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五天

年夜饭

nicole068
·
·
IPFS
·
重要吗?

從小時候記事開始,就對於過年沒有什麼期待。

很羨慕學生時期課本中課文寫道的那種對於過年盼望的感覺,怎麼具象化的形容呢?那是一種喜悅的、期盼的、共同努力的、放在兜裡默默珍藏的美好的感覺。可能是家裡情況特殊,能夠上年夜飯飯桌的親人屈指可數,年夜飯除了多了「年年有餘」這一道菜有點儀式感以外,和平日的家庭聚餐也別無二致(家裡的原因這些年年夜飯桌上也不會有太多的大魚大肉)。

或許這是物質日益豐足和家庭規模越來越小之後對於普通中國人來說普遍但又深遠的影響。多多少少會不太開心吧,但總體來說時代在進步,什麼是家、什麼是集體、什麼是集體活動,這些統統在被重新定義。作為年輕人,我正在清醒的認識到我在實際的參與其中,能夠有態度、有溫度的表達是我能觸及的事。

我正在以我的方式連結遙遠的關係和近的關係,讓他們成為一個虛線繞成的圈,有bonding的感覺,又不至於完全斷開。嗯,不知道合理性如何,保持覺知和身邊的一切對話吧,不論是變化還是別的。


很少在中心化的寫作平台透露自己的這種想法流動,也藉著七日書的活動謝謝matters,讓我沒什麼用的想法有地方安放。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