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永遠OK—老師不教,只好自己苦練

Emily的簡單人生
·
·
IPFS
·
果然有練有進步!而且英文聽力也變好,驚喜的發現:學新歌的速度也變快(解鎖能力變強)。重點是,心情變好!(因為沒時間想別的事!)整體而言,都是開心的事!

前陣子參加西洋歌曲班,原本滿懷希望,結果發現,老師教的錯誤很多!(驚!)



西洋歌曲很多咬字、連音,
老師不教,
或是單字教錯,
跟原唱的發音不同。


再來是換氣等歌唱技巧,也不教,
只說「高音要用鼻腔發音,用力」,
誰知道要怎麼唱?


樂理部分,
明明是Bossa Nova曲風,老師說是爵士。
每首歌老師說是鄉村歌、藍調等風格,
我覺得怪怪的,上網查歌曲資料,也不是老師說的曲風。
請教玩音樂的朋友,她大驚,說老師錯了。


總之,錯到離譜。
老師有多年教學經驗,也是歌手,
我不知道怎會教成這樣?
很想跟老師說,請你多向@小鹿班比大大學習吧!
小鹿連很傳統的中華文化教學,都能把孟子暱稱「小孟」,
加上現代人的觀點,激發學生的興趣。
西洋歌曲教唱,沒理由教成這樣啊!

也許是因為學生是高年級生,
所以老師覺得不用教太多、學生會唱就好?


難怪老人中心、社區中心之類的樂齡課程,
報名率總是不高,
我覺得相關單位要檢討:
老師到底有沒有熱心教學?


我們班上學生少,新生留不住,
想來如今的中高年級生,
英文程度都不差,對流行歌曲有一定的認識。


我大概二十年沒去KTV了,
你就知道我對唱歌有多生疏了。


我每首新歌在家練習唱,沒有唱一百也有八十次
(真的是苦練,老師不教只好靠自己)
我沒有伴唱機,就是反覆聽Ipad,
沒有麥克風,就直接唱。

我的學習方式是:
先聽熟旋律,再把歌詞放進去,跟著卡拉一起唱。
比較難的曲子,我會找原譜(五線譜),搞清楚拍子、音節與歌詞的連結。



歌唱技巧方面,
除了聽原唱,
我還會聽各種版本的翻唱(金曲一定是大家搶著唱),吸收各家精華。
在班上唱的結果還不錯,完整唱完不走音,
只是我還是會很緊張,哈哈!


這三個月來(所以這陣子很少發文,都練唱去了!)
覺得自己的音量、高音有比之前好(當然不能跟年輕時候比),
果然有練有進步!
而且英文聽力也變好,
驚喜的發現:學新歌的速度也變快(解鎖能力變強)。
重點是,心情變好!(因為沒時間想別的事!)
整體而言,都是開心的事!



我也積極上網找歌唱課程,
我不會唱假音、唱歌小聲無力等缺點,
混聲區之類,我根本不懂
這些都要找老師學習。


@蔚藍天空大大曾留言給我說:
喉嚨肌肉是真的會退化喔!
不僅是喉嚨肌肉群,還有肺泡細胞的運用面積也會隨年紀減少,
所以老人家若運動量減少,講話會較小聲且無力。

唱歌,而且是真正大聲唱出來,
這確實有益身心健康,是不花錢的好運動喔!


大家一起歡唱吧!


相關閱讀

老師,加油好嗎?你熄滅了我學習的熱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