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與行惡者結盟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歷代志下

2024年08月31日

不要與行惡者結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代下18:1-11

選讀經文:代下 18:1-11

"1 約沙法大有財富和尊榮,他與亞哈結親。2 過了幾年,他下到撒瑪利亞去見亞哈;亞哈為他和跟從他的人宰了許多牛羊,勸他一同上去攻打基列的拉末。3 以色列王亞哈問猶大王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打基列的拉末嗎?」他回答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軍隊就是你的軍隊,我們必與你一同去爭戰。」4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的話。」5 於是以色列王召集先知四百人,問他們說:「我可以上去攻打基列的拉末嗎?還是不要上去呢?」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神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裏。」6 約沙法說:「這裏還有沒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好求問他呢?」7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真的很恨他,因為他對我說預言,從不說吉言,總是說凶信。」約沙法說:「請王不要這麼說。」8 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官員來,說:「你快去,把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9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瑪利亞城門前的禾場,各穿朝服,坐在寶座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10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為自己造了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些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11 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說:「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時代默想:

與亞哈結盟(1~3):猶大王約沙法蒙上帝賜福,可惜竟與以色列王亞哈結親(1)。古代國際政治聯盟常以王族通婚建立,約沙法可能為了結束南北國長期互相攻擊的局面(參12:15,13:2),故安排兒子約蘭娶亞哈的女兒(參21:6)。

數年後,亞哈要求到訪的約沙法合作,同去收回基列的拉末(2~3)。基列的拉末是在約旦河東岸的以色列人城市,控制約旦河東岸的東西南北交通貿易通道,故有重要的經濟和軍事價值,但被北方的亞蘭奪取了(參王上22:3)。為了國家安全,以色列人是應奪回這地方的,約沙法雖有盟約責任與亞哈出戰(3),但是不智的行動。

堅持尋求上帝(4~11):約沙法向來尋求及遵行上帝的旨意(參17:3~4),便要求出戰前先求問上帝(4)。背叛上帝的亞哈為了討好約沙法得他的支持,便招聚他宮中約四百名先知,徵詢出戰亞蘭人的後果。先知們都預言上帝必賜勝利(5),不過他們似乎未能說服約沙法。約沙法必有聽聞亞哈的妻子殺害上帝的先知(參王上18:13),故亞哈的四百名先知應是北國的金牛宗教的先知。約沙法渴望出戰有上帝的引導,在他的堅持下(6),亞哈惟有派人帶先知米該雅來見他們(7~8)。在等待米該雅時,其中一位亞哈的先知西底家做了些鐵角,象徵上帝應許賜予完全消滅亞蘭人的力量(10),其他先知都預言上帝使亞哈奪回基列的拉末(11)。約沙法面對極大的出戰壓力,但上帝子民要分辨甚麼是上帝的旨意才順從。

「志不同,道不合」是真實的。上帝兒女不可與敵擋上帝的人合作,因為大家縱有相同的目標,但行事的原則卻是不同,必會有衝突。若我們不慎妥協,又會帶來得罪上帝和失去祂同在的危險。若發現自己勢孤力薄,我們仍要堅守信靠上帝的立場,否則我們是一無所靠。你是否在孤軍奮鬥的處境中?不要忘記,若你是站在上帝的一方,與你同在的上帝是勝過一切力量的至高神!

回應禱告:

全能的上帝,求祢鑒察我的心思意念,提醒我是否在不知不覺中漸漸與世俗為友或向罪妥協。赦免我常忽視祢的警戒,使聖靈擔憂。求祢幫助我順從祢的教導,阿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切全獻上

萬劫不復的亞哈斯

屬靈敗壞帶來的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