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非輸家

Angela Chen
·
(修改过)
·
IPFS
·
讓我知道在這段綿長的感情中,我並非輸家,並非失敗者。

赴英求學次年的暑假,因已確知獲得入學許可,於是返台一趟蒐集入學所須的文件。為了證照檢覈的問題,我與排骨聯絡,抽空見了一面。

猶記分手之前,排骨說過,我有他母親喜歡的特質,堅毅、勇敢又顧家,但他無法因為這特質與我相伴終生,他希望他的終生伴侶能夠溫柔體貼,讓他有被需要的感覺。


這令我想起多年前,我們在通信數月之後,約在圓山公園的第一次見面。

我沒拿書,他也沒拿玫瑰花,我們似乎心有靈犀地就在公車站牌看見對方,也很快地由陌生轉為熟悉且無話不談。

第一次見面,天時地利人和,是次美好且值得回味的約會,唯有一件事一直被我放在心上。

前一晚,我打開衣櫃,左思右想,一直困難決定如何穿著,最後仍決定著T恤、牛仔褲及布鞋。因為圓山公園位於小丘陵,要走一段山路爬一點小坡,這樣穿著最為適宜。

不知是我多心或是他無意。他說:「妳平常都是這樣穿嗎?妳不常穿洋裝或裙子嗎?」我當然做了解釋,他也是點頭稱是。

下一次約會,我們去看電影。出門前,我翻箱倒櫃,希望找到可穿出門的洋裝或裙子。那時候哪有那麼多的衣著選項,平日我與同學出門,都是穿牛仔褲。好不容易在老媽的衣櫃裡找到一件她年輕時穿的百褶裙,覺得適合,就匆匆地穿出門。

那天下著雨,我穿著憋扭的裙子及皮鞋,撐著傘,又要換車,又被雨水濺濕了裙擺,事事都不順利。當我下車時,看到他焦急的眼神,因為電影是不等人的,我不但遲到,而且非常狼狽。不過,我們還是非常愉快地看了場電影,至今我仍依稀記得劇情。

在五專畢業謝師宴的那天,因為在大飯店舉辦,班長要求大家盛裝出席。於是,我向老媽討了治裝費,買了件柔美的米白色洋裝,洋裝的衣領及裙擺上綴著同色的蕾絲,就像公主一樣。

謝師宴的回家路上,他在我下車的站牌等我,我在公車上就看到他,非常驚喜。他在路旁的暗處抽著菸,看似等待多時,一看到我,立刻將菸頭丟到一邊,趨近我說,我今天很漂亮。

也許是那天的月光太浪漫,在伴我走路回家的路上,他突然牽起我的手,令我渾身不自在地震了一下,內心就像螞蟻爬過般的酥麻,但又有無上的欣喜。

那晚,我們的感情加溫,似乎也默認了彼此的關係。


我返台與排骨見面的那天,他應我的要求帶來一本小相簿,裡面有幾張他全家出遊的照片。他的兒子應有三四歲,因為我出國前,他已結婚,我還參加了婚禮。(《長堤看海》)

我們交換了彼此的近況,他提到他太太堅持把房子買在她娘家附近,令有孤母需人照顧,加上工作忙碌的他,蠟燭三頭燒,非常疲憊。

他說,我分手前曾說過,有一天他會後悔因為喜歡一個女生的溫柔體貼而娶她為妻。

他說,他後悔了。

我說,為時已晚,後悔已經來不及,好好地疼愛照顧家人吧!

兩人感情漸趨冷淡進而分手的那幾年,是我人生最黑暗失意的時期,然,這段對話並未令我喜不自勝,反倒百感交集。

我終究未為了討好他,委屈求全改變自己的特質。我從不是個小鳥依人的公主,而是個行俠仗義的俠女。他也許喜歡公主的溫柔婉約,但不知公主的驕縱,他也許不喜歡俠女的霸氣自在,但不知俠女的能耐。

我釋懷了。這次見面,喚醒我的自信,讓我知道在這段綿長的感情中,我並非輸家,並非失敗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Angela Chen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不被看見

我是「壞」孩子

與老爸的一場口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