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射手媽咪婷婷
·
·
IPFS
·
別輕易小看閱讀,其實不僅能增廣見聞,還能改變你的人生。

「妳竟然又帶書出門,真的太誇張了吧!」

無論只是去離家不到幾分鐘的地方,抑或是明知道不可能有時間閱讀的場合,我還是至少會從書架上挑選一本至兩本書出門,以緩解想閱讀卻沒有文字可讀的焦慮,也因此每每被女兒發現又攜帶書本出門時,忍不住帶著笑意叨念我一番。

當多數人踏進百貨公司享受眼花撩亂的商品時,我在意的是書店在哪一個樓層,再怎麼趕時間都會選擇去書店巡視,享受被群書包圍的幸福感,也期待能遇到令我怦然心動的書籍,總之沈浸在書香就彷彿找到歸屬感,瞬間能讓心情感到平靜安穩。

百萬暢銷書作家千田琢哉的親身經歷便是在書局遇到一本命定之書,也從此讓他義無反顧地投入文字的世界,他在《去書店買個好人生》這本書中分享越是貧窮的人越要買書投資智慧若是有人說他忙到沒有時間閱讀,那肯定是在說他其實對閱讀並不是那麼感到興趣。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過去即便一週至少有三天都在加班,但我仍舊會利用通勤時間、午休時間、加班前的晚餐時間閱讀,甚至犧牲午餐時間飛奔去圖書館借還書,而現在身為忙碌的家庭主婦,依舊把握任何瑣碎的時間閱讀,因為文字不僅能帶給我許多知識與驚喜,更能在不需要外出的情況下進入許多意想不到的世界。

作者說:「總是成群結隊的人,無法成為真正的成功者。」又說「脫離群體讀書吧!這麼一來必定能夠騰出獨處的時間。」

這樣的思維完全與我不謀而合,我總認為閱讀是一件非常私密的事情,需要專心投入作者所想要向我們傳達的意念,而不是懶得閱讀文字而去聽別人說書歸納重點,甚至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以分配工作的方式分擔閱讀的工作,這不僅是剝奪了閱讀的樂趣,更無法鍛鍊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就如同我時常會思考在自己沒有閱讀過的情況下,別人對於書籍內容的解釋真的可信嗎?勢必也得親自閱讀過才能算數吧?

書中提到有些人自命清高輕視暢銷書,其實無形中不自覺讓自己蒙受損失而不自知,我個人也傾向不要排斥閱讀暢銷書的觀點,因為暢銷書之所以能獲得廣大的讀者歡迎,肯定有其精彩或值得學習之處,而我也認同作者的另一個觀點是盡可能廣泛地閱讀,因為當閱讀量沒有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其實也很難去判斷到底哪些書才是真正值得一讀,而這也可以延伸出閱讀其實可以鍛鍊我們的左右腦,並且能在閱讀的過程中成為邁開步伐展開行動的契機。

希望我們都可以把「閱讀」等於「痛苦學習」的刻板印象拋開,而是以開放且好奇的心態去理解不同人看待世界的角度,將會幫助我們遠離糾結的心情,用嶄新的視野去包容萬事萬物。

圖片來源:金石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射手媽咪婷婷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兒童繪本】浣熊的房間

【兒童繪本】豆子和葡萄可以是一家人嗎?

聽懂暗示,回話暖心的聰明接話術:懂接話比會說話更重要!社恐、高敏、I型人適用,完美終結尬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