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家人,也是独立的个体

带着相机的小韩同学
·
·
IPFS

我觉得家是无法选择的,我们每个人一出生就会在一个家庭里。家人是有血缘关系的,是因为缘分而聚在一起。

我出生时因为医疗事故成为了一名脑瘫人士,我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生活在广州。和父母生活在一起。

我家一开始在八楼,是妈妈单位给员工的住房,我那时不能走路,我父母就天天抱着我跑上跑下。

后来,我能走路了我妈妈就申请搬到五楼,这样方便我练习爬楼梯、走路。

我有一个和我相差八岁的弟弟。我因为残障晚了两年读书,我上初中的时候,弟弟上小学一年级。

弟弟上的小学就在家门口,但是一家人为了方便我读书,搬家了,弟弟每天跟着妈妈坐公交车上学,我挺内疚的。

后来我上完初中,我们搬回了原来的地方居住,妈妈请了个司机每天接送我上高中,弟弟终于能体验到学校在家门口的便利,我也能体验坐车上学是什么感觉。

大学时,我第一次离开家住宿,但弟弟上初中,在家,我爸爸妈妈每天还是要给弟弟做饭。

现在弟弟上大学,我通过远程的方式居家工作,还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在一起久了,即使是最亲近的人也会有摩擦。

爸爸妈妈说和我相互陪伴挺幸福的,但我还是常常在想,如果我没有残障,爸妈的生活是不是更自由。

不过,我们现在的生活好像也挺好的。

在我看来,家就是我坚强的后盾,虽然说无法选择出生,但我经常在想,我是不是没出生就特意选中了他俩做爸爸妈妈。

我一定是看过人生的剧本,觉得与脑瘫相关的人生也挺有趣,才会来。

虽然我很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但我觉得我们既是家人也是独立的个体。

未来,我也希望我们家的每个人能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不必被“家人之名”束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