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斜槓的日常觀察 - 渾水

hevangel
·
·
IPFS
·
渾水散文結集,好奇買了本NFT書回來

我的志願是退休後當個金融KOL,在香港中文媒體中,渾水可以說是金融KOL界的大紅人。從電視電台出鏡,到寫報章專欄,收費賣文,甚至提供專業金融服務,聯名開設投資基金,百足咁多爪,只至從外面看來,他撈得風山水起,賺到盤滿砵滿。

這本《金融斜槓的日常觀察》是他的散文結集成書,內容基本網上免費任看,當中不少文章我也有印象看過,實在沒有需要買書。但在Liker.land看到竟然有NFT書版本買,由渾水自己的likecoin地址限量發行。我抱著交個朋友的心態買了下來,畢竟只有八個傻人購買了應該沒有任何升值潛力的渾水NFT。看完這本書後把這篇書評發行成NFT,送回一張給渾水,不知他會不會理會我這個閒人。有趣的是在書中竟然有篇文章《買畫可識到百億身家富豪?》,就是講渾水他買畫識人的經歷。名畫我就沒有錢買了,平平地買本NFT書,看看識唔識到渾水。

書本以斜槓為書名,大慨時下年輕人流行斜槓工作的寫照。我年紀大對斜槓沒有興趣,我比較傳統,認為做好自已搵錢的專業,作為嗜好得閒踩過界扮KOL,自我滿足一下就好了。所以對第一章中渾水說他如何上踏上斜槓之路完全無感。第二和第三章講金融與商界的文章,老實很花拳繡腿中看不中用。不知是否渾水收埋真功夫在paywall後面,還是為追求點擊數必然的娛樂性寫法。不過不失為學習寫文章的範例,練習如何把可以一句說完的話,加鹽加醋變成色香味俱全的散文。

反而看書本的第四和五章,講渾水自己收藏藝術品,他在娛樂圈打滾的經驗,讓我有意想不到的收獲。我從來不明白藝術收藏的意義,在我處身的高科技界同溫層中,不少人對那些天價藝術屑之以鼻,不外乎就是人傻錢多的玩意。渾水不講理科人不懂的藝術文化,以經濟投資的角度切入,談論香港藝術收藏圈子,至少我不會下意識去抗拒去看,或多或少我能理解渾水玩藝術的「功用」。我很少主動看香港的娛樂新聞,只有當流行到我身邊的人開始談論,才被動地吸收一些三四手資訊。渾水講娛樂,正好補完我過去幾年來,之前聽過一知半解,又沒有意欲浪費時間找尋真相的娛樂新聞。

我不建議購買這本書,因為這本書可以在網絡免費看。我不是說渾水散落四周的舊文,而是NFT的本體根本就只是一條網站地址。所以我從來不明白早兩年為什麼NFT可以抄上天價。課本有教經濟學定律,可以零成本無限複製的東西,其最終價格必然是零。NFT書的本體,任何人也可以下載啊。

NFT書本體的連結在此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hevangel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有AI不需要讀文科

陳馬投資
10 篇作品

倫敦自由行–城中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