。两边是夏天茂盛的绿色植物。一个是冬天的。荒芜的草原。它们在我的脑子里。我能很清楚的看见它们。看见上面枯黄的干草。看见干草地上寒冷(也许还很潮湿)的空气。我的眼睛不断在这一片荒原上移动。像移动的电影镜头。一些不一样的场景不断在我眼前出现。他们都是荒原。都一样的地上长满枯黄的干草。

226.

#

忽然感觉头昏。现在下午6点

坐在马桶上一边休息一边拉屎

外面正在下雨。闭上眼睛听外面

的雨声有节奏的打在各种物体上

偶尔听到很远的地方一声鸟叫

睁开眼睛。没有开灯。光线暗淡

眼前看到的东西感觉有些陌生

它们是一双拖鞋(粉色)一只

塑料盆(粉红)一瓶八四消毒液

(疫情严重时买的)一把雨伞

(捡来的。上次用过后放在那里)

拖把(捡来的。结构复杂有些难以

描述)洗衣液(淡绿色的带手提

把手2.38升大塑料壶促销款包装)

227.

看见一辆汽车。这是这几天看到的第2辆也许是第3辆汽车。第一辆是一辆在城市里常见的公共汽车拉一群人到一个山间平地。第二辆是什么已经忘记了。这是来到山里在这条山间公路上看到的第3辆汽车。刚看见的时候非常小刚刚转过一个山脚。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我刚刚转过一个山脚。另一种可能是我一直在走路一辆汽车转过一个山脚突然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我更倾向于我转过了一个山脚看到远处一辆汽车正在朝我的方向开过来。为什么是朝着我的方向开过来而不是从我的身后开过来超过我开到我前方去的去。这里只有一条公路。我没有看见有汽车从我身边开过去。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这辆汽车是我的前方朝着我的方向开过来的。我看到这辆汽车离我越来越近我看到这是一辆黑色的车这是一辆面包车不是城市和农村常见的那种拉货的小型面包车外形和装饰看起来都很高档的面包车。我对车辆没什么研究不知道这是一辆什么车。这辆车到这里来干什么。来旅游不太可能这里没有什么好看的从来不是旅游目的地。这里的地形地貌植被都非常普通没有什么特别的也没什么历史和考古遗迹。唯一可以一提的是这里非常安静在路上走两个小时都难的遇到一两个人。我从早上走到中午超过三个小时了在这条路上只看到一个横过马路的砍柴的村民。谁会为了安静来到一个几乎没有什么特点的山里。面包车车速很快。很快来到我眼前又很快消失在我的身后。窗玻璃是深色的看不清坐在车里的是什么人。这是一辆崭新的黑色的面包车。

228.

#诗歌

不要在早晨刚刚睡醒

或半睡半醒中谈论诗歌

不要在做爱的时候

谈论诗歌不要因为一

首诗的旁边正好有

空白就谈论诗歌

诗歌就像这些方块

一块一块整齐放在

夏天刚刚收割过的麦田

不要在吃饭的时候谈论诗歌

不要在理发的时候和客人

(理发师)谈论诗歌

不要在生病的时候谈论诗歌

诗歌就是这些乳白色和淡

绿色的面条散乱的堆在一起

229.

一支空酒瓶。出现在中午。出现在路边的一块空地。出现在我走累了刚刚想停下来的瞬间。我转过一个山脚。出现在一块平地的边上。这支空酒瓶也随之出现了。空地紧挨着山脚。中午12点太阳直射在山脚。直射在空地上。直射在空地稀疏发干的荒草上。直射在我的头顶。直射在一支空酒瓶。空酒瓶在空地的中间。空酒瓶已经在空地的中间。空酒瓶出现在空地中间也许已经几年十几年。十几年(几年)间经过了许多个冬天和夏天。经过好多次大雨和大风。也许还经过了好多场雪(这地方冬天不缺少下雪)。空酒瓶上的标签早已经已经风化腐烂不见了。但从瓶子的形状仍然能分辨出这是一支空酒瓶。空酒瓶一般深陷泥土和下面的泥土板结在一起。除了酒瓶的形状没有半点和酒有关的气息。空气里没有半点跟酒有关的气息。周围没有半点跟酒有关的气息。但仍然能够想象的到。一个人把这支酒瓶带过来。当时这支酒瓶里还装满了酒。或许只有半瓶。不过这没有关系。不管怎样他(她)把酒(也把酒瓶)带到了这里。他(她)是一个人还是几个人一起也没关系。他(她)们带着一瓶酒出现在这块空地上。他(她)们坐在这片空地上打开了酒瓶。她(他)们喝完了酒然后离开。把一只空酒瓶丢在这里。她(他)们也许是在山顶。他(她)们先到了这块空地上。他(她)们没有在这块空地上停下来。她(他)们带着这支酒瓶爬到山顶。她(他)们在山顶坐下来。山上有树。山顶是几块大石头。他(她)们在大石头上坐下来。她(他)们开始喝酒。他(她)们喝完了酒。把酒瓶从山上滚下来。他(她)们看着酒瓶滚落到山底。或者他(她)们并没有那样做。喝完酒他(她)们就离开了。后来山上下很大的雨。雨伴着很大的风。空酒瓶从山上滚落下来。一直滚到这块平地中间的位置。晃了两下最后停在现在我看到的位置不动了。一直到现在。很多年过去也没有再动一点点位置。没有人知道他(她)们是谁。为什么来这里。因为伤心还是高兴。也许他(们)既没有伤心也没有高兴。他(她)们只是无聊就带着这瓶酒来了这里。他(她)们除了喝酒还干了什么。他(她)们有没有做爱。他(她)们是很多人还是只有两个人。他(她)们是在夜晚还是在白天。他(她)们年轻还是年老。他(她)们喝完酒就回去了还是再也没有回去。也许事情并没有这么复杂。可能是一辆汽车经过这里。车上的人正好喝完了一瓶酒。随手把酒瓶往外一扔。酒瓶正好落在这一块空地上。也可能就是一个流浪汉。一边走路一边拎着半瓶什么酒。走一会儿路对着酒瓶喝上一口。喝完酒随手把瓶子一扔。还骂一句什么脏话。空瓶子在地上滚了几滚。最后停在了这块位于山脚的平地。平地上的草丛。

230.

又见到老虚。他还是在小时候

他的样子与以前看到的不一样

他小时候有点胖有点顽皮。昨天

看到的他感觉有好多心事。也

比以前瘦了好多。以前的圆脸

变成三角脸。眼神有怨恨。头上

的头发右半边全白了。胡子一直

长到鼻梁上面。胡子也全白了

我有些难过想他回到原来的样子

我问自行车在哪里。他没有回答

等电脑更新的时间。去卫生间冲洗眼镜。眼镜有好多天没清洗了有点模糊。如果不是等电脑更新可能也不会去冲洗眼镜。有好几件事等着要做。一篇文章没有看完。几篇等着去看。今天都看不了。今天要把另外一件事做完。开水龙头冲洗镜片的时候。忽然发现盥洗台的台面整洁和干净了许多。以前很少有这样的感觉。白色汉白玉的盥洗台面每天都会擦洗。刚才刚刚擦洗一遍。散步回来洗脸的时候看到台面有点脏(主要是看见有几根头发)。又发现淋雨房的墙面上又长了霉斑。用抹布擦洗完淋浴房墙上的霉斑顺手把盥洗台面也擦了一遍。上次这样用抹布擦洗已经有几天了。平时都是用一块海绵简单擦洗一下。主要是把水池外面的水擦干。今天也有可能是没戴眼镜的原因。眼镜正在我手里放在水龙头下面冲洗。冲洗完还要涂上洗手液去除上面的油脂。没有戴眼镜和戴眼镜看到的感觉不一样。很可能是因为没有戴眼镜带来的不一样的感觉。让我觉得盥洗台面比平时干净整齐。每天洗几次手几次脸。每天看到这张台面好多次。已经习惯了。都没有感觉有多干净和整洁。视网膜需要新鲜的刺激。才能形成有效的信息才能让它兴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