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旅|04 信斗母的那十年

日子
·
(修改过)
·
IPFS
·
還不如~相信自己!

研究所畢業之後,沒多久就結婚買房,婚後3~4年才懷孕生下第一胎。這段期間,自己對信仰沒什麼特別的執著,大體上就是跟著家人,父母說拜什麼就拜什麼,雖然內心不是這麼「相信」拜拜或是跟神明祈求兩句就能得到保佑,也沒有特別抗拒這些「儀式」。

我生第一胎時,難產,孩子大約一歲時,被診斷為發展遲緩,後來確認是腦性麻痺(腦部受傷導致生長發育受阻)。一開始我們還挺樂觀地相信只要積極復健,孩子應該有機會趕上「正常」的孩子,但隨著時間慢慢過去,我們跟正常孩子的差距愈來愈大,加上我完全把重心放在希望他能進步的情況下,我跟孩子的壓力,非常非常大,直到孩子兩歲多的某一天,他跟我都徹底崩潰了。(孩子在治療室哭到窒息,把我嚇死,然後我自己也很想去死....)

這時候,突然有一位看起來很「懂」我們這些家長的心聲的治療師,輕輕地給了我一根浮木,她說,她介紹幾位家長去一個道場,對孩子的幫助很大,問我要不要試一試?

當然「要」啊!

加上這個道場是以解析「紫微斗數」命盤的方式,為信眾解答疑難雜症,供奉的是掌管紫微斗數108顆星宿的「斗母」,光聽這些就對我很有吸引力,因為我之前曾經對紫微斗數很有興趣,也知道紫微斗數確實有它厲害的地方,就這樣,我一腳踏進去,就在這個道場待了至少十年,為了替孩子消災解厄所花的錢,遠超過百萬。

我從一開始知道要為孩子消災解厄需要花錢,我就做好心理準備,即使到現在,我還是不會說自己被騙錢,因為當時,連我自己的身心情況也不穩定,能花錢為孩子祈福,是我心甘情願為孩子做的事,也是讓自己心安,讓自己對未來抱有希望的方式。

孩子先改名字,然後大師說我的名字也不好,我也改名字。所謂的消災解厄並不是只有花錢就能解決,還需要遵守道場的戒律「不生氣、常微笑、每天念佛號、不吃豬肉」,當時不管遇到什麼亂七八糟的事,師姐都會說是我的錯,要我去跟對方道歉,基於「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所以我~忍。每天念佛號對我來說並不困難,但我會希望為了孩子好而多念一點,至少十年的時間,常常「每天」要提早起床念30-60分鐘的佛號。不吃豬肉也是大部分由我來執行,熱愛美食的我,為了孩子,我都能乖乖忌口,說到做到。

在這至少十年的過程中,我內心曾有許多疑問,例如:「其實每個人都有命盤中的那108顆星,每個人也都一樣有這12個宮位在輪著,為何大師每次都強調那些命盤中「不好」的部分,如果能夠看見每個人命盤中「好」的部分,或許才會讓信眾對自己有更多學習和成長的機會,而不是一直來這裡看自己的缺點,然後改運,再改運...,如果哪一天道場不在了,大師不在了,斗母不在了,我們這些信眾該怎麼辦?」

當然我沒有白目到真的去問大師這個問題,即使我很努力扮演著虔誠的信眾,內心深處依然有這個聲音。

在這樣誠心供奉的十多年後的某一天,那是孩子經歷第二次髖關節手術,滿月回診後,才發現手術失敗的日子,我強忍著心中極大的痛苦和委屈,來到道場「請大師想辦法幫幫孩子」,沒想到大師卻指著我說:「孩子手術失敗都是因為我這個媽媽造成的,一定是我得罪了誰,所以有人在阻礙,不想讓孩子好。」大師要我回去檢討自己。

我不知道我接下來該怎麼做,才能幫助到孩子,所以,我跑去問師姐,我想知道大師這樣說是什麼意思?

師姐說:「你最近是不是有跟別人吵架?」

我說:「是。」

師姐說:「很嚴重嗎?」

我說:「是。」

師姐說:「無論如何,你都要去道歉,必須道歉。」

我說:「我辦不到。」

師姐說:「你不要把你以前XXX(原本的名字)的個性再拿出來,你必須道歉。」

我從此什麼也沒有再說,也沒再踏進道場一步,就這樣在大雨中騎著機車,安全帽的裡面和外面全都是濕的,一路狂哭著回家....

到家後,我跟老天爺說:「有誰對我不滿就衝我來,我照單全收,不會再求任何人,該我的就是我的,不該我的也別扣我頭上。」

後來,我直接把名字改回原本的本名XXX,我就是我,不用再討好任何人/神。


孩子第一次開刀時,我們花了十幾萬在道場為手術祈福,手術結果還算順利。第二次準備開刀前,我也想比照第一次的規模辦理,但大師說不希望我多花錢,無論我怎麼拜託都不願意比照第一次辦理,後來第二次手術只花了一點錢做少少的儀式,結果手術失敗,我都沒有怪罪任何人,我只希望看看還能做些什麼讓情況能改善,大師卻說是因為我得罪了別人才讓手術失敗,又不是我開的刀,要怪也該怪的是醫生,我是唯一那個真實為孩子付出所有心力的人,我為什麼還要委屈自己去聽那些王八蛋在那裡胡說八道???


師姐從頭到尾都沒有問我到底發生什麼事,是跟誰發生衝突,就認定是我的錯,要我道歉,還拿我過去的名字和個性來說嘴,那這麼多年我改名字之後,她們一直稱讚我的個性改很多,是在幹嘛呢?原來師姐心裡根本認定我完全沒改變,那我又何必假裝自己有改變?就真實做自己了啊!!!

老娘要切就完全切斷,不管前一刻我有多虔誠,不管這十多年來我付出過多少時間、金錢和心力,止損才是王道。


當時,的確有發生一件非常嚴重的衝突,那個衝突至今改變了我與婆家的關係。

孩子第二次開刀時,請婆婆來家裡幫忙看顧孩子,好讓我可以稍微分身外出去處理事情或添購物品,婆婆的功能主要是陪伴孩子,家裡還有請居服人員來協助照顧孩子的工作。這段時間(其實不止那段時間,而是從孩子出生以來的十幾年),我一個人從早上五點多起床念經,準備一家人的早餐,包括孩子的、先生的、婆婆的(念經拜佛吃全素),要照顧到所有人的三餐溫飽和孩子術後的調養等等,從早忙到晚,一直到術後滿月回診,照X光才發現手術失敗,我的心很痛,很心疼孩子,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真心俱疲~

回診當天,公公和婆婆在南部家中等待,只有我、先生和孩子三個人包車北上回診,一大清早出門,到家已是晚上十點左右,上床休息時,我突然有個念頭想要看看家中監視器,一看才發現公婆趁我不在家,在客廳大大方方地批評、數落我,其實數落我的內容都不是什麼大問題,例如他們用很鄙夷的口氣說我這個當媽媽的非常不夠格,竟然還花錢請人來家裡打掃(長照服務員本來就會做的基本清潔工作),公公不滿地說我在他看吃飯電視的時候,為了讓孩子專心吃飯把電視關掉,都沒有問過他還要不要看電視....諸如此類的抱怨,並不是我真的犯了什麼錯,也不是真的對他們照顧不週,講白了,就是看我不順眼而已。

讓我真正傷心的是在這一天之前,婆婆還一直當我的面誇獎我,說我多好又多好,還跟她的妹妹炫耀說有我這樣一個好媳婦多幸運,然後在我背後,完全是另一張嘴臉,我嫁到他們家十幾年,我可以感覺到他們其實不喜歡我,但表面上又裝得很好,一直讓我很錯亂,直到那一天監視器錄下他們的真面目,總算大家都不用再演了!

我要求婆婆跟我道歉,婆婆說她做不到,她說難不成我要她向我下跪嗎?(八點檔看太多)

我說:你吃素念經拜佛這麼多年,佛祖是這樣教妳的嗎??在別人背後講壞話嗎?被發現了也不用道歉嗎?

先生的態度是,兩手一攤說:「我沒有辦法要求我爸媽向你道歉。」

婆婆死不道歉,一氣之下,她說她在我們家待不下去了,就丟下孩子不管,回她家去了。

從此,公婆和老公,都不敢要求我作媳婦該做的事(我自由了!),公婆再也沒有來過我家,他們沒有再跟孩子通過一次電話(私底下有沒有我不知道),我的態度很明確,我沒有拒絕孩子和老公跟他們接觸,我也不會鼓勵孩子跟他們接觸,老公過年過節還是會回去,就他自己回去當孝子就好,至於我,就從此不再往來,我的生活變得清靜許多。

多年後的今天,寫到這件事情,感覺自己還是有一點情緒,一點點...

那一次衝突中,已經擺明不是我的錯,我無故被貶低、被冤枉,我實在無法再說服自己去跟那樣噁心的公婆道歉,即使是「為了孩子好」。

這一回,我無法再為了孩子違背自己的真心。

我選擇相信我自己,照顧我自己,愛護我自己。

真正愛我的孩子,會希望看見的是一個,懂得愛護自己的媽媽,而不是一個為了他而犧牲自己受委屈的媽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