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大眾運輸體驗(上)

Flora異想
·
·
IPFS
·

我與老爺平時很少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對於捷運高鐵幾乎全然陌生,為了體驗坐火車及捷運的經驗,也為了模擬未來去日本時坐大眾運輸的實際狀況,我和老爺突發奇想決定來個火車捷運之旅。由桃園搭乘火車前往台北車站,再由台北搭乘捷運前往淡水,這是我倆的大眾運輸之淡水一日遊體驗。

我們真挑了個好日子,會這麼說是因為這是整個星期唯一不會有午後雷陣雨的日子,也就是意味著氣溫會一路熱到晚上。

但竟然決定要出門,而且也事先訂了票,當然不能無故取消,老爺也已經請特休了,總不能因為天氣太好而取消吧。

最近的氣溫高的可怕,在外面只需站一下下就能感受到太陽的熱情,不過太熱情也會讓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面臨消失的危險,這也是地球的危機。

說到底這都是一種惡性循環,天氣越熱,開冷氣的人越多,外面的熱氣就更加炎熱,這豈不就是惡性循環嗎?!(當然不只是冷氣)

今天暫且不說地球危機,來聊聊自己大眾運輸的體驗。

新自強號
車上向外拍攝

這一次我很幸運的訂到了新自強號的火車票,而且有座位。為了這個座位我可是花了很多時間。

其實我們不是一定要有座位,只是想試試看訂票系統的便利。一日交通體驗是出發前幾天才想到,由於對訂票系統有些陌生,所以我在前四天就上網嘗試訂票,當時一直出現沒有符合我要求的座位。令我感到奇怪地是我從早上到晚上的班次全嘗試了,沒有一個班次有座位。這麼做主要是為了想測試究竟是真的沒位子還是其他原因,但不論我怎麼試,出現的都是沒有座位。因為我們並非假日出遊,訂的車次也非搶手班次,沒座位讓我感到懷疑。於是我試著將出發地點寫成「新竹」,結果就出現有座位的標示。所以我自以為地想著可能跟距離有關,桃園距離台北比較近,我猜想可能是這個緣故所以沒有座位。(自作聰明)

普悠瑪

每天坐火車通勤的同事本來好意要幫我直接到現場買票,為了要告訴她想要的班次,我又進了訂票系統嘗試,沒想到這一次竟然成功了。成功訂到座位而且還是新自強號的座位,這讓我很驚喜。即便不是騰雲座艙,還是覺得很開心。(不知道這有什麼好開心的呢?)

新自強號的座位很寬敞,坐起來也很舒服,這段車程大約只有40分鐘,坐車的感受很平穩舒適,我覺得很值得。票價也不過89元,相當便宜,難怪台鐵總是虧錢,不知道跟這個有沒有關係。

捷運系統的使用人次很多,相對收入也快,從淡水到台北票價大約50元,不保證有座位,全都是自由座,卻還是很多人搭乘,難怪捷運會賺錢。(笑)

說了半天又聊到台鐵、捷運,賺不賺錢不是今天的話題,今天要聊的是坐大眾運輸的體驗,至少到了台北這段過程感覺還挺不錯的。

在中壢火車站我先是儲值了我的悠遊卡,讓裡面的金額足夠,老爺是原住民也滿55歲以上,所以已有敬老卡的資格,他以為敬老卡裡的金額很多,事實上卡片裡面的金額不少沒錯,但只能用在桃園境內的運輸工具,出了桃園只能用卡片裡原先儲值的金額,所以今天就發生了一件糗事讓他差點進不了站。

我覺得台灣的捷運系統做得很棒,其實應該說是辨識系統做得很周全。用顏色區分要去的路線,即便不確定要去的那一條捷運站線有多遠,但是只要跟著顏色走就不會錯,這一點我真的要大力讚賞,難怪捷運會賺錢。(哈哈我又說了一次)

其實一日的交通體驗過程很簡單也很平凡,但我倆搭乘的經驗太少,反而在過程裡有許多有趣且可笑的事情發生,也因而寫得太過詳細。簡單的旅程卻被我胡亂寫的好像發生什麼大事,不過就只是記錄當天的事罷了,怕大家的眼睛太辛苦,所以我分為上下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第五期七日書之七:一生的功課-捨己

第五期七日書之六:過去是過得去的

第五期七日書之五:疲乏中的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