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五)蘇秦的故事

兼家
·
·
IPFS
·
「被看見」的時刻

我從小喜歡低調, 怕被看見, 事實也是如此, 我通常都不被看見。

小學某年級, 坐我前面的女同學, 通常不會怎麼搭理我。突然有一天, 她很熱情地挽著我的手臂一起走回家, 我很驚訝, 但沒說什麼。後來幾天也是如此, 我忍不住問她, 為什麼你之前對我那麼冷淡呢? 她直言不諱: 「因為你看起來很笨, 但我後來才知道你成績那麼好, 想跟你做朋友」啊? 作為小學生的我, 無法理解她。

中學時讀到《戰國策.蘇秦約縱》, 講蘇秦游說秦惠王失敗, 又用盡了積蓄, 樣子憔悴地回到家, 受到家人冷眼看待,「妻不下絍,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後來蘇秦發憤讀書, 終於成功游說趙王約縱抗秦, 他成為武安君, 並得到很多財富。當蘇秦榮歸家鄉, 「父母聞之,清宮除道,張樂設飲,郊迎三十里;妻側目而視,傾耳而聽;嫂虵行匍伏,四拜自跪而謝。蘇秦曰:「嫂何前倨而後卑也。」嫂曰:「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

真是現實的故事, 我想起了我那個小學同學, 小小年紀就能有這種心態, 厲害厲害。後來可能道不同, 而且我也沒能給她什麼好處, 我們最終也沒有成為好朋友。

我想感謝那些從一開始就看見我的人, 沒有特殊原因, 純粹因為看見了, 而與我親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兼家日出而作, 日入而煮。 喜歡賺錢, 省錢, 學習新事物。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漫畫回顧(一)

閱讀
3 篇作品
遊記
2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