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老师杂记|在这一团乱麻中……

田野
·
·
IPFS
能建立吗?那是我渴望已久的

2-3月

出门前犹豫再三还是背上了笔记本电脑,知道错过今天就难有写点什么的机会了。“写点什么”只是模糊的愿望,往往被工作和休息的需要淹没。但又似乎始终在心底鞭打我,如果没有写出点什么的话,我还真的有所获得吗?

自二月底开始新学期的工作,在这一个半月中完成了许多挑战,甚至还穿插着见了苏打绿与安溥,去了香港,也犯了一些错误。

我应该有炼出点什么,家长会我自己收集资料作自理能力与社会交往的分享,可以脱稿地、语言生动形象地讲,自理是家长朋友们需要的分享内容,社会交往提前打个预防针也会对家园沟通有帮助。教研用了游戏冲突的话题,有认真去思考怎么才能让整个教研更实在,认真设计教研的流程,能够迅速找到资料是多亏自己寒假有过相关阅读和思考。活动启动仪式认真去思考了怎么才能让全园小朋友玩到一起去,怎么能尽力吸引住他们的目光。妇女节的活动自己也成功带下来了。

应该算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做更专业的老师吧?当我去做那些事情的时候,不再只是为了让谁更肯定我,也是因为我想做更专业的老师,我对把那件事完成得更好有兴趣。动力来源的转变也是值得自我肯定的。

但自我肯定的话这段时间在各处和在T老师那儿已经说过不少了,这里就不再添油加醋了。

一、工作的节奏与生活的秩序

这许多突破的取得都是以凌晨的闹钟为代价的,在妇女节家长会加亲子活动再串联安溥时寐连看两天之后,那一周我捅了两三个篓子。

去香港之前我的精神紧绷到每晚都睡不着觉,害怕自己会跑错地方、会错过飞机、会赶不上取票。会再认真都还是会犯错。

后来和T老师谈及“再认真都还是会犯错”,说起自己跑错高铁站、跑错演出场地、误了飞机的光荣事迹,意识到那都发生在自己闯过了九九八十一难,脑袋里那根弦紧到不能再紧,轻轻崩掉的时刻。看似因为粗心,漏掉细节,其实是也算是紧绷到再多一个细节都无法承受了。

T老师也悠悠地说,有时就是因为太认真太紧张才会犯错。(不是原句)

这个学期以来我比以往对自己身体有更多感受,我终于发现太疲惫的时候就是会跑神,教学之外的任务很多时就是会僵化地带班。睡不够会白天不精神。乳腺结节也让我不想再多熬任何一个夜、不想喝下任何一瓶咖啡。

妇女节加上时寐就让我的弦断了,香港归来后的论文教研主持大礼包也把我逼到极限。结束后我没能如预想的那样捡起环创,有两天我只是带班和补资料,什么都没有干。

这是因为,为了把工作额外做好,我其实基本已经投入到接近极限,午睡不睡,晚上加班,而当工作随机扔来什么新的任务时,我就像一个已经拉到接近直线的弹簧,不再能恢复。

我不想再让我的弦断掉了,我想在做一个更专业的老师的同时维持自己在一个有余裕的状态,希望自己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更高效地完成工作,而不只是加班燃烧自己。我希望整个人可以更健康,我不想工作结束后面对乱糟糟的家,贫乏的个人生活。我希望能在工作结束后也有精力去过自己的生活。

 

但究竟如何才能做到呢?

目前对自己的观察是,每天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什么也不想的时间,洗澡、日记、购物也不能被算在内。九点半开始日记和读书的话,就需要七点半开始这一个人时间,那六点半要去吃饭或做饭。

这是我接下来生活的目标:七点半之后什么都不想。

已经比准时下班改良许多了,不至于完不成吧。

 

 

“七点半之后什么都不想”是休息的保证,还有其他我需要的:

首先是每天七个小时的睡眠,按每天六点半起的话,是十一点放下手机睡觉,差不多十一点半睡着。但理想情况是九点半扔下手机去写日记和读书,而后睡觉。

其次是清洁的房间,我发现房间没有收拾干净的时候我就会困在房子里,房间整洁是我自由出门的前提。房间一干净,跑步、骑自行车之类的怪念头就冒出来了。

最后是日记和锻炼,我猜我暂时坚持不了,就只是写在这里吧。

 

所以4月的生活,是

至少18:00从单位离开

19:30前吃完晚餐,完成打扫及找房之类的任务

19:30-21:30想做什么做什么

21:30-23:00 写日记、读书、洗澡、准备睡觉

23:00-6:30 睡觉

七点半之前吃完晚餐投入休息的生活,是九点半关掉电子设备写日记读书睡觉的生活,是每天睡觉至少七小时的生活。

 

看看有什么会阻止我这样生活。

(大概是案例吧)

 

还想写写接下来的目标来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力建立能够让自己每天精力大致充沛的生活秩序,其次是看看有没有写好案例的可能,找到科学带班的方法是每天都在做的,五月要去看公主了,我有可能在见她之前做出点什么吗?感觉没可能。还有就是尽力预习tizzy bac、脆乐团和闪千手音乐节吧。

最重要的就是在这一团乱麻中梳理出我打算维持的日常。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田野日記本 草稿本 廢紙簍 腐敗和肥沃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田野老师杂记|要开学了

《八把大提琴》repo

田野日记2022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