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我是千尋-自己的名字要自己決定

NEko
·
·
IPFS
·
「你覺得怎樣的名字好呢?」--「自己的名字要自己決定喔。」
圖源:電影資料庫(TMDB)

我是千尋

看到有村架純就會停下目光,這部片主軸講前身風俗工作者的主角,到海邊小鎮生活的故事。雖然腳色的背景是性工作者沒錯,但查電影看到很多說「性工作者的關係需求」之類的,套著千尋舊職的濾鏡在討論這部片,總覺得,恩,有種不太公平的感覺?

千尋是主角小綾的花名,也是千尋孩提時遇到的「同一個星球的人」的花名。

「名字、身分這些資訊都不重要。」

「反正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對性工作者來說就是這樣的。」

常常偷拍千尋的女子高中生來到千尋身邊的時候,千尋笑著說。

如果能感覺到對方和自己是同一個星球的人,那大概才會產生重要的感覺。

每個人都是來自不同星球的外星人

「我們每個人都是來自不同星球的外星人,披著人類的軀殼。」

千尋在擔任性工作者期間,遇上了一位客人和她講了上面這段話。

千尋後來說,這樣去想,會對人之間的關係比較釋懷,比方和父母無法互相理解的孩子,說不定就是彼此來自不同星球吧?

即便如此,還是可能遇上來自同一個星球的人,有人會給你這樣的感覺。

第三人稱

看完只覺得這是日本很常見那種,味道很淡很淡的片,讓我想到很久之前看了開頭的日劇,在講喜劇漫才的《Hibana火花》。裡面很多對話的場景和片段,是我印象很深刻被說「為什麼要看這麼無聊的片」,覺得裡面的內容「這你每天都看得到吧。」

《我是千尋》這整部片是用第三人稱在運作,也是看了一下有人這樣說才發現,雖然故事是從主角千尋發散出去,與周遭的人連線,但從頭到尾沒有一個地方講到千尋的內心世界,無論是獨白或是旁白描述都沒有。

千尋為什麼會走進店長的店裡成為千尋,千尋在遇到讓她感覺在同一個星球的千尋之前,是過著怎樣生活的孩子,這些我們都不知道。

「她的鞋子很髒很髒,也已經壞掉了。」店長想起第一次看見千尋的時候說,「如果沒有來我們店裡,她可能就不在了。」

店長對於千尋為什麼會前來,也沒有好奇。

只是問到要取什麼花名的時候,讓千尋自己決定自己的名字。

因為一股寂寞的氣息消失了

電影的最後,在眾人歡笑齊聚的場合,千尋離開了。

第二個被千尋認為是同個星球的多惠小姐撥了通電話給她,當被問到怎麼發現千尋離開了,她說:「因為一股寂寞的氣息消失了,很難不注意到。」

「和大家一起太開心了,有點醉了。這樣很不像我。」千尋說。

「你可能想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但其實你不用再這麼做了。無論去到哪裡,你心底的孤獨都是不會改變的。」多惠說。

我覺得這有點像什麼可怕的詛咒,又像是什麼當頭棒喝的一言道破。

千尋後來還是到了別的地方。

我現在沉在海底喔

「如果沒有部千在,我可能就在這個學校溺死了。」和朋友無法共鳴的久仁子說。

「我現在沉在深深的海底。」千尋躺在臥室裡說。

關於人之間的羈絆和關係,還有自己的存在,以及生活的種種繫帶,有時候會給人一種溺斃的感覺,或是一個人在海底走路,聽不到聲音,只感覺到自己的氣泡和其他人隔離開來的時候。

「這樣啊,那等你浮上來,看你想要去哪裡,我帶你去吧。」店長說,「無論死活,只要不掙扎就會浮上來,亂動的話就會沉下去。」

店長沒有問千尋為什麼沉在海底,只是這麼說。

因為鏡頭沒有帶進任何人的內心世界,所以我也只能是感覺,好多外星人在一起。

「和誰在一起的話,就會很害怕分離的孤獨。」部千對久仁子說:「不過,我很高興能認識你。」

人溺己溺

千尋給街頭的大叔送便當,給在外面亂跑的屁孩陪伴,和女子高中生建立連結,這些對她來說大概都只是剛好能做的事,或者是,她覺得她能做到所以直率去做的事。

並不是什麼仁愛的襟懷,她只是照著想法就這麼做了。

雖然不曉得當時穿著破敗鞋子與OL套裝的小綾經歷了什麼,但成為千尋,逗留在一個地方,又去到新的地方,變成向人說「之前是便當店的兼職」這樣的時候,和她說「之前是性工作者」的時候,或許在口吻上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但她越來越活出自己星球的風味了。

千尋覺得自己一個人也無所謂,沒有想要戀愛的想法。

依賴誰、被誰依賴,變得不像自己,千尋並不想要追求這樣的關係。

這跟《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很常帶到的「愛是什麼?」「我並不覺得自己是一個人,仔細珍惜每一天的生活的話,我並不是隻身一人。」「但還是好想被愛啊。」愛之議題有些相像。

活著,轉圈圈,遇到時間停滯的時候,會有很多的糾結。

曾經被人說是對方重要的人,然後又對對方說了「也許我現在不是你重要的人了。」

雖然經歷波折,當下還可以笑笑地表達,但想起來是做了多大的覺悟和假裝灑脫。

說真的愛是什麼,每個人答案不同,有一段時間掙扎很久,還百無聊賴去問別人「為什麼會想要交往」的田野調查。

但或許並不是什麼性工作者期待的關係,或是孤獨的人需要的關係之類的命題,而是人終究是群居動物這個老掉牙的說詞。

在地球上的外星人類,對於尋找頻率相同的同鄉人這件事,大概是不會放棄的。

現在我沉在深深的海底,連走路都不想,但等我知道我來自怎樣的星球,或許就能知道我想要去哪裡了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NEko一個有自覺的ThaiOne自由媒體寫作者,致力於讀書反思、運用大學時期學會的critical thinking進行媒體識讀與文化議題思辨,嗜聽樂團音樂,熱愛K-POP和各類形象鮮明的創作文化。 喜歡謎因,願望是每天活得像梗圖GIF,祈禱下一次GIJOE出片還能跟到首播。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絕体絕命

【Netflix】非獸性男女-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

#聽電台-當子彈擦臉而過,我開始直面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