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我们想请你看 | 几本书,和伦敦裸体素描

BIE别的女孩
·
·
IPFS
我想要分享上周日我在伦敦参加的一个人体素描活动。无意间看见朋友分享,吸引我的点主要是可以选择 “裸体” 参与。因为我一直对自己身体不是很满意,很好奇在别人的画笔下,是什么样子,所以参加了。

I

《N号房追踪记》:这是不会被忘却的纪念!

初闻 N 号房事件是在两年前、疫情下的第一个春天。

已经过去了一千多个日子,在这两年间,虽然这些聊天室的运营者们已被判不等的刑罚,但这一切没有终止。N号房事件的结束,不是网络性暴力的终结,它只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同类性剥削的聊天室仍存在着。不只在韩国,在我们的土壤,在世界其他地方,你也曾听闻或所见。

2020 年3 月,韩国N号房事件公诸于世,数码性犯罪问题由此进入公众视野。这与两位大学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她们就是揭开N号房事件真相的 “追踪团火花” 的 “火” 和 “丹”。作为N号房事件最初的报道者和报警人,追踪团火花与警察合力进行了调查。《N 号房追踪记》即是 “火” 与 “丹” 对该事件的一份梳理与回顾。

本书分为三部分:她们如何发现并追踪哥谭房、N号房、博士房等网络性剥削聊天室;“火” 与 “丹” 列出的韩国女性日常经历的性别歧视/性暴力 “琐事”;N号房被揭露后,司法如何介入,后续的对受害者的救援如何展开。从纪实文学的角度来看或许这本书的写作不够 “成熟”,但是本书中被情感缠绕的直接表达很重要。

值得注意但又很可惜的一点是,简体与繁体中文版的书名都没有将原书名给点出来,太可惜了!原书名非常妙:“우리가 우리를 우리라고 부를때”,一句话里有三个우리(我们),直译是 “当我们将我们称呼为我们的时候”。有些拗口。它的大致意思为:当我们所有个体不再分割,而凝聚为一个「我们」整体时,我们可以迸发出庞大的力量。

由 Netflix 拍摄的关于N号房事件的纪录片将于5月上线。虽然暂不知道片子如何,但你可以将它列在 “待看” 列表上。韩国老牌纪实节目《想知道那个》也曾拍摄过关于N号房的纪录片,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找来看看。

我们希望拥有一个不存在性剥削的世界。我们希望它不只是一个 “希望”。


II

《发光的女性》:不止是“女性文学”,更是人类文学的“herstory”

这套书是 “磨铁经典” 系列(我们已在微博@别的女孩推荐过同系列的《形影不离》)第一辑,以「发光的女性 」为主题,选取5部在女性文学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作品:夏洛特·勃朗特《简·爱》、狄金森《孤独是迷人的:狄金森诗选》、路易莎·奥尔科特《小妇人 》、伍尔夫《一间自己的房间》和波伏娃的《形影不离》。它们呈现出一 条关于女性自我发现、丰富和创造的历史脉络。

我会在睡前读一首狄金森来寻求平静。

III

《鱼没有脚》:也许你想来点北欧文学

这如果现在没去冰岛,那就先读到冰岛吧。

《鱼没有脚》是冰岛作家、诗人约恩·卡尔曼·斯特凡松的代表作品之一。1963 年出生于雷克雅未克的斯特凡松曾凭《夏光,入晚》获冰岛文学奖,后凭借 “冰岛三部曲” 进入国际文坛视野。《鱼没有脚》讲述这样了在凯夫拉维克的故事。这里被称为冰岛最黑暗的地方,有荒芜的熔岩,不能捕鱼的海,赶不走的美国军事基地。作家和出版商阿里因重病的父亲回到这里,少不更事的回忆汹涌而来。

祖辈的爱情,对自然的赞美和生命的光荣都深深吸引着阿里。而如今在这同一片群山和海洋的地方,曾经的荣耀为什么变成只剩利润而非心跳的生命?阿里心中升起无法承受的问号,并展开追问。

斯特凡松的文字总会让读者感受到浓郁的所谓 “北欧风格” —— 干净、清冷、深邃,是漂浮在生活之上的诗意的氛围,是躲藏在物质背后的深刻的意涵,并毫不避讳地对生命意义等终极命题提出疑问。

本书获得2015年北欧理事会文学奖、法国美第奇文学奖,提名2017年布克国际文学奖。现在这本书有两本赠书,如果你想看的话,请在后台留言,我们会随机抽取两位幸运鹅!

IV

《春天来临的方式》:一本“全女性”创作的书

这本书收录了15位中国科幻奇幻代表作家的17篇中短篇小说,这些泛幻想小说风格多样:一类颇具东方古风元素,一类将想象力投向更广阔的时空,一类更具文本实验性质……最后以石静远的论文《性别构建与中国科幻的未来》作为代后记,分析当代科幻小说的性别问题,并触发我们对所处时代的科学技术状况等更广泛问题的思考。

值得注意的是,本书的作者、编辑、译者、设计师为全女性创作者阵容。英文版 The Way Spring Arrives and Other Stories 在海外同步推出。

V

热心读者:想给大家分享一个伦敦裸体素描活动

我想要分享上周日我在伦敦参加的一个人体素描活动。无意间看见朋友分享,吸引我的点主要是可以选择 “裸体” 参与。因为我一直对自己身体不是很满意,很好奇在别人的画笔下,是什么样子,所以参加了。

这个活动已经举办有4年了,每月一次,不仅线下,而且线上也会举行。主题是 “body love, body positivity”,由两个女生发起,一个是在 ins 上小有名气的博主,日常分享性和性少数群体相关的内容;另一个是会在伦敦一个很有名的 fetish 夜店表演的女生。参加活动的人大概有30+,只有五个男生,包括两个白头发的老爷爷!

活动分为两部分,一开始是两个女生先脱光衣服让大家都更放松,我们围成一圈画她们;然后根据自己是否愿意穿衣服进行分组,绝大部分的人都选择不穿。大概5个人一小组,按顺序一个一个的做那个 “被画” 的人。让我很惊讶的是,大家都很自然的就脱掉了衣服,或躺或站地摆出自己舒服的姿势,不论年龄大小,没有过多的尴尬或者害羞,毫不避讳的展示自己的身体,甚至有画画者主动陪着被画者脱光。

结束后大家会将自己的作品放在地上展示,聊天,交换作品。尽管没有酒精的刺激,我的头脑非常清醒,但是整个过程没有让我觉得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相反,大家会相互鼓励,“你看起来很棒”~“我喜欢你的纹身”~“你这个姿势好看极了”。似乎在无形中,我接受了我身体的不完美,变得很平静,很幸福。比如,有一个女生小腿肚些许健壮,但我在观察她的身体时,我觉得那就是她的一部分,是美的。当然,也同时满足了我细细窥探陌生人身体的好奇。

和参加活动的人聊天,有艺术家,有设计师,有学生,各行各业都有。而且近1/3的人已经参加过很多次了,不仅线下,疫情期间的线上活动也有定期参加,尽管每次的活动形式是一样的。有人说会感到疗愈,有人说是为了放松自己,有人说是为了结交朋友。下图是 Ins 上的一个分享:

4月中旬是下一次活动的日期,我想我应该会参加(update:举办活动的一个女生感染了 covid,所以活动临时取消了.......暂时还不知道下一次的时间)。

不知道我的分享你们会不会感兴趣,但重要的是,希望你们能好好爱自己,爱自己的不完美!

(图文均来自@Yuhuiii 提供)

 👋 今天也要喜欢自己!👋 

// 编辑:Kino,赵四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IE别的女孩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不是臭女孩!”一个狐臭女孩的自尊消亡史

小镇做题家的体育满分之路

李霄云说,现在你可以喜欢一下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