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飯

Flora異想
·
·
IPFS
·

昨晚才跟老爺提起,每當休假的時候,煮晚餐竟變成一種壓力的來源。他說如果有壓力可以選擇不煮啊,老爺說得很輕鬆,但實際上我卻無法如此輕鬆看待。

其實我想許多的家庭主婦也好,職業婦女也好,在為家人預備餐食的時候,最重要的原因都是希望家人吃得健康。縱使我不太會(不喜歡)煮飯,也知道可以叫外賣,但常常吃外面的食物對家人的身體是一種負擔,即便像我這種不常煮飯的女人,也明白該為家人好好地預備餐食。

反而因著這樣的意念讓我面對休假的時候總有點愧疚。當我看著時鐘1分1秒地過去,時針慢慢指向「4」這個數字時,我的身體就不自覺地開始緊繃,我開始為了晚上要吃什麼而陷入煩惱,這對我來說的確是一股壓力,而且適用於每一個休假日。

還有一部分是希望為第二天要上班的我的晚餐預備便當。要能夠帶便當的菜是需要挑選的,像是麵食、饅頭、湯類的都是不能被選擇的種類。也就是我必須得煮飯、菜才能作為可以帶便當的材料。

示意圖
示意圖

而我討厭麻煩的事,每當準備餐食料理的時候都需要花掉很多時間,即便我選擇的料理是很簡單的種類,仍然要花不少時間。

會覺得有壓力大多都是自己的私心作祟,我總想把時間留給自己,就算只是寫寫文字或閱讀書本,都是可以讓我恣意地運用。倘若此時有著另一件事情影響我自在地運用時,那一種無形的轄制就會令我感到侷促不安。彷彿身上有一根刺,找不到位置也拔不出來,就是那種奇怪的存在。

不只一次在這裡抒發著做晚餐的煩惱,或許有些人認為不過是做菜何須大驚小怪,何來壓力?殊不知,那正是我把自己再一次關在名為「家庭主婦的責任」的籠子裡的主要來源。

只願能找到卸下這個擔子的方式,好讓放假日帶來地是休息,而非另一種自給的人情勒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第五期七日書之七:一生的功課-捨己

第五期七日書之六:過去是過得去的

第五期七日書之五:疲乏中的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