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兩則

Flora異想
·
·
IPFS
·

  這個假日有點忙碌,所以再來一兩個極短篇慶祝假日。(笑)其實就只是偷懶一下。

  第一則:⬇️⬇️

  日子過得真快,我的孫子滿月了,兒子他們訂了好吃的法式彌月蛋糕,讓我們吃得挺過癮的,香甜而不膩,我真的很喜歡。

  可惜的是一直還沒有機會抱到孫子,身旁的人一連串的確診,讓我們只能在照片上撫慰心靈。之前女兒公司有人確診,再來則是我的同事確診,小小的身軀,無法沾染任何一點病毒,於是我們也只能望照片興嘆。可愛的表情動作都在挑動我們這爺奶的心。下一回再看見的時候應該又再大一點了吧,就這麼安慰自己,目前只能耐心等等等。

孫子的彌月蛋糕

第二則:⬇️⬇️

    有位患者為要形容他牙痛的程度,對我們說那種疼痛就像五十肩的痛一樣。我們一聽秒懂。

  在場的醫師和我都是超過五十歲的人,也早已體會(經歷過)過五十肩的可怕,因此他一說我們馬上就能理解他的痛是何種程度。

  記得當時五十肩的疼痛,讓我連穿衣服都有困難。而我家老爺五十肩的時候我還陪他到我家公園前的單槓,幫助他做拉提(將沾黏拉開)的動作,這個動作非常疼痛,然而沒拉開更糟。也因此他的五十肩在很短的時間就得到恢復,這一點倒是讓我蠻自豪的。一向很能忍痛的老爺遇見五十肩也是沒轍啊。

  這也是上了年紀的難言,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總會有那麼一兩個病症不在自己的掌握中,時不時跳出來讓你知道它還在。

  身體奮力地老,意志力也奮力抵抗。而抵抗總是無效。


五十肩⬇️⬇️⬇️(資訊取自維基百科)

肩周炎有許多俗稱,如:凍結肩、冰凍肩(frozen shoulder)、五十肩(因好發在四十至六十五歲之間)。此病症會造成肩膀疼痛及失能,且因肩關節囊及肩關節周圍的結締組織發炎僵硬,使得活動範圍受限,並且造成慢性疼痛。疼痛多半會持續,在晚上或是天冷時會變嚴重。特定的運動或是碰撞會造成劇痛及肌肉痙攣。此疾病的原因還不明確,有可能是因為肩部受傷或外傷所造成,也有可能和自體免疫有關。

此疾病的風險因子有強直性癲癇發作、糖尿病、中風、意外、肺病、結締組織疾病、甲狀腺疾病及心血管疾病。治療過程可能會疼痛而且費力,其中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按摩治療、肩關節囊擴張術或是手術。醫師也可能在有麻醉的情形下對病患進行調整,調整方式是打開關節中的沾黏及肉芽組織,恢復一定程度的運動能力。另類治療方式包括有Trigenics OAT程序、ART法及OTZ法。而其效果依照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種類及嚴重程度而不同。疼痛及發炎可以用鎮痛藥及非甾體抗炎藥來控制。

有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人會有劇痛,而且因為長期疼痛,而且躺著不動時疼痛會加劇,並且活動及姿勢會受限制,會有睡眠剝奪的情形。此症狀會造成抑鬱、頭頸部問題,以及因為長期沒有深度睡眠而造成的體重減少。有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人也無法長時間專注、工作或是進行日常的活動。此症狀有自我侷限性,若沒有手術治療,一般會隨時間漸漸緩解。大部份的人在一段時間之後,肩部活動可以恢復到原來的90%。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第五期七日書之七:一生的功課-捨己

第五期七日書之六:過去是過得去的

第五期七日書之五:疲乏中的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