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店員A錢?

Emily的簡單人生
·
·
IPFS
·
我甚至希望,當初是我錯了,所以店員才跟我再要一百。這樣,我心情會好很多。會比較相信人性。


上星期到牛丼店吃飯,結帳149,買單時我拿出現金,店員問我有沒有載具?
我再低頭從錢包拿出載具給她刷,
她說我只給她50,她亮出手上硬幣。
我只好再拿出一百。



走出店家,越想越不對,怎可能?
想說店內只有我跟她兩人,我沒有證人


在我前面,有兩名客人結帳
那時店員還在收碗盤,
我還跟她說慢慢來,結帳不急
買單時,原本還想跟她說「辛苦了,只有你一人」


我平常買東西付款時,
都會說「我給你XX元」,尤其大鈔時更會如此,
就是怕找錯錢。(高年級生很容易被當肥羊)
沒想到,還是遇上了!

朋友A從事服務業,也要會使用收銀機。
我問她找錢的事,
她說她們的SOP是一步驟一步驟來,
如果客人的金額沒有齊全,她也不可能往下一步驟走,
更不可能一口氣下一堆指令給客人,
這樣客人會不知道要先作哪一個。
一定是錢都沒缺,
接下來才會問有沒有載具、印發票。



A問我,有看到店員手上的錢嗎?百元是不是放進收銀台?
我說店員問我有沒有載具,
我就低頭去找錢包中的載具......

我說幸好只有一百,以後不去那家店。


問另一朋友B,
她說店員可能是忙昏頭,才搞錯。

我很不開心,不是那一百,而是見識到「人心的貪」。
女店員看起來才二十多歲的小女生,就敢如此。
想到以前上管理學時,
老師曾說,如果在組織中沒有升遷、加薪等誘因,工作沒有願景,
員工可能就會想A錢,甚至貪污。

其實這幾日,
一直努力回想我到底給店員多少錢,
我甚至希望,當初我只給店員五十元,
所以店員才跟我再要一百。
這樣,我心情會好很多。
會比較相信人性。
會覺得台灣的年輕人還是有希望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