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寻找属于你的“动物图腾”

BIE别的女孩
·
·
IPFS
动物是这些信念和哲理中普遍使用的象征,它们隐喻着自然多元的能量,人类则寻找着与自己共振的动物图腾,与它们相结合,在它们身上看到自己或自己的缺失。

以下文章来源于BIE别的 ,作者BIE别的

胖 丁

在北美的切罗基印第安人中,有着一个有关熊和猎人的神话:

猎人和神熊相遇在熊的山洞。猎人就此定居。神熊用前爪摩擦肚子,便可以取出大堆果实给饥饿的猎人。猎人住在熊的地方,吃着熊的食物,慢慢地,他全身长满了熊一样的毛发,也开始理解熊的生活方式。

有一天,熊告诉猎人:"你部落里的人类将会来这座山打猎,他们会在山洞杀死我,并将我拖出山洞,剥去皮毛,大卸八块。他们还会把你带走。但请你记得用树叶盖住我的血迹,在你离开的时候,回头看一眼。” 

几天后,神熊说的一切都应验了。猎人依照它的嘱托,用树叶遮盖住满地的血,在他临走时他不忘回头看了一眼,在悲悯和感激的目光中,猎人发现熊安然无恙地从树叶中站了起来,抖动着身体返回森林中。

与万物相融是印第安人最自然的思维方式,在这个神话中,神熊代表大自然,它本于人类和谐共处,却不防人类出于本能的索取。猎人用树叶盖住熊血,代表着对熊的祭奠,即一种有意识地道歉和感激行为。当猎人回头观望时,神熊复活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通过人与动物之间的连接隐喻万物共存共生的神话。自然无私奉献,人类适度索取,但在无意识的贪婪之心下,自然会走向枯竭,而在觉察和感恩的态度中,自然则会恢复生机。

从北美的印第安人,日本的神道巫女,到各地的萨满,从古阿拉伯传教者,旧约里的智者,到印度的锡克教教徒.....在世界各地的修行者眼中,自然万物都有着自己的灵魂,而人的灵魂从不高于万物,人应谦卑地意识到自身属于自然的一部分,贪婪自大和挥霍终将引向毁灭。

动物是这些信念和哲理中普遍使用的象征,它们隐喻着自然多元的能量,人类则寻找着与自己共振的动物图腾,与它们相结合,在它们身上看到自己或自己的缺失。

此刻的我正在封闭的上海,在密闭空间和钢筋森林之中,大自然似乎离自己很遥远,失去自由和绿意的生活不免让人心烦意燥。但当我深呼吸,进入内心世界,与自己的动物图腾连接时,我又会深刻地忆起自己与自然从未分离。

佛教也相信众生平等,慈悲和空性将带领六道的万物走向众生解脱。

几年前一位萨满巫师告诉我,我的力量动物是黑天鹅,我就当随便听听,毕竟不论是自己喜欢的动物也好,还是觉得和自己相似的动物也好,都压根和黑天鹅搭不到边。但我还是查了查黑天鹅的象征意义,神秘、爱、转变、未知、澳大利亚、信任、阴性……不同文献有不同说法,笼统且抽象。

仔细想想自己和黑天鹅的连接,小时候和爸爸去澳大利亚,记忆中我不知怎么,一个人站在蔚蓝的湖边,湖面上漂着毛色油亮的黑天鹅群,它们簇拥着向岸边游,接受着我身边老奶奶的面包投食。我蹲下看着天鹅群,老奶奶看向我,给了我半片面包,说了几句模糊的话,我当时只会说几句基础的英文,我接过面包说了句“thank you”,便理所当然地自己吃下了那片面包,边吃边蹲着继续看黑天鹅。

现在回想当时的老奶奶应该是让我把面包给天鹅吃,但或许就是当时吃了黑天鹅的食物,也因此成为了它们的一部分吧。

神秘主义女画家 Hilma af Klint 的画作,The Swan No.04,1914-1915

虽然这不足以解释为什么灵媒看到的力量动物是黑天鹅,但联想到这个可爱的回忆我也感到满足了。

后来了解了更多神秘学知识后,我相信动物图腾也是一种将与自身共振的能量具象化的象征,通过连接动物灵,我们以客体的方式加深了解自身潜意识,这种连接也具有一环扣一环的形而上意义。

动物守护灵在萨满文化中意义重大,大多数关于萨满起源的的神话中,都假定了萨满的起源与鹰有着直接联系,这位上帝的使者,即太阳之鸟介入人间,给人施与了萨满的能力。

分布在东北亚(主要是蒙古,俄罗斯等地区)的部分布里亚特人现今依旧延续着萨满信仰,在当地的萨满传说中,上帝决定派一个萨满到人间,与疾病和死亡对抗,于是就派去一只鹰。但是人类听不懂鹰的语言,也不相信鹰的能力,于是鹰便返回上帝,请求赋予语言的能力。众神将鹰派回地面,让它将实施萨满教化的能力赋予它在地上看到的第一个人。这只鹰看到一个在树底下的女人,鹰与女人结合,诞生下一个儿子,即是首位男萨满,这个女人则成为了首位女萨满。

在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图鲁罕斯克,当地的雅库特人也将鹰认为是“首位萨满”的创造者,这只鹰与上帝拥有同样的名字,“创造者”(Ai)或“光的创造者”(Ai Toyon)。

现代通古斯萨满的降神会,内蒙古

除去将动物与萨满的起源直接相连,在萨满降神会中,也就是升天入地的通灵体验中,以动物形象出现的辅助神灵有着重要的作用。

布里亚特萨满的动物守护神被称为“库比尔甘”(Khubilgan),可以翻译为元形态,即“将自己呈现为其他的自己”。

在恍神状态中,萨满用肢体和声音表现动物的行为或叫声。从表面上看,萨满的“附体”可以理解为形态上对动物的模仿,但更准确的说,在癫狂状态中的萨满“将自己变成”动物,这个动物也是萨满意识的另一面,萨满的第二自我。这代表着萨满可以放弃人类的条件,能够“死去”,然后“重生”,顺应原始的召唤。

在萨满每次成功转变为动物形象时,都重新以意识的方式打破了人与动物的二元分割,回归生命的一致性。

当代美籍尼日利亚裔画家 Choima Ebinama 画作,她的作品常通过描绘泛灵论、神话、非洲的信仰文化,去打破后殖民时代白人语境对非洲和非裔身份政治性的诠释。这张画作中,人、动物、植物都自主性地共同走上回归母性造物主的道路。

几个月前在疗愈师朋友小琛引导的萨满鼓冥想引导下,我重新寻找了自己的力量动物,这次我看到一大只壮硕的麋鹿在森林里奔跑,他的奔跑沉重有力,带动了整片森林的振动,但他的名字却轻巧可爱,告诉我他叫“小绿”。他给我传递的信息则和耐心与时间有关,对应着我那时的情绪点。

“小绿” 大概长这样,还要更大更壮硕一些。

我的朋友梅子看到了一群调皮的小猴子,活蹦乱跳地聚在树上,其中领头的告诉她名字叫“猴王雷X”,传递给她“家庭”这个词,当时的梅子感到有些莫名其妙。

为了更好的与自己的动物图腾连接,我把手机桌面换成了网上找的相近的麋鹿照片,梅子则买了一个小猴子挂坠带在身上。一个月后,梅子发现自己远在他乡的姐姐也买了一个外观上非常相似的金属小猴子,是姐姐找的算命师傅让她买后摆在家里。

梅子和我的聊天记录,梅子和她姐姐的聊天记录

每个人的生命都伴随着动物图腾的守护,指向自己内心可能未经发掘的核心力量。力量动物的数量并不单一,也会随着人的成长有所变化,当一个人可以很好的与自己力量动物所代表的品质结合时,亦或是解决了和力量动物有关的课题后,它们可能就会离开,取而代之以新的动物伙伴。

不论用灵性还是心理学的方式解释,了解自己的动物图腾都可以让我们更了解自我的意识,忆起我们与自然的连接。

在新的月度开始的时候,也许我们都可以试着寻找自己的动物图腾。

接下来大家可以阅读以下的文字引导,了解步骤后自行进入寻找力量动物的冥想,推荐一个萨满鼓的音频,也可以自己寻找其他冥想音乐。

你将在鼓声的带领下进入意识的地下世界,看到、听、触摸到,或感知到自己的力量动物。就算什么也没感受到也没事,就当作一次放松身心的冥想。

找到一个舒适的地方,以舒适的姿势坐下或躺下(但要确保这个姿势不会让你睡着),心中默念三遍:“我将与自己的力量动物见面。”随即播放萨满鼓音频。

顺着鼓声,想象你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完全地放松,敞开,想象这个地方的空间感,画面感,颜色,触感,味道,细节……

当你观察着周围时,你在这个地方发现一个洞口,可以是任何形式的洞,它像是一个向下的管道,引领你前往你的下部世界。顺着鼓声,你一步一步走向洞口,向洞内探寻,在洞的尽头,你看到一束白光,你一步一步走向白光,直到完全被它包围。假如你有任何不适应感,就回到洞口你所在的安全空间,直到再次进入即可。

现在,请从你敞开的胸口呼唤你的力量动物,边呼唤边继续往前走,直到你发现这个空间除了你以外还有你的动物伙伴。如果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动物,请留意停留时间最长的那位伙伴。

你仔细看着它的模样,或是聆听它的声音,或是感受它的性格,请留意你与它的互动方式。

然后,你可以问问它的名字,平时要怎样与它连接,再和它互动一会儿后,便可以与之告别。

当听到鼓声的停顿时,便是你需要返回的时刻,随着加速的鼓声,感受你的身体和身体与地面的连接,当你准备好时,便可睁开眼睛,然后可以记录或画下自己在冥想中的感知。

与力量动物的连接富含象征意义,你可以问问自己为什么会看到某种动物,它与你当下的联系,以及它与你的互动方式告诉了你什么。在此列举一些常见力量动物的笼统意义,更多可以从网上搜寻资料,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相信你自己的直觉,直觉会告诉你它想传递给你的信息。

熊:本能和勇气的力量,在北欧语言中,“熊”和“雷神”是同一个词。在北美印第安文化中,熊代表敏感和内省的阴性本能,“进入熊的洞穴”的意思是医治你内心的创伤,使自己跟大地之母的能量保持连接。

牛:母牛代表温柔,耐心和慈悲的力量,跟月亮女神有关,也和每个人的阴性面有关。母牛也代表出于内心富足而显化的物质的丰饶。公牛代表着行动力,意志和坚韧,它们具有发起的能量,义无反顾地向着目标前进。

大象:耐心可靠和和平的力量,即使身型庞大,却慈悲为怀。在印度神话中,是大象撑起了天堂。大象也可以代表某件无法忘怀的事情,以及需要与之和解。

猫:代表好奇,直觉和独立的一面,猫在古埃及受到崇拜,猫头人身的女神巴斯提特是掌管爱情和生育的女神。猫也代表着跳出舒适圈,寻求未知的勇气。

狐狸:聪明矫捷和玩乐心态的象征,在中国,日本,欧洲,美洲印第安等地方,狐狸在传说中都具有精灵的特质,有自我意识,可以和人对话,喜欢恶作剧。

狗:忠诚和善良的力量,无条件的爱,从不带着评判的眼光。它们会带领迷路的人找到出路。

蛇:蛇可以代表重生,叛逆,和精神力,也是肉体和灵魂创伤得到愈合的古老象征,在希腊神话中是医药之神Asclepius的化身,他拥有墨丘利手杖——手杖上盘绕着两条蛇,这个标志如今在世界各地仍然代表医药。蛇在印度也代表神圣生命之力——昆达里尼能量。

马:在凯尔特文化中,马象征财富和成功。马也是女神熙亚农(Rhiannon)的象征,代表元气和勇气。马也跟性能力有关,代表着对于性的健康的心态。

孔雀:自信自尊和美丽的力量。在佛教和印度教中,孔雀羽毛上的 “百眼” 可以代表千手千眼,万物众生皆为一体的象征。在基督教中,孔雀代表重生和永恒。在土耳其和印度,孔雀也是王位和尊严的象征。

当人类发现自己事实上与自然无力抗争时,才会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了悟大自然慈悲又严厉的天性 —— 在她无限奉献自己的一切给万物时,她也会将所有人类造成的恶果通过时间的发酵返还给人类。

在钢筋水泥的当下,我们总是抱有返璞归真的愿望,远走去呼吸新鲜的空气。但我们与自然从未分割,感受与自然的连接,仅仅只是一个觉察性的忆起,忆起我们是自然的一部分,忆起岩石,沙尘,水汽,植物,动物组成我们身体的部分,忆起我们如何尊重自然,即是我们如何尊重自己。

在今天,不妨试着与动物连接,忆起人类和动物生命本质的一体性。

参考资料:

《萨满之声》作者:Joan Halifax,

《古老的入迷术》作者:Mircea Eliade,

《金枝——巫术与宗教之研究》作者:James Frazer.

//作者:胖丁

//编辑:Madi

//设计:板砖兮

//排版:拉帝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IE别的女孩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李霄云说,现在你可以喜欢一下我了

隐秘的角落:被家暴的性少数群体

我在农村拍创业妇女 | 当时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