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鬼人生》讀後心得:我的六個收穫及金句分享

蘑菇lala
·
·
IPFS
·
《我的神鬼人生》的作者有過2次頻死經驗,一次是車禍,另一次則是心臟相關疾病,讓我們一起欣賞並學習,有著2次頻死經驗的人物在生活中得到的體悟吧!在我的這次書評中你可以看到我的六個收穫、本書大綱、金句及後記分享。

這本書在說什麼?

《我的神鬼人生》以作者車禍為開頭,接著在等待救援的32小時裡,用夢境闡述作者的經歷,用現實表達作者對生命的看法,兩者相互交織,編織出這本魔幻之書。

我有甚麼收穫?

1.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推論

平均每200人就有一個人有聯覺能力,聯覺現象五花八門,都像是特異功能,有些人看得到聲音,有些人聽得到顏色,而用儀器觀測聯覺者的腦神經活動,顯示他們並非瞎說,特異的能力可能源自鄰近神經先天的誤解。因此見鬼可能是聯覺現象之一,境由心生,才自認是見到了鬼。

2.作者對孤獨獨特的見解

有人說「人是群居的動物」,但是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因為人同時也需要獨居的能力。在孤獨中人常常可以發展出一些與一般動物不同的能,比如創造力和想像力,孤獨確實影響著人類的腦神經發展它似乎讓人可以更專注、更有效地完成眼前的事。

3.「直接敲門」的哲學

時間點永遠是個很難捉摸的事情,人與事如此,人與人亦然,所以我做事一向並非真的「沒想太多」,而是一旦我「確定了」,那就表示把所能想到的細節全都推演過一遍了。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我不在乎失敗,更多時候,我像是在驗證這個每天都在變動的世界,我想跟這個世界上所有有趣的人事物「對答案」。

4.科普知識:最耗氧的器官

以作者遭遇車禍為例,當作者身體受傷且極度疲累時,曾經幾次隱約聽到遠處有人聲,甚至試著坐起來呼救。然而,在某個時刻,作者才意識到那些聲響可能只是幻覺。以人類來說,腦是最耗氧的器官。當大腦極度疲憊時,可能會出現幻聽或幻覺的現象。

5.當你遇見比自己更優秀的人,你會怎麼做呢?

當作者遇到南京古生物地質研究所的陳均遠教授,他的感受是這樣:「我太喜歡這個人了!他會的都是我不會的,我覺得自己簡直泡在湯鍋裡,一直不停地在吸收營養,那種享受的快感是不可言喻的。」與其羨慕或忌妒強者,不如認同並學習對方的優點。

6.作者對生命的看法

我們是宇宙塵埃重新組合而成的個體,將來就要重新解體回到宇宙中,生命就是如此,就像我種下的第一株植物,它的花開花落、盛放與衰頹,都在提醒並教導我這件事——唯一永恆的是滅絕與其後的新生。我們是這麼相似,卻又如此不同。我們來自同一個地方,甚至在生物學上,是同一種生物,但唯有生物意義上的,社會意義上的,各種層面上的差異,決定了我們生命的起點。我們有哪些限制,又有哪些潛在的可能性,我們如何展開自己的生命,又如何在限制與可能性之中,述說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

金句

1.願意把弱點讓別人看到,朋友自然就多了。

2.我的人生絕不能說沒有挫折或失敗,不過我從來不讓自己陷入那樣的情緒太久,什麼事情碰上了,搖搖頭就把它忘了。這個「忘」很重要,不適真的在記憶中把它抹殺掉,而是不讓它持續地困擾自己。

3.適應與演化的前提是承認與接受,承認自己的失敗,接受自己的不足:有了這個前提,生命演化的動力,自然而然會帶領你到下一個更適合你的地方,成為一個更好的你。

4.現在不做,以後就來不及了。

5.能解決的就不是困難了。

6.要成就一件事,只有「天份」是遠遠不足的,資訊的取得與知識的累積,有時候才是決定能否「成事」的關鍵。

7.所有事物都需要透過改變來生存,動物的演化就是類似的邏輯。

8.時間是最好的發酵劑,回首往事,都是一杯杯令人回味再三,氣味醇厚的美酒。

9.我不願讓他告訴我關於我自己的過去或未來,因為生活中的驚喜和未知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後記——關於文學及作者創作的過程

創作的過程:這本書的創作方式很特別,由李家維教授(上述的作者)的口述及訪談為書籍內容,再由廖宏霖先生為其撰稿。

文學:寫作的過程的確像極了一種編織的過程,好像只有將虛與實牢固地編織在一起,才有辦法在文字中創造出「真實感」。然而,弔詭的是,真實本身就是雙重的、詮釋的、感受的,文學存在的原因,不是去標示出某一個特定的真實版本,而是試圖展現其複雜性,這段話由廖宏霖先生撰寫,深刻地揭示了文學的意義與價值。

上述部分內容來自《我的神鬼人生》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