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生活手冊211-220

在美國釣鱒魚
·
·
IPFS
這些文字無所謂詩,也無所謂是小說或者散文。我叫它們為詩為小說或者為散文,只不過是圖方便而已。這些是我的寫作實驗,也是我的寫作理想,至於這些文字,你可以隨便叫它們任何你認為合適的名字。

211.

王2走着走着

停了下来

王2走到了一个路口

王2在等红绿灯

这样的想法无疑

非常正确和符合逻辑

9马路对面

就有一个红绿灯

而且现在正好是红灯

王2在路口站了一会儿

王2没有在路口

停留好久

马路对面的红灯

还没有转绿

王2面无表情

王2抬头看了看天

不远处的天上

正好有一块乌云

飘了过来

不知道王2

有没有看见乌云

王2看天的眼神有些涣散

王2转小声嘀咕了一下

像骂人又像是自言自语

王2转过身朝

另外一个方向走去

王2转身的动作

非常缓慢

像电影里的慢镜

212.

在山间的公路上走。感觉像走了很久。其实并没有多久。看时间的话时间不会很长。走过的距离也不会有很长。很可能不会超过10公里。10公里是很长的一段距离。我步行走过10公里远的距离。还不只走过一次。每一次都觉得特别漫长。这是我急着走到另一头的终点。才会觉得这是一段很长的距离。不想走到另一头的时候。这样的时侯记得的有一次。很快就走了一半。我不得不放慢脚步。还是走得很快。在离我想要走到终点的时间还有很长的时候。就快要走完了。我坐下来休息。不是因为累。是要消耗掉多余的时间。不想很快就回去。像刚出去一下又转回来了。从早上开始走。到现在离中午还有一大半时间。不清楚中午会走到多远的位置。凭经验不会有多远。有一次感觉走了好远。后来发现也没有多远。离开原来的位置只一点点距离。一个人日常活动的半径非常有限。即使走了很久也不会有多远。除非一个漂泊迁徙的人。走的会真的很远。有很多年我最大的活动半径都没有超过500公里。这还是借助了火车这种交通工具。不借助交通工具走500公里是比较远的一段距离。借助交通工具走500公里就不算什么了。一个专门走路的人。走路就是他的生活。他没有活动半径。他的活动轨迹是一条线。

213.

一次跟老虚走夜路。那时老虚已不太小。体力和速度都比我好。老虚一边走一边唱。兴奋的很。不是喜欢和我一起走路的兴奋。是无拘无束发泄精力的兴奋。老虚走的很快。我走的很快勉强才能跟上。有时老虚还会跑起来。跑一会儿站下来等我。快走近时又跑。我叫他不要跑和我一起走。后面还有很多路。不要一会儿没力气走了。不跑的时候老虚走的还是比我快。耳朵里塞着耳机听歌。自己也很大声的唱。一般在家没有这样的机会。在家唱都是很小声的唱。我问他唱的什么歌没听过。他说是一首新的歌。又跟我说了一下歌词大致明白了。平时老虚不大唱这样的歌。没过多久这首歌大街小巷到处都唱起来。没再怎么听老虚唱过这首歌。有一次问他说你不是也会唱这首歌。他说是会唱现在觉得没那么好听了。不记得这是不是唯一一次跟老虚走夜路。骑自行车也走过。徒步能想起来的只有这一次。走到一座大桥上我们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夏天半夜里大桥上很凉快河里的水比白天看幽深很多。不记得说什么没有。走过大桥离家就没多远了。老虚问了几次还有多远。每一次都回答还有半个小时。那一段路我记不太准到底需要多少时间。印象里是半个小时。自己走路很少看时间只管不停的走。看时间会觉得走的很慢。总也走不到头。不停的走只管走路会忘记时间。

214.

写诗要写

无聊和

笨拙的诗

聪明的诗太多了

它们让人生厌

中午。我们躺在床上。收到一个年轻人的礼物。一份味道像红烧肉的礼物。装在一只长方的盒子里。通过手机上的一个窗口发送给我们。礼物的名字。叫第6(5)号房间。我们都很喜欢。觉得可以作为一首诗或者一本书的名字。这个上午我们已经有所收获。得到这份礼物。纯属意外的惊喜。这让我们更加喜欢。赵旭如本世纪带给人最大的惊喜。也是他最牛的地方。是用10万个铝合金可乐罐。烧熔后浇注的一个外形类似巨型卡车底盘的物件。让人惊奇的是这个庞然大物很轻。我看见赵旭如一只手举着这个巨大的物体。比两层楼还高的东西超我们走过来。猜想他会把这个东西放在他的店门口。作为一个装饰。还是放在其他地哪里。纯粹作为一个艺术装置。疫情也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我刚参加完考试无事之后可做。在一个好像人力市场的地方等人雇佣。做的都是帮人打扫整理一类的事情。我就是在一天做完事回去。在门口站着休息的时候。看见赵旭如拿着他那件作品走过来。

215.

干完活与同伴一起去食堂吃饭发现没有带碗。食堂和学校的食堂一样。也许就是一个学校的食堂。去买吃饭的碗。卖饭盒的是一个露天的小店。饭盒有不锈钢和搪瓷的。我想买一个不锈钢的。买完去旁边的厕所小便。去小便的人每人一个回收塑料制作的小桶。小便完冲洗便桶。发现卖桶的人给我的。是一个到处破洞的旧桶。卖桶人的儿子也来这里小便。告诉我说是他爸爸在给递给我桶的时候做了手脚。把一只旧桶递给了我。还说他的爸爸手法利索的很。经常这样。我在想怎样去把那只属于我的新桶拿回来。那个卖桶的店老板一定不会承认他给我的是一个旧桶。不用和他废话。可以拿起来就走。我走的速度很快。和跑步差不多。先是沿着一条大街。大街上的人和两边的树木楼房。还有行走的车辆。看起来都很模糊。像是记忆中的事情。有些陈旧和静止。我跑得并不快。感觉很轻。有时像要飘起来了。空气里好多灰尘。很像上世纪80年代的县城。我不停的跑。后边没有人追过来。我还是不停的跑。停不下来。两边的风景已不是城镇。是一条路。一条不太宽的山间公路。我在这条路上不停的跑。气喘吁吁。

216.

晚上吃两片面包。早上吃的是三片,有一片加热的时候烧糊了。面包烧糊的原因是我,在一只锅里加热面包的时候,同时在另一只锅里煎鸡蛋。鸡蛋有两只,有一只打出来蛋黄已经散了,发出一阵臭味。这是一只坏鸡蛋。小时候吃过坏鸡蛋。有一年夏天,坏鸡蛋主要出现在夏天,跟奶奶回去看她的妈妈。奶奶的妈妈找到了一只坏鸡蛋不舍得扔掉,煎好了给我吃。坏鸡蛋吃的时候除了有一点臭味,和普通的鸡蛋吃起来没有很大的不同。那天我吃了坏鸡蛋没有不舒服也没有拉肚子。今天这只坏鸡蛋我也没有扔掉,煎好了和另一只鸡蛋,夹在加热过的面包片里做了一个黄瓜鸡蛋三明治。黄瓜切的黄瓜片。有一次和外公一起走路,外公说口里的吐沫不要吐,容易口渴。在那之前我很喜欢走路的时候吐唾沫。外公说他走路不是走不快,是怕我跟不上才没走那么快,我一直以为是外公老了走路走不快。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和外公正穿过一片秋天的田野去三姨家。三姨家在离我家5公里之外的另一个村子。我和外公走在乡间干燥的土路上。那是上世纪80年代河南乡村的乡间土路。路的一边是高高的水渠,一边是一条排水的深沟。有的土路两边还种的有白杨树有的什么也没有。路的两边少有人走的部分长满紧贴着地面的野草。也只有这种叶草能适应乡村路边的生长环境。

217.

我走路的速度不算慢。也不算快。我没有像昨天那样在路上跑。我为什么要跑呢。跑很自然。不跑也很自然。今天我就没有跑。今天也是一种自然的状态。我在这条山间公路上走路。没有一定要去什么地方。也没有什么时间一定要到什么地方。就没有必要一定要走多快。或者一定要走多慢。快和慢都是一样的。也可以说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快就是慢。慢就是快。快和慢在这里都是一样的。都没什么意义。我需要的只是走路。不停的走。我需要的不是走到什么地方。更不是什么时间要走到什么地方。我需要的只是走路。不停的走。不能停下。我已经走了一个小时。也许更久。这都没有什么意义。唯一有意义的是我一直在走。比较理想的是不停的走什么也没有去想。这有点困难现在还做不到。我总是一边走路一边不停的在想。想什么也不重要。关键是不能让大脑停下来。大脑停下来就是什么也不想。这现在我还没有办法做到。但又不能乱想。乱想比较容易感觉到累。最好是集中想一件事情。我的经验是观察看到的物体。看它们有什么不一样。因为在走路我不能停下来。我的办法是数我看到的石头。山道两边到处都是石头。我不可能每一块都数到。只能数那些大到一定体积的石头。或者一种颜色的石头。我今天数的是一种带纹理的石头。这一带的是山区出产这样的石头。也可以数一种树。2015年。我数过解放公园里的白玉兰。白玉兰树和树上的白玉兰花朵。

218.

前面是一个遗址博物馆。没有想过在深山里遇到这么一个遗址。也没什么好奇怪的。世界上还有哪些地方没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只不过这里保存得好一些罢了。来遗址之前一直在一个地方吃饭。年末。也可能是其他盛大节日。大家都在吃饭。我对一个人说我从早到晚都在吃饭。一顿饭吃了一天还没有吃完。我似乎有一种功能。可以一边吃一边消化这样总吃不饱也不感觉到饿。这其实不太可能。我说的很可能只是出于我的臆想。或者某种不准确的放大了的模糊记忆。除了吃饭还有睡觉和一些陌生的人。一个婴儿不知道与我什么关系。去遗址博物馆纯属意外。大家都去我觉得自己也有了去的可能。我没有和其他人一起去。我告诉了一些人主要是邻居。我要去遗址玩。主要是碰运气可能会在遗址捡到一些遗漏的古物。在一个渡口和邻居分手他们去另一个方向。一些人游玩结束正从渡口对面返回。天将黑了渡口的船夫准备收工。一个船工收工前做我最后一笔生意。把我渡到对岸所谓对岸就是一条宽不足十米的小河对岸。宽度刚刚够小船横过来。河上没有桥只能通过这些船到对岸。讲好了十块钱怎么付钱给他成了问题。我没有十元的纸币他也没有钱可以找零。实际上我只有六元一张五块的一张一块。他恍然大悟一般告诉我有办法了让我把六元纸币给他他又找给我四元。问题就这样胡乱解决了。上船有点麻烦要从一个没有台阶崖壁上下去。幸好有一些钢筋的扶手可以攀援。

219.

我希望找到一些古物。每一个进来的人都希望找到一些古物。我没有和大部分人走在一起。还有一种可能是本来就没有很多人。已经快天黑了早一点进来的人现在已经出去。和我一起的是一个有点熟悉又像是不认识的人。我们一起走经过一个果园。树上结满了果子忘记了具体是哪一种水果。我很喜欢水果尤其是这种长在树上已经或将要成熟的果子。是一种意外的财富或者喜悦。这和我进来一只公园的目的正好契合。我来这里也主要是为了获得意外的财富或者喜悦。或者说意外的财富本身就是某种喜悦。我们没有过多采摘果子。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和那个人分开沿着一条没有人的小路仔细搜寻。希望在小路边的泥土里找到一些遗落的宝物。这是一件和在山中寻找宝石差不多的事情。能找到的差不多都是石头。这一趟也一样很可能会空手而归。在一条几乎不可能有宝物的卵石小径上面发现一块女士的手表。黑色发亮的金属表身有点沉重。皮质的表带。表盘的结构看起来非常复杂。想看清是什么牌子的手表光线太暗没有看清楚。但可以确定是一件比较贵重的手表。几乎就在发现女士手表的旁边有看见了一块男士手表。男士手表比女士手表外观上明显大很多。这应该是一对情侣款的手表。也许这就是今天寻到的宝物吧我告诉自己我从来没有空手而归这一次也不会例外。天已经黑了我不应该在这里再多停留我应该尽快离开这里。我从另一个门出去这里明显不是我进来时的那个门但总可以回去。经过一处类似养殖场的低矮的灰白色的房子。一个像是大门口的位置一些人等在那里他们中有我认识的人。门外是一条大街车来车往路灯已经亮了远处居民楼窗户的灯光也发出亮光。

220.

我亲爱的棕色伤感小鞋。我独特的撅着嘴的诺拉。我亲爱的诺拉。亲爱的诺拉。亲爱的诺拉。我亲爱的诺拉。我亲爱的诺拉。甜心。我亲爱的,亲爱的诺拉。亲爱的诺拉。最亲爱的。我最亲爱的诺拉。我最亲爱的诺拉。亲爱的诺拉。诺拉。我亲爱的小诺拉。亲爱的爱人。我亲爱的小逃亡者诺拉。我亲爱的。亲爱的诺拉。我的真爱。我最亲爱的姑娘。我沉默的小诺拉。最亲爱的。我可怜孤独的小诺拉。我亲爱的。我亲爱的小蝴蝶。最亲爱的。最亲爱的诺拉。最亲爱的。我最亲爱的诺拉。我最亲爱的诺拉。我最亲爱的诺拉。我亲爱的诺拉。最亲爱的。亲爱的诺拉。我亲爱的诺拉。我亲爱的远在天边的诺拉。长吻你的粉颈25分钟。你苦闷不堪的犹太人。詹奥乔。吉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