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什麼學習?

心靈治療師
·
·
IPFS
·

  最近很喜歡一首歌,其名為做「自己的光,不需要太亮」,歌詞中提到「枯樹還沒發芽,就被逼著要開花,媽媽說要快樂,卻沒告訴我方法」,對這句歌詞蠻有感觸的,應該很多人小時候都是被父母逼著讀書的吧?當然,包括我也是,小時候不懂讀書要幹嘛?雖然喜歡讀書,卻不喜歡教科書,覺得書本文謅謅的都看不懂,覺得這些知識以後也不一定用的到,或許不需要學,那麼學習是為了什麼呢?其實很多人對於學習考到好成績變得為了是滿足父母的期待,因為我考了好成績,父母就會開心,所以我要努力去爭取好成績。

  小時候媽媽總說學習考到好成績是為了考到好學校,考到好學校,學習更多的知識,未來會過得比較快樂,那麼考到好學校有了好的文憑,你快樂嗎?我覺得不盡然,其實很多人都忽略了 一件事,很多學生在學習了很多學理的知識後,卻往往在最後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在每個選擇的交叉路口,猶豫不決,最後選擇聽從父母的話,「因為父母覺得什麼比較好而做選擇」,最後卻發現自己好像沒有這麼喜歡。

  那麼,學習是為了甚麼呢?我直到讀高職時,才想通學習這些學理的知識或許並不是單純只是為了讓自己知曉這麼多知識,也許出社會後,最後全都還給了國高中老師,而是為了學習「獨立思考」,唯有學習到獨立思考,好好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後,經過努力學習後,在自己喜歡的領域發揮自己的才能,那麼現在又有多少人做著自己沒那麼喜歡的工作呢?

  那麼,如果現在的你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那該怎麼辦呢?那就要看看你對自己的人生規劃有沒有什麼自己期望的藍圖了,如果已經想清楚了,就放手一搏試試看吧,不放手試試看怎麼會知道結果呢?不妨給自己一點勇氣吧,如果還不知道方向的話,就先在自己目前的道路上努力往前吧,或許在自己的不喜歡中可以找到一點點的成就感,「做自己的光,不需要太亮」就像這句話一樣,給自己一點勇氣,幫自己加油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心靈治療師歡迎聊聊心理過不去的坎喔~
  • 来自作者

社會大學第一課-改變心境不抱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