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洗・分開洗

Angela Chen
·
(修改过)
·
IPFS
·

前幾天,老公說:為甚麼以前可以一起洗,現在要分開洗?

千萬別誤會,雖然我與老公都是簡樸環保之人,夏天連冷氣都省省地吹,但老夫老妻還不至於為了省水一起洗澡。會一起洗,那是在濃情密意的遠古時代吧!

有關一起洗或分開洗,說來話長。

我家家事一向是我與老公倆分攤著做。分攤模式是:我做飯,他洗碗及倒垃圾;買菜,開車一起去買,退休後,我也常自己上市場;洗衣、晾衣、收衣或摺衣則輪流。其他家事,如擦地板、洗浴室或洗廚房爐具等等,誰看不順眼誰做,可想而知,看不順眼的通常是誰!

老公生在農家,農家男人因為忙於農務,並不做家事,小孩也是。他自小被我婆婆照顧得很好,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後來離家求學及工作,因地利之便,大多外食,狗窩只要睡得安穩,有沒沒打掃也沒太大差別。

我家則是爸媽都在工作,大小孩得分配做家事,包括:倒垃圾、擦塌塌米、生煤球爐、洗菜、切菜或煮飯(早年還沒有電鍋)等等。老爸會列張清單,貼在餐廳牆上,做完打勾,也提醒大家不要忘記自己每天的任務。

總之,男人做家事非常需要鼓勵及讚美。女人看男人做家事得閉一隻眼睛,不,雙眼全閉好了。

我得視而不見老公洗碗只洗碗裡沒洗碗底,洗鍋子只洗鍋裡,沒洗鍋外及鍋蓋;得充鼻不聞垃圾桶、廚餘桶或分類回收桶爆滿,但千萬別說甚麼或多事去處理,要等他自己發現狗狗尿布已經滿到讓垃圾桶蓋不上或開始飛來一些奇怪的小蟲。

至於洗衣服,有時候他洗我晾,有時候我洗他晾。收衣服則隨興,看誰有空或看誰想收就去收,但,衣服晾在陽台三天已經是我的極限。

如果我洗他晾,他很少會在洗衣機發出逼逼聲後,立即去晾,而是等他有空檔,有時一等等好久,等到我都快七竅生煙。因為衣服洗好如未立即晾,容易變皺,我又沒時間燙,不得不三催四請,請老公移駕去晾衣服,而且他神速就可以晾好。

如果他洗我晾,他很少會將衣服分類,常一股腦地丟進洗衣機,包括內衣褲和臭襪子;較好的衣服雖會裝進洗衣袋,但也是亂塞。有一次,他收衣服時,堅持有件粉紅色T恤是我的,後來發現是他把紅色T恤混在衣服中一起洗,讓他的白汗衫染紅。

此外,無論洗衣、晾衣或摺衣,他不會將衣服翻到正面,甚至袖子還捲在裡面,摺衣服也是摺得歪七扭八。他總說,穿的時候再翻就好,而且衣服穿上後就不皺了,不必摺得那麼漂亮。

後來,我提議穿去上班上課較正式的衣服留給我自己洗,其他沿用舊法。因此,如果他洗,就會挑出這些衣服留在洗衣籃裡讓我自己洗。這樣運作雖偶有口角或衝突,但大致來說相安無事,直到退休後。

忘記是在哪兒讀過一篇文章,作者提到他家的成員都是自己洗自己的衣服,無論爸媽或小孩。

為什麼不?!大家都忙,自己洗自己的衣服很合理。我與我老公都退休,大家都閒,自己洗自己的衣服也很好啊!

於是,有一天我突然宣布:從今天起,我洗我自己的衣服,他洗他自己的。於是,我抱起我的洗衣籃,只洗自己的衣服,自己晾、自己收、自己摺,也自己收進抽屜。

老公看我下定決心不洗他的衣服,也沒多說甚麼,只好抱起他的洗衣籃去洗他自己的衣服。

這樣的模式雖然水電用得較多,也較浪費時間,但減少倆人對洗衣服這件家事的歧見,也不無好處。可笑的是,我倆常發生搶在同個時段洗衣服的窘境,有時也會出現晾著的衣服還沒乾或還沒收,另一個人也要洗衣晾衣的情形。

話說,一星期有七天,為何要選在同個時段洗衣服或晾衣服呢?!於是,前幾天,老公無奈地說:為甚麼以前可以一起洗,現在要分開洗?

親愛的老公,請別問我,問問你自己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Angela Chen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入厝派對

與父親的最後一頓飯

這一定是真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