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咖啡廳一般的的文青早餐店—老漿家OHsoymilk

朝五晚九團隊
·
·
IPFS
·

文/圖:劉芸綺                           2024/05/19

  一進到老漿家的店裡,馬上就被店裡的明亮舒適的環境氛圍深深吸引。一根根竹條所編成的特殊吊燈、以木製桌椅所打造的用餐區、分散於店內角落的綠植皆形成了老漿家獨特的文青室內空間。老漿家的店員表示這樣如同咖啡廳一般的空間打造是他們店與傳統豆漿店不同的一大特色!「我們一開始打造這間店的初衷是希望讓客人有一種他雖然到豆漿店,但是是有一種他到咖啡廳的感覺。所以其實像你看現在下午的話其實還是有蠻多客人會在這裡聊天啊,或是可能有客人會拿電腦來這裡辦公、拿他的電腦來這裡用。」

  老漿家的店員由一群熱情又親切的年輕人所組成,當我一進門並在點餐時和櫃檯的店員表明是先前打電話來詢問能否訪問的同學時。在一旁的店長瞬間露出驚喜的表情熱情的對我說:「喔~原來你就是之前打電話說要來訪問的學生!」。並親切地請我先稍坐一下,等一下他們有空就來幫我進行採訪。老漿家的店員表示他們大部分都是朋友互相介紹過來幫忙的,一開始是老闆的朋友,接著是員工的朋友,這樣大家一起走過來的。

  我點了天婦羅炸蝦河粉皮蛋餅,加上一杯抹茶豆漿。一邊吃一邊等待店家空閒的時刻。第一次吃河粉蛋餅的我,發現河粉皮原來就像粄條一樣,口感Q彈。包在裡頭的炸蝦同樣彈牙,配上爽脆的大陸妹、鹹香的醬料,口感豐富。同樣也是第一次喝抹茶口味豆漿的我,發現:原來抹茶與豆漿的味道這麼搭,不是很喜歡喝純豆漿的我立馬就愛上了這樣的滋味,美食配上店內舒適的氛圍,十分愜意。

經營24小時不打烊豆漿店的原因?

  當我詢問老漿家,為何一開始會想要經營24小時不打烊豆漿店時,老漿家的店員表示:「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店租的關係。在這種地方,如果你不開24小時的話,其實你的營業額很難維持可以承受這樣的店租。再來就是24小時其實在台北東區這個地方還是蠻有競爭力的,靠你24小時去打知名度會比起你一般的早餐店,甚至是早午餐,還要更好的能夠散播你的知名度。所以說開24小時它的效率是最好的。」

  老漿家表示開24小時雖然有好處在,但其實也有它的缺點,包含清潔上的困難、人力上的安排、交接上的問題等等。

誰來吃夜間早餐?

  由於老漿家不僅僅只在晚間時段營業,而是24小時都有經營,因此店員先從下午開始談起:「那我從下午開始說好了。像比如說現在,其實我們這附近有很多健身房,蠻多健身房的人都會來享用一點豆漿、輕食這樣,其實是蠻健康的。住家也是有,但主要還是早上和晚上比較偏多,下午是比較還好的。我覺得大部分還是健身房和遊客、或是說路過的客人,路過的客人還是佔大多數啦!」

  至於晚上至深夜時段的部分,老漿家表示,晚間時段的客人,多半為下班時間晚餐時段的上班族:「晚餐大家下班的時間可能不想吃太多,就覺得吃一點輕食、吃點小東西就好了,那就會來我們這邊吃。」至於深夜時段,大部分都是附近酒吧、酒店、夜店的客人玩完後會跑來這裡吃,大約半夜2~4點左右的時間,也就是這些店家結束營業的時候,該時間段人會比較多。 

  雖說在夜間時段也有不少人會跑來店家消費,但是老漿家說他們主要的尖峰時間還是在早上:「畢竟豆漿店還是早餐店嘛,所以尖峰時段這肯定還是早餐的。早餐...就是上班族的時間啊,上班族的時間還是最好的,然後再來就是大夜或是晚上的時候。其實比較不一定啦,但是主要尖峰時段還是在早上。」

  除了上述的客人種類,老漿家也表示他們曾經上過一些媒體雜誌的報導,如食尚玩家、聯合新聞網等,甚至連日文網站「SPICE」、英文網站「TAIWAN OBSSESSED」都曾報導過它們,也有許多youtuber曾經介紹過它們。因此有許多遊客亦會慕名而來。

別具一格的文青豆漿店

  老漿家表示,當初選擇將店面裝潢成文青風格的模樣的原因,除了開頭所說的,想帶給客人一個輕鬆的環境空間氛圍,也有出於戰略上的考量。

  「像現在豆漿店那麼多,我們開在東區這樣其實可以算是偏一級戰區,甚至你可以說就是一級戰區的地方,如果你開一般的豆漿店,可以說是完全沒有生存能力的。所以我們當初想要開這間店時,就要想著要怎麼去做的跟別人不一樣。與其說是甚麼契機讓我們做,應該要說是現在的大環境不允許我們開在這種地方還開一般的豆漿店,你要開的跟別人不一樣,你才能在這個地方生存下去。」

  老漿家說,以食物而言,豆漿店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形式。雖然他們的菜單上有許多其他早餐店比較沒見過的獨特、創新品項,他們也對自己的餐點的美味程度有一定的自信,然而在豆漿店既有的食物上是否能達到真正的進步?老實說,他們覺得有一定的難度。因此他們選擇在環境的品質上與別人做出更大的區別,最後造就了這樣如咖啡廳一般的文青豆漿店。


老漿家推薦!

  提到創新的餐點品項,老漿家便推薦他們店裡的蔥爆牛、蔥爆豬、天婦羅炸蝦口味的餐點,基本上他們推薦的東西就是別的早餐店比較吃不到的早餐品項,像是培根、里肌肉、火腿等口味多半都是外面早餐店也吃的到的東西,而燒餅、饅頭,或是飯糰、蛋餅,其實也都是外面常常能吃到的東西,所以老漿家覺得他們贏過別人的地方還是在於他們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目前銷量最好的餐點多半也是這三種口味的餐點品項。

  當一開始還沒品嘗餐點時,我好奇的詢問店員,他們的河粉皮蛋餅和一般蛋餅究竟有甚麼不同時?他們說其實河粉就跟粿仔、粄條一樣,只是他們把它切一切做成蛋餅的皮。當我表示我其實不太常見到河粉皮蛋餅時,他們驚訝的說:「蛤!我以為現在河粉皮蠻常見的欸」我說:因為我是台南上來北部的,南部那裏好像比較少見,我是來台北研究這裡的早餐店後才發現原來還有河粉蛋餅這種東西,並且蠻多早餐店似乎都有的?店員表示:「喔~原來是這樣,因為我是台北的,所以我其實不太清楚,但這裡真的蠻常見的。」這樣的小插曲讓我發現原來在我眼中看似挺少見、特別的東西在他人眼裡居然是挺稀鬆平常的事物,十分有趣。

  在老漿家度過了一下午愜意的時光,看見老漿家的店長及店員們對彼此互相調侃的樣子讓我深深地感覺到:嗯,看來他們真的都是十分要好的朋友!好吃的食物、美好的環境、親切的店員讓人不禁深深的陷入老漿家的魅力,隨著日落西斜,我離開了店家,文章也到此結束。將老漿家推薦給大家!


店家資訊:老漿家OHsoymilk-24h不睡覺豆漿店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10號1F

本文出處:雜誌-朝五晚九 深夜的心靈綠洲—夜間早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朝五晚九團隊我們是來自台師大的學生,編輯了一本與台灣夜間早餐文化相關的雜誌「朝五晚九 深夜的心靈綠洲--夜間早餐」。 歡迎有興趣的人點入我們的文章閱讀,於文章結尾有我們的雜誌連結。 喜歡我們文章的人不妨幫我們點讚留言,您的支持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 来自作者

「朝食暮想」一8anana’s b 法式早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