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選擇」與「後悔」之關聯

豈几文
·
·
IPFS
·

讀了 @李炜倘若有一日,那代價使你萬劫不復,你會後悔嗎? 一文,覺得很有感觸,於是在留言區與作者開啟了一段探討人類有關 「後悔」這行為的對話。

我讀過一句話,人生若能做到「不後悔」的境界,那就非常圓滿了。我後來在做任何決定之前,都把這句話拿出來當作最高行為指導準則,希望可以把所有變因與後果做盡可能全面的評估,以免日後為當下的決定後悔。

但往往發現,當下的評估再怎麼理性客觀,都無法克服任何未知突發的變數以及不同時空環境下情緒的影響,導致要能做出真正不後悔的決定實在是微乎其微。

後來在文章內以及留言區的討論中,我理出一段作者對於「後悔」這個心理狀態的產生與演繹,所做的一段非常精闢的解析:

明知道會後悔,但還是要去做⋯因為不做不知道會不會後悔,寧可後悔,也不要當初不做。但如果做了卻悔不當初,懊悔寧可不做時一切都來不及了啊!

還有那種害怕後悔,所以不敢去做,後來發現沒能去做真是後悔,人啊,就是沒走的那條路永遠最好,沒愛到的那個人最美~ XD


所以又忽然發現,其實人就是這麼矛盾,做與不做,都有極大的可能會後悔。是故,「後悔」似乎是必然的產物,「選擇」才是觸發後悔產生的最大變因。

這個問題真的細思極恐啊,越到深處,會掉進一個無限迴圈,像是:

  • 如果不管怎麼選擇都會後悔,當初又何必裡性的思考與評估?

  • 若經過更加理性的思考,後悔的程度或比例會降低嗎?

  • 如果理性的思考後,後悔的程度或比例也不會降低,那為何不直接感性的意氣用事就好?

  • 如果只感性的意氣用事,會不會又被旁人奚落 「因為都不理性思考」?

  • 如果牽涉到「選擇」,會不會又回到 「If..., then....」這個無法重建現場,無法驗證之過度樂觀的假說?

對我而言,看到文章而啟發思考是一件好事,但思考過後的百思不得其解又是一種痛苦,所以,會不會我開始後悔為什麼要思考? 😅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豈几文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食記與遊記
57 篇作品
Matters 徵文活動
101 篇作品
91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