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我們就是要一邊學習一邊去愛

DiaryofApril
·
(修改过)
·
IPFS
·
我想,我也在這份親密關係中逐漸成長。

我們四、五月的矛盾次數愈來愈多,甚至多過我們最初六個月產生矛盾的次數。我是一個不喜歡爭吵、但若爭吵就必須要徹底解決問題的人,而每一次的爭吵都讓我對我們的感情和溝通方式失望。

五月初我們去釣魚,那天的小矛盾持續了一天,而到了夜晚矛盾激化。我們各走各的,沒有人多説一句話,我們之間的距離裡只擺著沉默。我望著窗外向後飛馳的城市景色,我想著要不要就這樣算了,反正或許他也沒那麽愛我,我們也沒那麽合適,與其在一起痛苦,不如分開各自快樂——那天是我們拍拖七個月以來,我第一次想到放棄。我們在回旺角的小巴上也不説話,肢體也不接觸。最後是他一直盯著我看,我轉頭看到他就笑了場,仿佛像鬧矛盾的十幾歲中學生。

晚上我們洗完澡,決定去柯士甸吃鷄煲。吃飯期間,我們也因爲我的不安全感引出了其他女生的話題,導致我們又有了小矛盾 (其實不管對方愛不愛,我真的應該改掉這個不好的習慣)。回來的路上,我問他「你覺得我們合適嗎?」他説他也想問我這個問題。我回答到,有時合適有時候不合適。他問我,「那你覺得什麽時候不合適呢?」我説吵架的時候,我接著問,「你覺得吵架正常嗎?」他説,沒有一對情侶是不吵架的。我説我不喜歡吵架,一旦開始吵架我就不想在一起了。他説,「拍拖就是有甜有苦有酸有辣的」。

説來庸俗,不擅长經營長久親密關係的我查了戀愛發展周期。在戀愛刻度綫裡,我們已過了蜜月期,開始了磨合期,而這也是決定關係是否繼續的分水嶺。解決得好就會進入甜蜜的穩定器,解決不了將會是痛苦的分道揚鑣。

雖然我們後來還是和好了,但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我們的衝突和溝通矛盾的方式。以前永遠對我充滿耐心的他,現在也偶爾會對我不耐煩,所以我已經不確信我們可以走到哪裡。還是說,是我想要的太多了呢?在吵架時也會懷疑,或許我們的緣分只適合一起吃喝玩樂,而非去挑戰長久的親密關係。

目前的狀態是和好了,也説開了自己的感受和彼此的需求。我們説好有矛盾就好好溝通,不要對對方發脾氣。我也開始思考如何處理吵架是否真的是親密關係的必修課。

-

有時候人就會被幸福衝昏頭腦,也變得很貪心。從前的我對自己說,我們只要在漫長的人生中有那麽一段快樂的旅程,雙方都能在這個過程中有所成長就滿足了;但有時會貪心地想要天長地久的安穩,接著就會因爲内核的不安全感而激發矛盾。

我曾經問他,「你的前女友也曾cheat過,爲什麽你現在拍拖還是會選擇相信對方?」他説,「我首先會選擇相信,但如果對方做錯事,我會離開。」

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會因爲内核的不安全感去和對方的過往做糾纏,導致自己陷在負面情緒中,彼此之間的關係也被磨損著。但我們都有過去,都有自己的人生,現在的我們也是由過去的正確和錯誤以及對未來的展望搭建而成,其實尊重對方的過去,也是在尊重自己。過去無法改變,未來難以琢磨,重要的難道不應該是當下嗎?

我想這也是我的課題——讓我的内核安全且穩定。走到現在,我也逐漸學會和我的内心小孩做對抗 (雖然有時候還是做不好),遇到有矛盾的時候,會試著冷靜讓腦袋清醒,問問自己我的情緒是從何而來?現象背後的源頭是什么?這樣的矛盾對我們的關係和人生有意義嗎?除了發脾氣還有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嗎?逐漸不讓我的内心小孩用情緒主導我的人生。我想,我也在這份親密關係中逐漸成長。

-

前一段時間的我總是懷疑我們到底是否合適,我也問了他這個問題。他説,「我覺得合不合適要看雙方願不願意去配合,都是那句大家願不願意去改變自己的缺點,什麽事情都好要慢慢去溝通。」

那天坐車去深圳灣關口,路上我和他説,一周年我們要去泰國慶祝噢,到時候你帶我玩!還開玩笑和他説,「加油堅持一年!」他笑説,哪裡需要加油堅持。

我也希望一切很自然。兩個人相處,不快樂的時刻肯定是會有的,但希望 (並努力讓) 我們在一起的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快樂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DiaryofApril生活日記 | 個人成長 | 思考 | 旅行 | 攝影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散記
4 篇作品

散記 | 二〇二四年五月六月

散記 | 那些留在生命裡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