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基本薪資和通膨

Motonokia
·
(修改过)
·
IPFS
·
起因來自於我們在某位的討論區裡面辯了起來,為了不打擾原主人,我就在自己的版面寫文吧。

這是他說的,我一字不漏,如下。

@Motonokia 不懂你想表達什麼。

澳洲有豐富的原物料如鐵礦石可供出口,農牧水產出口也極為旺盛。人口數與台灣相仿,土地面積卻是百倍以上,地廣人稀,出口產業的高收益自然可以支撐高工資來吸引移工、提供人力資源。

台灣如何可以相比?

「基本薪資從來不代表經濟水準」,請問誰跟你在談「基本薪資代表經濟水準」。

太陽自己就說過,三萬初的薪資扣除基本開銷後只有少少剩餘可供投資,難以翻身。薪資三萬尚且如此,領基本薪資者不就死無喪身之地?

1997年至今,銅價漲四倍,金價漲七倍,原油漲四倍。燃料價格牽動電力價格,油電雙漲、萬物皆漲,人工薪資豈能不調漲對應。

「當各國都為了在救通膨,減少貧富差距,實行緊縮政策,台灣政府反而不斷印鈔製造金融泡沫,使通貨膨漲壓力更大,壓榨底層人民,十分噁心。」

此一說法更是荒腔走板,2022年俄烏戰爭後通膨高峰,歐美CPI可達9、10%以上,是台灣的3、4倍以上。差距如此之大,哪裡能將外國的緊縮政策套用於台灣之上,莫名其妙。

看到這裡我反而懷疑你到底是把哪裡看到的東西胡亂湊在一起,工商時報看太多了?



以下是我的回應。

@PReader 因為你完全搞錯因果關係了。

無論是哪國,管他窮還是富,管他物產豐富不豐富,都不會拿基本薪資說事,因為本就毫無參考力。真的,不要再口口聲聲說基本薪資了。

基本薪資只是台灣政府的遮羞布。

事實上,當政府提高基本薪資,窮人才死無葬身之地,因為商人看到政府提高基本薪資會立刻提升物價。

所以這就造成一個螺旋:政府宣布印鈔→物價上漲→窮人撐不住,政府提高基本薪資→商人看到基本薪資上漲,再提升物價→物價上漲到窮人撐不住,政府再提升基本薪資→商人看到基本薪資上漲,再提升物價..........etc

你發現了嗎,物價最開始上漲的主因就是政府超額印鈔,然後造成惡性螺旋,台灣目前就是這個情況。

「太陽自己就說過,三萬初的薪資扣除基本開銷後只有少少剩餘可供投資,難以翻身。薪資三萬尚且如此,領基本薪資者不就死無喪身之地?」

這是你寫的沒錯吧,我來引用。你有發現其中的邏輯嗎?如果你是領三萬者,當基本工資不斷上升,你反而會過得越慘,因為基本薪資上漲造成物價上漲快速,但薪資還是三萬呀。這就是台灣目前大都數人的寫照,薪資三四萬,但物價齊發,購買力下滑嚴重

等到政府宣布三萬五千元變成基本工資(現在兩萬八,很接近了),那領四五萬的就開始慘了;等到基本薪資變成四萬,那完蛋了,那時領五六萬的已經變成低端人口了。

至於領基本薪資者,基本薪資的上漲不過是在通膨屁股後面跟跑。甚至可以說,基本薪資的上漲速率,反而可以代表真正的通膨速率,甚至比台灣政府公布的CPI還要準確反映真實通脹情況。

至於台灣政府公布的CPI,不過就是笑話而已。以台灣央行總裁最近的言論為例:剉冰現在一碗竟快200元! 央行總裁楊金龍:但料比以前還多。

這真是地獄級的笑話,一碗冰兩百元,這代表這兩年連剉冰都上漲了將近300%,但台灣主計處公布的CPI竟然只有2%,央行總裁還配合還睜眼說瞎話。

這真是拿台灣老百姓的勞動血汗當作嘴砲材料,抽你血連個保久乳都不給。

也許你會說只有剉冰上漲300%,毫無代表性,其他物價政府還是控制很好之類之類。

唉,辯就是你贏,好不。


唉,好累,從沒想到我一個多年以前從經濟系畢業的還要被人生攻擊,有夠慘,還被說亂湊資訊。啥工商日報我可是一個字沒看過啊,還要被硬扣帽子,你是能通靈嗎,莫名其妙。

說實在,我不知道你上面通篇的經濟學邏輯哪裡來的,如果你不信我,你可以看看市面上各大總經叢書。如果你不信外國的經濟學,台灣本地也有許多學者針對台灣的情況出了經濟學叢書。如果還不夠有台灣價值,也有很多親綠的經濟學者出了經濟學相關科普。

標準親綠學者,台灣經濟史研究第一人,台大經濟系吳聰敏,他幫助蔡英文制定年金改革,夠綠了吧。他這兩年出了一本書叫做《致富的特權》,算是經濟學科普叢書,內容是台灣政府錯誤的貨幣政策如何加劇了貧富差劇及通貨膨脹。

大差不差其實,真理不分藍綠的。

假設你認為這位還不夠有台灣本土代表性,那我無法了。你的台灣價值跟聖經差不多。這市面上的文字誰比得上神的話語。

假設你覺得專家都是訓練有素的狗,你從來不信,也行吧。聽黨話,跟黨走,人生一樣圓滿。

不再回應了,又沒人給錢,外面聘經濟學家教一個小時是要給2000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Motonokia追尋幽黯的角落。Motonokiaratio@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第二日,辣

七日書第三日

七日書第一日,油膩膩大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