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不想結束的荒路夜歌

小白的嬉隱肆
·
·
IPFS
·
有些字、有些歌,真的要走過一段路後,才能看得懂聽得懂。

OMG 我覺得山哥的這本《荒路夜歌》比我想像中好看很多啊!

我也不曉得他平順通俗的文字裡卻蘊含著很深厚的情緒是怎麼辦到的,就像他寫的歌詞一樣,一樣的百轉千迴、暗潮洶捲。譬如他講到有一次在書店看到一本叫做《沒有名字的貓》的童書,翻到結尾時眼淚差點流了出來,「繪本裡的貓咪平平淡淡的文字讓我站在書架前有點撕心裂肺」。

我在這本書中感受到的就是類似這樣的情緒:平平淡淡,卻讀著讀著就感傷起來,然後不自覺威士忌一直喝停不下來...

可能四分衛在我人生中也佔有一定程度的份量吧。

有一段是山哥提到老佛爺卡爾・拉格斐講過的一句話「緬懷自己的過去,就是沒有未來的開始」,山哥卻說「就是因為有了過去才會有未來吧?誰不是一邊踩著過去的疼痛一邊往前走去?偶而想一想還可以啦,偶而想一想就該忘了啦。」

終於也輪到我坐五了,回憶過去不但難免,甚至所佔時間不亞於花在思考未來上。也許就是因為不愛回頭看才讓老佛爺成為老佛爺,但吾等一介凡夫俗子,如果早點意識到光靠回憶度日難以支撐人生下半場而只能繼續磕磕絆絆邊碰撞邊前行,也許能量還可以至少流逝地慢一些些。不求光芒再現,只盼持續保溫。大概生命就像保溫杯吧,內膽也有壽命,即使不斷注入新熱水,它也有使用年限。提早報廢就浪費了,不是嗎?

其實我並不那麼堅強
只是在白天裝模作樣

〈為你變成他〉原本是山哥 2020 年寫給蘇慧倫唱的歌,後來拿回自己唱,收錄在四分衛隔年的《轉轉轉大人》專輯中。我不懂的是,明明同首歌,編曲也沒差很遠,都是搖滾基調,但四分衛的版本有味道多了,難道是男生寫的歌還是由男生來比較好?抑或山哥的詞曲風格,就是要他自己來演繹才對勁?無論如何,這首歌已成為我心目中《轉轉轉大人》的代表模樣了,而且,最近無限循環中,在看了他們上週末的演唱會之後這幾天。

有些字、有些歌,真的要走過一段路後,才能看得懂聽得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