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20240908 Day7:經痛

奕。
·
(修改过)
·
IPFS
·
對於經痛,我真的已經盡力了。基本的四物湯無法調理,還喝到一帖一仟元的七仙湯多年,還是一樣痛,西醫方面,連避孕藥都吃到想吐,還是一樣痛。



    升國中一的暑假初經來報到,肚子痛到不行,此後的人生走上經痛之路,從小女生到成熟女人再到中年婦女,乃至即將進入白髮大媽的我,每個月紅色好朋友都來報到,而且非常準時28~30週期,除了懷孕的時候。

    而經痛也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痛,痛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有時候還會痛到眼淚直流喊著到底要痛多久,也痛到想把子宮摘除。


     我的經痛是連叔叔伯伯阿姨舅舅都人盡皆知的事,上高中時還痛到昏倒好多次,高中三年只要有救護車來到學校,隔天我桌上一定放滿一堆甜食,有次校長還來關心,希望我可以好好調理身體,甚至還有同學幫忙記生理期,讓我可以事前請假,還創下學校史上因為生理痛補考的學生,因為那一堂考數學,監考老師看我寫考卷寫到一半滿臉發白,他嚇到立刻把我公主抱到保健室打電話請爸爸開車來載我回家,隨後聯同班導幫我向教務處申請數學和接下來的科目都補考。


     對於經痛,我真的已經盡力了。基本的四物湯無法調理,還喝到一帖一仟元的七仙湯多年,還是一樣痛,西醫方面,連避孕藥都吃到想吐,還是一樣痛。有時總覺得上天是不是故意整我,我不吃冰、不喝飲料、不吃炸食、每次送醫院急診驗血,別人是三高,我是超級三低,低血壓也就算了,因為天生就低血壓,還低三酸肝油脂低膽固醇,而血糖也是一直維持在低的邊緣。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的人生行程是依著生理期而過,只要有夥伴找我合作,都會問直接問我未來三個月內的生理期預測期。我從用手算到電腦 Excel計算,到現在有生理期專用的APP,我的生理周期是公開可談的秘密,因為夥伴在一次活動中,看到我上一分鐘還在生龍活虎,下一分鐘馬上臉白呼吸無力意識不清,摸著我的脈搏嚇到大喊,叫救護車。


   天生體弱加上經痛1~3天的我,主管們也都能理解我已經盡力,因為不給我休假會出人命,好在我平時工作表現算是良好,能在學術也能在田野轉換穿插,從家訪送便當,陪人聊天,打掃房子,到寫案子,寫期刊找文獻,仍至到研討會做學術報告,我都還算可以加喊用。


   我的工作職位就是一直在正職與兼職之間遊走,閒起來很閒,忙起來就很充實。


幾年前在某地下街等一位已經遲到半小時的朋友,在我不知道要怎麼打發時間時看到一個算命100元的攤子,這個位算命師是一位皮膚黑身材中等又笑容滿面的老伯伯,好像包青天版的土地公,那時心想著不如就花100元去問一下最近運勢,就當作是看星座運勢。


老伯伯問了基本資料後,要我從一杯豆子隨意抓三把,分別放在三個小盤子上。在手放下第三把豆子後,那位老伯伯笑笑的對我說:你是有福氣的人,一生雖然富貴病,但這個病就是要你做四個字:廣,結,善,緣。


我眼睛一亮,對!我因為天生體弱,有先天性心臟病還有氣喘,但也用命換來兩個孩子,還有經痛,讓我認識到很多人,在學生時期就認識很多不同班的同學,得到老師的特別照顧。進入社會後,因為身體不好,也得到主管和合作夥伴的體諒。


有一陣子常常協助社會局通報的家庭要和小學生談話。某天,我必須在生理期的第二天忍著痛,一大早六點帶早餐到小朋友家去給她吃,和看望小朋友的阿公阿媽。這位小朋友因為家庭因素自我封閉很久,不願與人講話長達一年半,而我能夠做的就是週一到週五早上和阿公阿媽聊天,有時也會找夥伴支援,但那天真的臨時找不到人,只好硬著頭皮,忍著痛去。


那一天我陪小朋友走路去上學的路上,他突然牽我的手,當時我被這個舉動感到驚訝,我們就這樣手牽手一直走到校門口才鬆開。中午我接到小朋友的導師打電話來說:小朋友寫字條要我跟你說,他明天會乖乖吃阿媽的早餐,也會好好去上學,請老師好好休息。


也許吧!這一身的富貴病是來與人結善緣的。


奕。20240908

(本文章因為涉及隱私,內容人物,時間,地點部份為虛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奕。在 舊鎮 深谷看雲飛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小故事
3 篇作品

1314萬網路約炮

閱讀
1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