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劇快評第一集 ── 劇集短評之金融風雲:小散對大鱷與懸疑殺人犯

沒有名字的桃子
·
·
IPFS
·
第一次寫的短評,標題不知道要怎麼改,所以就借助了ChatGPT的力量,我已經盡力找了個比較好的標題了,其他落選的標題有:小散的反擊:Gamestop、Dumb Money與殺人犯、金融驚濤駭浪:散戶、笨錢與殺人犯的交錯命運、華爾街風暴:散戶力量、笨錢效應與殺人犯的挑戰....不過我決定這個系列都用ChatGPT都幫忙改名,也算是這個系列的特色了(其實是我單純不知道怎麼改

好久沒有寫文章了,也不是沒有看劇,只是覺得看的內容自己也不太熟悉,所以覺得寫個短文來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去看一看以下的作品!

  • 散戶大戰華爾街─Gamestop             評分:  ●●●●●

《散戶大戰華爾街》的故事講述在2021年初,美國電子產品銷售商遊戲驛站(GameStop)股票發生持續軋空的現象。遊戲驛站在美國營運不利,即將面臨倒閉。而在這個時候,一些人看中了遊戲驛站的價值,在眾多散戶的購買下,股票價值奇蹟地飛向天際,因此對沖基金公司造成軋空,這些散戶抱著與華爾街對戰的決心,抱著「鑽石手」絕不賣出遊戲驛站的股票,對美國華爾街造成極大影響。

《散戶大戰華爾街》是一部紀錄片,在故事中參考了許多資料及採訪了多方參與其中的人士,把整個事件還原出來。《散戶大戰華爾街》立場中立,公平地展現了人們如果發現遊戲驛站股票,到散戶們決定用遊戲驛站來與華爾街決戰。紀錄片訪問了當時有購買遊戲驛站股票的人,並與大眾分享他們會購買股票的原因。許多購買者其實本身並不懷著賺錢的心態去購買遊戲驛站股票,他們無視基本面或其他分析股票層面,單純地因為喜愛這股股票而入手。當然亦有部分人是抱著要華爾街付出代價的心態而報復性購買。

推薦看完這部紀錄片後,去看下一部推薦的作品── 《Dumb Money 笨錢效應 》。

  • Dumb Money 笨錢效應            評分: ●●●●●

 《Dumb Money 笨錢效應 》是2023年的美國電影,改編自本·梅斯里奇在2021年出版的《軋空風暴:GameStop散戶起義如何逆襲華爾街,掀起史詩級金融震盪》。沒錯, 《Dumb Money 笨錢效應 》的故事與《散戶大戰華爾街》相同,只是一個是以電影,另一個是以紀錄片的形式去叙述相同的故事。

看完兩部作品之後,我覺得觀眾會發現故事是一樣的,但氛圍有好明顯的差異。在紀錄片中並沒有所謂的主角,每個人在這件事件中有不同程度的參與,當中的參與者或者有苦衷,但這些人物的背後故事並沒有在紀錄片中展示出來。相反,觀眾會在《Dumb Money 笨錢效應 》中看到遊戲驛站軋空事件的主要參與者── 基斯·吉爾的心路歷程,由他買入股票後如何被華爾街工作的朋友取笑、家人叫他快點賣出高價的股票,到他接受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調查。這些背後故事是需要真人訪問,又或是單純劇本塑造出來的。《Dumb Money 笨錢效應 》故事的不同在於故事性,以及故事的描述角度有點「營造英雄」的感覺。不過,散戶大挫華爾街的確是令人感到興趣的故事,在美國更是令人熱血沸騰的創舉。

說到投資大家都會覺得是理性地賺錢,但在遊戲驛站的故事中並不是。買遊戲驛站股票的人單純是看不慣對沖基金公司的做法,他們抱著「I just like this stock! 」的心態買入大把大把的股票,這個過程是感性的,甚至帶點野性的味道。他們買入股票不為賺錢,不為累積財富,單純是喜歡這股股票,以及與股友們共同作戰的氛圍。他們的行為在投資者的眼中是無知的,也亦是這股無知的「魯莽」推翻了華爾街。

本來我也想寫一篇文章來推薦大家來看這兩部作品,只是我的金額知識貧乏,在影片中提及的內容其實也不太懂,所以就不班門弄斧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不過大家知道為何《Dumb Money 笨錢效應 》是叫Dumb Money嗎?這個答案你可以在《散戶大戰華爾街》中找到!想立即知道答案的可以看下一行。

Dumb Money的意思其實是指散戶投資者的錢,不過亦是這些「Dumb Money」勝過了機構投資者的「Smart Money」。看完這兩部作品,再看一看介紹金融術語的文章,我不禁覺得我真的不是這一行的材料,完全看不懂。

  • 殺人犯的難堪            評分: ●●○○○

接下來介紹一部題材滿有趣作品 ── 《殺人犯的難堪》。

 《殺人犯的難堪》的討論度也不低,這是一部今年上映的韓國劇集,改編自CCOMABE作家創作的同名網路漫畫。 《殺人犯的難堪》故事講述便利店店員李蕩有一次意外殺害了客人。在第一次殺人後,他發現他有時候會失去理性,對於一些人內心會不禁生起殺害他們的想法。每次殺人後,李蕩並沒有刻意毀滅證據,但證據都會巧妙地消失,更有趣的是,他殺完人後就會發現被害者原來就是犯罪者。這種「能力」被仰慕英雄故事的羅賓看中,並自願成為李蕩的助手。另一方面,李蕩亦被不同勢力的人看上...

《殺人犯的難堪》的故事非常典型,典型在於這又是講有關「正義」的電視劇。相比《模範計程車》,《殺人犯的難堪》的故事特別之處是主角看起來非常神奇的「能力」,看著看著的確會覺得李蕩殺人的行為是不是天意?多次殺人卻無法被找到一點證據,李蕩的能力可與「死亡筆記」相提並論。

我個人對《殺人犯的難堪》的評分並不太高,原因主要是有關「正義」題材的作品實在太多。我覺得《殺人犯的難堪》的前調是正義,中調是英雄,後調就找不太到。劇集花了不少時間在說為謂正義。殺害罪犯是正義嗎?幫助殺人犯是正義嗎?加速看完整部作品,我覺得只有最後一幕是讓我覺得有點意思的,那就是警察張難勘、李蕩跟另一個殺人犯宋村的對決。

宋村對李蕩出手,而張難勘對宋村開槍,宋村失血過多死去。在這個時候,張難勘抱著私人情仇,看似保護李蕩而開槍殺死宋村的舉動是正義的嗎?如果殺人就是不正義的話,警察為了保護自己或市民而開槍殺人的行為也是不正義的。但在這個情況下,大家都知道這個行為是可以接受的,因為大家都明白不可能站在原地等別人來殺自己吧,亦是這樣才有「正當防衛」。所以到底甚麼是正義呢?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殺人犯的正義當然是跟警察的正義不同。如果有部作品是描述這個有點矛盾的立場,其實也許是滿好看的,試想想有部作品是講述警察設計仇人來殺害自己,然後為了自保而殺死仇人,這樣正義與罪惡的矛盾完美地呈現出來,不過這個劇情跟《無間道》有點像,哈哈。

坦白說,看《殺人犯的難堪》一開始只是找不到影片看,隨便點開而已。看到中間,見到李蕩的「超能力」後我立即有了興趣,但當後面加了一個更變態的殺人犯時,李蕩的吸引力變得不大,他的角色身處一個灰色地帶,要當壞人又當得不徹底,當好人又當不上,也許這就是「罪與罰」吧,良心與惡念在相互掙扎。我個人覺得是劇集前面速度太快了,以至後面呈現角色內在的時候會有點覺得太慢,當然也可能只有我這麼想。但凡《殺人犯的難堪》的後面能做到好像《嫌疑犯X的獻身》般與警察鬥智我都覺得會好看一點,當然也可能有,只是我不覺得是。


以上就是我這三個星期看的作品啦~ 我也很想快點寫文章跟大家分享,但找到有趣的作品實在不太多,我也不想向大家介紹不怎麼樣的電視劇、電影等等,畢竟看影片也是花時間的。因為這是第一次寫的短評,標題不知道要怎麼改,所以就借助了ChatGPT的力量,我已經盡力找了個比較好的標題了,其他落選的標題有:小散的反擊:Gamestop、Dumb Money與殺人犯、金融驚濤駭浪:散戶、笨錢與殺人犯的交錯命運、華爾街風暴:散戶力量、笨錢效應與殺人犯的挑戰....不過我決定這個系列都用ChatGPT都幫忙改名,也算是這個系列的特色了(其實是我單純不知道怎麼改

P.S. 最近身體抱恙,大家都要注意安全,身體保重!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沒有名字的桃子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桃子的主題系列影視牧語
6 篇作品
桃子的影視牧語
77 篇作品

關於買房的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