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錦記】 好吃好時光

蔚藍天空
·
·
IPFS
·

生活總有諸多「狗屁倒灶」的阿雜事。

這一兩周來,我上下班路線會經過三個街巷口,都不算是大的街巷口,神奇的是近些日子接連發生車禍,每個路口還不只一起,而且像是輪流著,每個街巷口出個一兩起,然後輪到下個巷口,發生頻率,近幾年就屬此時最高。就拿我家這條巷子口,上周末下班就有一起機車相撞,一位老婦人坐在翻倒的機車上,感覺不住驚恐雙手摀住自己雙臂且不住揉捏,另一位年輕女性則正在擔架上固定,我在手搖飲攤買茶,警察來攤上借椅子給老婦人坐,老婦人此時才向警察喊疼,警察問說要不要叫救護車送醫,老婦人連忙揮手說不要。

與茶攤大嫂閒聊幾句,聊到車禍,大嫂也說最今經常發生呢。話猶在耳,周一上班未及巷口,便又看到警車閃燈,警察又在巷口處理交通事故。心底不禁訝異,最近真的很頻繁,這三個街巷口我都看過五回車禍事故了。再這樣下去,同事又要取笑說,「你真的是住在事故區啊!」

工作上的事就沒啥好提的,重點是生活,生活最有滋味的時光---吃飯。好好吃飯,是件幸福的事,是我近年才有所重視的,能把平凡食材做成美味食物,能和好朋友一同享用,好好吃好好度過好時光,其他的狗屁倒灶都不重要了。

南瓜

在我眼中上好食材就是南瓜。因為營養充足,烹飪方式也多變,您常怎麼食用南瓜呢? 做成南瓜泥來夾土司,做成南瓜濃湯,或者炒成金瓜米粉? 我最常用蒸的方式,原味就很香甜,當然簡單的搭配蒜頭醬油也好吃。最近開發新的嘗試,有不那麼成功,也有不錯吃的,如這道「醬澆南瓜」,先把南瓜蒸熟,糖醋醬油兌水,加點太白粉當作芡汁,倒入熱鍋中攪拌成勾芡料汁淋上便可,同事都驚呼好吃。不過我也試著半顆南瓜塞上絞肉去蒸,這得電鍋蒸上兩回才能熟透,但一切開就有點散形,還不錯吃就是沒有那麼純粹且味美,但我依然會持續開發南瓜食譜,畢竟就像做實驗一樣好玩。

南瓜蒸肉...並不算成功的菜, 但也不難吃, 只是成菜不如預想, 一切就四處分散, 下回再來嘗試將之做的秤完美些

直接拿來煮湯,小時候母親滿常做的一道湯品。但在家養病那段時期,母親買來大量蜆來滴蜆湯給我養身,那蜆湯又不能摻任何調料,整碗湯濃稠又腥,之後對蜆這項食材便敬而遠之。不過有一樣食物還真抗拒不了,就是拿來配粥的「鹹蜆」。託某位大姊顧客之福,這位大姊在餐飲業混跡多年,各式下飯下酒菜式無不通曉,鹹蜆也是經她點撥才知道原來製作方法如此簡單。將買來的蜆放入水中吐沙,吐完沙倒掉水洗淨稍微瀝乾便放入冷凍庫,薑蒜醬油糖再加上一點點米酒作為醬汁,將冷凍的蜆取出倒入醬汁,醬汁要能淹沒所有的蜆,靜置一些時候,蜆會自然張殼,然後才移入冷藏庫置放一至兩天,任何時候就能食用。沒想到,第一次嘗試就成功,都差點覺得自己可以去開宵夜攤擺賣清粥小菜了。

顧客大姊特別買來讓我嚐, 她口中好吃的鹹蜆是怎樣的, 記住這味道, 再來調配醬汁
同事要求要有點辣味, 所以加了辣椒, 同事一直說, 沒想到都能拿出去賣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蔚藍天空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展現不同風情的同名歌曲

成就一部電影的高潮場景

又是取樣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