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般的森林之星

槛外人
·
·
IPFS
自然花 森林

进入春天的瑞典,随着日照时间越来越长(在我写此文时已是晚上九点半,但太阳仍从窗外斜照过来,室内几如白昼),各类花、树、作物都在用尽了全力般的生长,往往一夜间就会发现一树丁香、樱花盛开的景象。在如此繁花争春竞艳的时节里,反而有种见多不怪的心理,以前还会停下拍照,现在只会挑格外注目的才会欣赏一番。

可能是自然对我的这种轻视有些个不满,于是给我一个意外。

跑步经过林间小径时,闻得阵阵铃兰幽香,于是驻足采了几茎,但在一丛铃兰旁边发现多株低矮、细小、纤弱的白色花朵,于是采了一对孪生的。回家越看越欢喜,便把它们插在铃兰正中。用APP查了一下,得知它叫Trientalis europaea,瑞典人称为Skogsstjärna(森林之星),而因其七瓣之故,中文名曰七星莲。这花在北欧应是常见的,但由于其体型太小而被我忽视了多年,今日得见除了是机缘,更是自然之赐。

(图片为作者所拍)

此花林奈在《拉普兰地区的花》中有过描述:“我竟不知为何此花如此美好,其魅力令见者目眩神迷,许是因了对称——这美之源泉。“

这种多年生的植物多是野生,北欧地区多生于森林、沼泽地带,如果看它的学名Trientalis europaea,这trientalis便是拉丁语“三分之一尺”,可见其株型之小,一般多为10cm左右,最高不过20cm, 而且花茎又细,顶着这七瓣轮状的白色花朵,真的非常像精灵,仙气飘飘,是让人不由蹲下身来细细欣赏的花。

(图片为作者所拍)

不过在查找这花名时,我还看到一则寓言故事,关于一个名叫天堂镇的极地小镇在两种本地自酿酒的选择,借此来讲瑞典的民主政治的,其中一款酒就叫skogsstjärna(森林之星),和此花同名,这也是为何现在有人在说到自酿酒(如量大或私贩在瑞典是违法的)时,会用隐晦的skogsstjärna来指称。

看桌边这小小的花朵,我一时无从判断自己将它们带回家中是否合适,不过这花应该是可能种在庭院里的,要点是种在土壤没有养分、半遮阴的地方,我试着种一下,希望它们能继续保持活力。得知这是种无性繁殖的植物,竟有点盼着它们明年在院子的某个地方长出一片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槛外人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拥抱衰老之美

春天的讯息之一——雪滴花

为了不被忘却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