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的秘密|星盤中人生的組成部分(1)

檸喵喵|專業塔羅占星9年
·
·
IPFS
·
簡明概要的整理說明十二宮的含義

1.

《人生的十二個面相》這本書應該是許多初學占星的小夥伴們都會瞭解的一本書,雖然這是一本十分權威的書籍,但它也充滿非議。

非議點主要是由於翻譯腔和行文風格,導致有一些初學占星的小夥伴難以看懂,當然,這依然不妨礙它是一本權威的書。

當然,如果大家有時間可以去看一下這本書,但是檸喵這次想換一個方式,帶著大家用一種更加簡單愉快的方式,快速的瞭解一下占星的十二宮位,也希望抛磚引玉,讓大家對占星,甚至對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深思。

2.

在詳細介紹十二宮之前,我們先來說說,什麼是十二宮。

說起十二宮,就要說到黃道的概念,我們先看看百度百科的科普:

由於我們現代人基本上接受了日心說,所以很難換到地心說的視角來理解這個事情。

其實研究占星,並不像是研究天文學那樣,占星學更多是一種象徵,所以其實我們只要知道以下三點:

1.黃道並非真實存在,而是一個圍繞著地球的人為假設的圈圈或者說圓環。

2.十二宮就是將黃道通過某種方式(占星學名詞是:分宮制)分成十二份,要注意的是,因為分宮制不同,所以並不是所有的分宮制都會將黃道等分,將黃道等分為十二份的分宮制叫“等宮制”

3.由於黃道就是太陽(在地球上看)運行的軌跡,而太陽每天升起的時間、方位會受到時間和地點的影響,比如夏天太陽升起的較早,比如在新疆(相對北京時間)會更遲的看到太陽的升起,導致我們的宮位起始(第一宮)的劃分,會隨著時間和地點產生變化,這也是占星為何需要詳細的出生時間和地點的原因所在。

從日心說角度理解黃道

正是因為宮位是由出生時間而定,所以在臺灣對占星的翻譯當中,宮位又被翻譯成“後天宮位”,我認為這個翻譯十分精准,因為十二宮便是描述了我們在出生之後的人生軌跡與人生的組成部分。

而星座被翻譯成“先天宮位”,因為星座的產生不是因為人的出生而產生的,它一直都在天空中,所以星座被認為是一個人先天的一些特質,比如性格。

就像是開篇提到的那本書《人生的十二個面相》的書名那樣,如果說十二星座是對一個人性格的描述,那十二宮位,便是占星學中對人生的描述。

3.

十二個宮位,在現代占星的理解當中,也像是一個人的人生歷程。

其實不僅僅是占星,塔羅裡也有類似的系統,比如韋特塔羅牌的“愚人之旅”的概念跟現代占星對十二宮的詮釋是很相似的,當然這是後話。

由於現代占星中這個概念我覺得邏輯比較通順,所以我們就以現代占星的這個對於十二宮的解釋為線索,穿插古典占星對十二宮的理解,儘量為大家展現一個全面的十二宮的面貌。


各位小夥伴如果已經學會了如何排盤,或者手上有自己的星盤,可以拿自己的星盤,對照著實際情況進行理解哦~

首先是第一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的哇哇墜地。

在古典占星當中被稱作為“命宮”。

主要指我,由於古典占星更多著重於論命,所以命宮往往在古占論法裡指代的就是當事人自己。

而在現代占星當中,著重於論心理論性格,對於命宮就延伸出更多的理解,比如在《人生的十二個面相》中就把第一宮的起始點——上升點描述為:

“我帶上一副有色眼鏡,透過某種顏色去看世界”

所以許多現代占星師會認為一宮也代表著“我如何看待世界”,當然這一點在古典占星師的觀念裡是不那麼認同的,當然這個涉及到學派之爭,檸喵就暫且不展開說明。

此外,一宮還會有一些比較通用的含義,代表著我們的外貌,自我意識。

如果你的第一宮落星較多(三顆以上),你在人際交往當中會顯得比較自我一些,思考問題也會比較有主見,自我意識強烈。

第二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開始進食,排泄,為了這些本能而向父母提出要求(大多數時候是通過哭鬧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要求)。

在古典占星裡,將第二宮稱作為財帛宮。

代表著我們的錢財,尤其是正財,這邊對正財的定義是:通過辛苦勞作獲得的錢財。比如我們現在廣義的“工資”、“薪酬”都屬於正財,但“投資”或者“通過做生意得到錢財”就不屬於正財的範圍。

在現代占星裡,認為第二宮主宰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對事物的看法,認為某個事物的價值幾何都受到二宮的影響。

二宮此外還會代表著欲望和享樂,包括了對肉體的欲望、口腹之欲和眼前的快樂,二宮的欲望更多指的是比較“低等”的欲望(此處可參考馬斯洛需求層次對高低等需求的區分)。

如果你二宮落星較多,你對事情的看待會比較現實,容易給人和事物加上“標籤”,“標定他們在你心中的價值”。

第三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的“牙牙學語”階段。

三宮在古典占星中被稱為“兄弟宮”。

我認為這是我們推己及人的一個過程,通過看到身邊跟我們相似的人類,就像是看到鏡子裡的自己,感知到自我與他人。此時的孩子是沒有太多“尊卑長幼”觀念的。兄弟姐妹,也代表著平等的人際關係。

在現代占星裡,第三宮更多強調的是你的溝通方式,你接觸世界的管道等,所以它也代表著基礎教育的部分,通過教育,我們認知世界。

此外三宮的通用含義還有 邏輯、資訊的傳遞與流通、文書與檔、短途的出行等。

如果你三宮的落星較多,那麼你一般會有比較強的表達欲望,但是能否表達清晰,就看你落入的星是吉是凶,有力還是無力了。

第四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與父母建立聯繫,從父母那得到愛,感受到支持與安全感所在。

在古典占星裡四宮被稱為“田宅宮”。

代表著不動產、土地與家庭,在家庭裡,更多指代父親與“我”的關係。

在現代占星當中,第四宮延伸成一個人家庭觀念、一個人的核心安全感等。就像是有一句話“幸運的人一輩子都在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一輩子都在治癒童年”,所以“我”與原生家庭的關係,實際上在心理學中也是構建了一個人最基本,也是最深的安全感來源。

此外,因為第四宮跟土地與地下相關,所以它還會有潛意識(被隱藏的意識、被深埋的意識)、某些事的“因”(根源)和晚年生活的含義。

如果你有許多行星落入第四宮,那麼你一般是很在意跟父母的關係的,但這並不代表著你與父母關係一定就是好的,是否跟父母關係良好,更多取決於落入的行星的性質如何。

第五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的情竇初開,享受甜蜜的感情。

五宮在古典占星裡,稱為子女宮。

你可能會費解,“我”的人生進程才情竇初開呢,怎麼就有子女了?

因為愛情會有結晶,同時,它也暗示著,其實此時的戀愛是不成熟的,帶著稚氣的愛情。

而在現代占星當中,更多強調第五宮的愛情含義,它代表著“我”的愛情觀、戀愛模式和那些跟浪漫和美好的事物相關的。

此外,第五宮也會代表著 賭博或者投機得到的錢財、娛樂與放鬆、藝術創作等含義。

如果你五宮落星較多,你會很在意你的感情,愛情在你人生裡是很重要的部分,但是愛情經歷是否順利,還是要看落入的行星具體的特質。

第六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步入社會、開始工作。

第六宮在古典占星中被稱作“奴僕宮”。

個這名稱乍聽之下就不是很好,之前在豆瓣上也聽過某個占星師認為六宮代表著奴隸、僕人。但其實“奴僕宮”並不是我們對“奴僕”的廣義理解,而是更多指的是服務性質的,為他人服務或者他人為你付出的含義。

在現代占星裡,這種“服務”的含義與時俱進的演化成“工作”、“職業”等含義,但是說的通俗一點,就是“打工人”。六宮代表著通過為他人付出和服務得到錢財的工作類型,也會代表著服務行業。

此外,六宮也被延伸出職場裡的人際關係、不自願的勞動等含義。六宮還會代表著我們的健康狀態,對健康的觀念等等。

如果你六宮落入較多的星星,你認為你人生的意義會在工作上得到體現,你會很重視你的工作和職業的選擇,同時你也會比較注重你的健康。當然,你的工作好壞、健康好壞,依然由落入的星星的性質決定。

第七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把個人意識轉向他人,從利己,變成利他。

古典占星稱第七宮為夫妻宮或婚姻宮。

說明從七宮開始,“我”的旅程,“我”的人生不僅僅是以“我”為主了,還有了另一半的參與,所以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也是“我”建立自己家庭的開端。

在現代占星當中,由於現代的感情關係的模式增多,現代占星對第七宮的定位為“長期親密關係”,也代表著你對婚姻、對長期關係的態度。

其實第七宮對於關係的定義是很豐富的,它不僅僅指的是愛情,也代表著合夥關係和競爭對手,七宮代表著其實是跟你有利益相關的某個人。此外七宮還代表著訴訟、合作與商議的含義。

如果你的七宮落星較多,你會比較注重你的婚姻,也很注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協議,比較看重與人協作。當然,能不能順利的與人協作,有沒有順利的婚姻,還是要看落入的星體的性質啦。

八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從父母那邊最後得到的錢財,也會代表著從他人手上得到錢財。

與同樣代表金錢的二宮不同,它是二宮的“升級版”,二宮是辛苦得到的錢,而八宮是通過投資或者副業,賺他人的錢。

一般而言,八宮所代表著的錢財會比二宮更多。

聽到錢你是不是都眼睛放光了?快看看自己是不是八宮落的星星多?說不定自己有一夜暴富的運氣呢?

別急著開心,在古典占星中,八宮稱作疾厄宮。其實它並不是主要側重偏財,而是側重遺產和意外的。

這個也很好理解,在古代,孩子成家立業了,父母就開始退出孩子的人生,要麼是給孩子一份祖產,要麼是出現意外,人年齡也大了,老了,仙逝了,那就是給孩子留下一筆遺產。遺產往往還是要比辛苦賺到的錢來的多的,畢竟是父母一生的累積。

因為現代占星的一個習慣吧,其實這個也是古典占星對現代占星一直的詬病,現代占星喜歡把一些負面的存在“積極化”,在現代(心理)占星眼中,一切都可以通過改變心態而改變,他們不承認宿命的作用,當然,我們還是不對學派之爭展開討論,回到正題。

現代占星中八宮更多代表著你對死亡、不幸和意外的態度,對神秘未知的事物的態度,現代占星中認為,你如果能有好的態度去面度這些黑暗的事物,你也能更好的處理他們。

此外,八宮還會代表著你配偶的錢財,或是從配偶那邊得到的錢財,也會代表著性欲。

如果你八宮落的星體較多,那麼你對於神秘事物的興趣會很大,但也許是又敬畏又好奇的態度,常常對神秘事物“不明覺厲”,容易陷入迷思,需要注意哦。

第九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對更高等的智慧的探尋、對廣闊世界的探索。

第九宮在古典占星中稱作遷移宮。這邊的遷移指的是遠途的出行,正好對應三宮的短途出行,而九宮也代表著高等教育,對應三宮的基礎教育。

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發現了吧,占星學當中的後六宮(7-12宮)的前六宮(1-6宮)的“升級版”,他們互相對應,也代表著人生旅程進入後半段的提升。

在現代占星裡,九宮也會代表著你對新鮮事物的適應能力,比如出國或者學習更多的知識,你是否可以更快的掌握。

九宮也會代表著哲學、宗教、信仰,要說明的是,九宮的宗教和信仰是比較理性的,並非是神神叨叨的那種哦。

如果你有很多星體落在九宮,你會對於宗教、文化和國外的世界都比較有興趣,如果你九宮落的星體性質比較好,你也有出國的機會哦。

第十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對社會地位的追求。

在古典占星當中,第十宮是官祿宮,很好理解,有了家庭、有了偏財、也有了精神信仰,現在就是追求社會地位的時候了。

第十宮對應的是第四宮,大家可以理解為,一個是你在家庭裡地位的追求和關係的探索,一個則是你在另一個“家”,公司裡,或者社會上,你的地位和關係的追求與探索。

再做一個比喻方便大家理解,第四宮,就像是一個害羞的地鼠,追求的是內在的安全感。第十宮是一個強大的戰士,他內心已經沒有恐懼,追求的是外在的安全感與認可。

現代占星當中,第十宮也會代表著一個人在社會上的外在展現是如何的,一個人對自己的定位、價值感的追求和體現是如何的。

而十宮還代表著母親,對應著第四宮的父親,也會代表著一個人事業、創業等,這邊跟六宮需要區分一下,六宮是不情願的,為他人的工作;十宮是自己的有抱負有理想的工作。當然,在具體應用上,其實這種分界沒有那麼清晰。

如果你十宮落星較多,你應該是一個野心很強的人,不過你的早年也許很艱苦,因為每個人都要從低到高,而在低處時,你的野心會讓你很焦慮和沮喪,因為理想和現實差距太大了。

第十一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在社會責任感、社會群體裡的追求。

在古典占星裡,這被稱作為福德宮,所以我們要能理解,十一宮並不是由自身出發的社會地位,跟十宮是有區別的。

十一宮其實在古典占星裡會側重的是公益事業,通過體現幫助他人體現自己的社會價值,其實這個也跟馬斯洛需求層次(第八需要:超越需要[Transcendence needs]——一個人的動機是超越個人自我的價值觀)是暗合的。

十一宮與五宮對應,其實五宮也會代表著與朋友的關係,但是五宮側重的是酒肉朋友(娛樂)那種,而十一宮是側重志同道合(理想)的人。

在現代占星當中,十一宮更加側重我們在群體、團體(公司)裡的關係,強調人們的社會性質與在團體裡的表現。

此外十一宮還有 理想、目標、願景 之類的含義。

如果你十一宮的星體較多,那麼你會很在意團隊關係,是屬於容易為大我捨棄小我的性格。

第十二宮,它在現代占星的人生歷程觀念裡代表著“我”對精神和更高力量的追求。

十二宮在古典占星中被稱作為“玄秘宮”。

代表的就是那些玄之又玄,不可說之事。它的“玄乎”程度高於八宮,八宮是對於黑暗事物感興趣,而十二宮是對於所有不瞭解的神秘事物都感興趣。

在現代占星當中,十二宮代表著犧牲和奉獻,通過自我的犧牲,達到更高的自我。

這跟代表著“服務”的六宮剛好相對,十二宮是自願的“服務”,六宮是被動的“服務”,十二宮“服務”為了自我的精神需要,六宮“服務”為了自我的生存需要。

同時,十二宮也代表著我們的健康,跟六宮不同的是,六宮代表身體健康,而十二宮是心靈和精神上的健康。十二宮也會代表著我們的潛意識,比起四宮的潛意識的含義,十二宮的潛意識的含義更常用,十二宮也會有著小人的含義,又被稱之為小人宮。

對神秘學玄學感興趣的人,十二宮大多都有落星,所以十二宮落星多的人,人生裡更加注重精神世界的構建與精神的追求。

4.

十二宮的含義遠遠不僅如此,在身體部分、在職業行業、在各個方面十二宮都有延伸出各自不同的含義,當然,這就需要大家自行去挖掘啦。

檸喵至此,將十二宮的含義呈現給大家,下一次還會再寫一篇,關於十二宮的結構、系統與應用的科普

對十二個宮位和占星有興趣的小夥伴敬請關注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檸喵喵|專業塔羅占星9年以理性之舟,航靈性之海🌊 玄學從業者🔮|神秘學博主🖋️ 有點古板的天秤座⚖️ 話嘮體質,喜歡把事情事無巨細的講清楚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星空的秘密|完美星盤,等於完美人生嗎?

星空的秘密|占星中最尊貴與耀眼的星體——太陽

星空的秘密
1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