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消失的商场

妞肉丝儿
·
·
IPFS
·
有些地方会消失,所以要好好记住它。

第七天( 6 月 9 日)
請寫出一個代表家鄉,讓你感慨萬千的地方或場景。

从我记事起,我家的对面有一家百货商场。这家百货商场因为离我家和小学很近,所以每天放学的时候要么就路过它,要么就从里面穿过。实际上,我妈告诉我,在我还没上小学的时候,她就会带着我去这个商场购物。那时候里面好多售货员都认识我,但是我不记得这段记忆了。

商场外有一块玻璃门,有两个入口。入口处都有硬质塑料组成的长条挡板,穿过这些挡板,就进入商场了。进门处是几个结账台,旁边会买大大卷泡泡糖和阿尔卑斯棒棒糖。穿过结账台右边的前方是卖酒的。右边的后方是零食区,卖一些类似呀土豆、蕃茄味的波力海苔、和高乐高等很普遍的零食。记得小时候因为爷爷不愿意给我买零食,我还叫男它是“小气鬼”,赌气走在男它前面。左边是卖调料的,妳也可以在这里买到洗衣粉。

直走一会的左手边是后来新扩张的区域。这块区域会卖各种厨房用料:茶米油盐酱醋都有。小时候特别喜欢凑近装绿豆或者其它杂粮的木质柜台上,闻杂粮的香气。也喜欢把手伸进去,去感受凉凉的杂粮包裹手的感觉。在这里,妳可以拿一个塑料袋装好杂粮,然后去秤的旁边找工作人员称重。称完重后,机器会出来一张小贴纸,上面写着重量、每斤的价格、和总共的价格。

继续直走,左手边就是开放式的冷藏柜,中间是封闭的冰柜,右边是生肉区。开放式的冷藏柜会放一些奶制品。中间的冰柜中会放一些冷冻的饺子、馄饨、和粽子,我特别喜欢路过的时候打开冰柜,头伸进去闻闻冷空气的味道,很提神。冰柜区的正后方就是水产区,这里有一些水箱,会卖活鱼、虾。旁边还会买一些干货,比如说是虾片。右边的生肉区的上面有很明亮的灯,能让生肉看起来很诱人。同时,生肉区也会卖一些熟食,像是猪耳朵这种。

生肉区的附近有一个电梯,可以直接去二楼。二楼比一楼要小一些,有两个区域:文具区和服装区。没记错的话,我第一个日记本就是在文具区买的。服装区有一些衣服、内衣、可能还有凉鞋。

从二楼下来继续直走会遇到水果区。水果放在跟杂粮区一样的木质柜台上,妳可以在这里挑选水果;然后同杂粮区一样,去有秤的地方让工作人员称重。

水果区再往前走是零食区,这里的零食和入口处都是在工厂成袋装好的零食不一样,它们都是散装的。这里用的货架跟杂粮区的一样,都是那种木质的大货架,零食就直接散落其中。我记得有卖徐福记和小包青豆等等。后来,零食区的右侧改成了面包区,这里会卖各种各样的面包,面包区的灯光是暖光。

这之后就是结账区,出了结账区就是一个小出口。在这里妳依然需要拨开硬质塑料帘,才能出去。

这个商场之后变得越来越萧条。首先关闭的区域是二楼,然后是杂粮区。商品的种类开始越变越少。之后商场开始把外面租给小型餐馆,面包区后来改成一个单独的小糕点店。生肉区明亮的灯再也不亮,连商场里的灯都变得惨白和昏暗。因为我高中就离开家了,所以每次回来都会感觉这个商场在逐渐地衰败。直到上次回来好像发现商场的门面已经不见了,最近听我妈说商场已经倒闭了。亲密陪伴我至少12年的地方就这样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我该怎么去回忆这个再也见不到的地方呢?

*封面是云,因为云也会消失。

这篇文章是我自从写七日书开始,唯一超过30分钟时限的一篇。越短的题目越难写,所以这篇题目我想了很久。有几个点子,但是觉得不足够写。突然灵感乍现,想到这个商场,觉得一定要写它。写出来发现内心深处藏着一些我本已忘记的记忆,通过写作唤醒了。感谢这个题目!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妞肉丝儿喜欢旅游和写作。太年轻了,简介没啥好写的。尽量每周更新一次,做不到就做不到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
14 篇作品

七日書|一瓶过期15年的发胶

七日書 | 总是在离别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