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編輯室|懸停的力量|編輯A|

SAMPLE
·
·
IPFS
·
2021年從物流系統的遲滯開始,政治、事業、旅程,生活中大部分的項目都陷入懸停狀態,不至於完全停止活動,卻寸步難進。唯有漫畫這種靜態藝術最貼合我這一年來的生活狀態,也很慶幸今年遇上魚豐這位漫畫家,《#關於地球的運動》和《#百米》這兩部作品持續刺激着我去思考,思考抗爭、思考存在,以及思考「思考」本身在艱難的時期有何意義。等待這兩部漫畫更新成為我目前最大的生存動力。

原文刊載於Sample雜誌IG

不知不覺,週五編輯室已經一週年了。

這一年裡最明顯的轉變,是我汲取養分的渠道從以往的小說、電影或理論書,變為漫畫、科研報告和露營。是的,露營。因為露營我成為了「#gear撚」,起初只是想尋找符合自己需求又負擔得起的裝備,可是看著各種陌生的纖維、合金和防水係數等詞彙和數值,根本無從下手。於是我花了一些時間去學習,從帳篷品牌歷史重新理解油燈、汽化爐具的發明如何改變現代戰爭的面貌(二戰);透過材質測試報告和化學科普影片了解什麼是碳纖維、不同塗層之間的防水原理有何不同、纖維的編織方式如何影響布料的防撕裂能力。因為對碳纖維的好奇而買了佐藤健太郎的《#碳素文明論》(2015),以碳元素的技術演化史構築「碳史觀」(也許可以視作人類世的另一種讀法);也會以布料防水原理為案例嘗試理解Sample讀書會提到的德勒茲論述,思考編織方式怎樣用於提升寫作的強度。

2021年從物流系統的遲滯開始,政治、事業、旅程,生活中大部分的項目都陷入懸停狀態,不至於完全停止活動,卻寸步難進。唯有漫畫這種靜態藝術最貼合我這一年來的生活狀態,也很慶幸今年遇上魚豐這位漫畫家,《#關於地球的運動》和《#百米》這兩部作品持續刺激着我去思考,思考抗爭、思考存在,以及思考「思考」本身在艱難的時期有何意義。等待這兩部漫畫更新成為我目前最大的生存動力。

這一年間藉週五編輯室推薦了許多漫畫,因此也想以漫畫作結。前段時間紙本分格出帖文分析了漫畫打鬥場面的分鏡,漫畫家將連續的肢體運動拆分成數幀,透過取消部分動作幀來製造獨特的打擊感與速度感。近來喜歡的漫畫《#藍箱》則正好相反,作為一部青春愛情漫畫,我被主角打羽毛球的畫面所震撼,在繪畫運動場景時,作者往往會取消擊球的前因後果,只留下最關鍵的、球與球拍接觸前靜止的剎那,或是主角停滯在半空的揮拍姿勢。「懸停」在此代表着能量的積累,羽毛球飛行的速度、球拍揮動的力度、揮拍者肌肉的運動,全都轉化成敘事的勢能,延長讀者對懸停的時間體驗,再將能量轉移到下一格的台詞上,增幅話語的力量。

2021是懸停的一年,球、球拍與球手都仍在運動着,我能做的只有繼續積攢能量,等待下一幀的到來。

____________________

#Sample樣本 #香港文學 #設計 #閱讀 #文學 #評論 #藝術

#literature #graphicdesign #hongkongart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AMPLE❛ 如果可以這樣做雜誌 ❜ http://linktr.ee/samplemaghk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不使用揚聲器發聲的實驗

如果發聲不再是我的本能

讀書|記述的衝動:我們的錄像宣言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