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二三事:幫,還是不幫?(上)

忄斤
·
(修改过)
·
IPFS
·
堂妹要結婚了,我真心替她高興,卻也不得不提醒一件事,導致現在關係非常緊張。

大伯一家的故事相當曲折,小時候我無法理解,只能陪著祖父母照料三個孩子,每隔一段時間回頭看,都覺得是一種遺憾;之後,我和父親的介入究竟是對還不對,可能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相同。

堂妹有一個大哥及雙胞胎二哥,年紀差了三個生肖,他們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離異,爾後隨著父親到了日本生活,大伯是中餐界的大廚,工作時間早出晚歸,一家人生活仿佛聊齋,相處的時間非常有限,缺乏照料的兄妹三人關係變得劍拔弩張,特別是雙胞胎與大哥的相處,更是兵戎相見,會這麼形容是因為我親眼看見二堂弟拿刀要刺向他的大哥,我用盡氣力嚇阻後自己也受到不小驚嚇,當時他們才小學幾年級而已,如今已都是三十歲的成年人。

有一天,我在台灣接到堂妹電話,哭著說大伯工作到一半時倒下了,我隨即買了機票前往了解,當時醫院診斷是腦溢血,身體左側半身不遂;那時候大堂弟剛唸大一,雙胞胎才17歲還是高中生,頓失經濟收入的家庭,連當月的房租都繳不出來,在掌握情況後,我決定先帶老大回台灣,卻怎麼也找不到他,過了兩天才發現他一直在房間裡,只是完全不想理大家,也不知道他父親出事。

打開大堂弟的房間,裡面全部都是垃圾。雙胞胎說他們不能接近那個房間,不然就會被咆哮或是飽以老拳,也沒有人知道他到底在哪裡,見到人後,我問他要回台灣還是繼續留在日本唸書?如果留下來,他必須要找到地方住,以及自己負擔日後所有的費用,他當下只能選擇跟我走,隨後就一起去學校辦理休學,人生的巨變都發生在一週之間,當然還包含雙胞胎兄妹。

堂妹的功課一直很好,尤其在美術方面極巨天份,日本的升學進路都要在高二完成,她也已經申請好大學,美好的前程卻在父親倒下那一刻結束;日本的社會福利機制相當快速的介入,剛開始可以先住介護中心,在找到租屋處後可以申請政府補助,並且可以與未成年子女同住,子女成年後只能有一人與其同住,後來二堂弟在外面租了房子,打工的錢只夠自己生活,很快的照護責任落在堂妹頭上,她平常除了照顧父親之外,還要一邊上職訓班、一邊打工,就這樣過了一兩年後,我父親決定把大伯接回台灣就近照顧,堂妹終於可以找份正職的工作,一天工作超過十個小時,算是開始了自己的生活。

大伯住在台灣的安養中心內,我去探望大伯之前,會先跟堂妹約好視訊,讓他們可以看看彼此聊聊天,每回總是惹的大伯老淚縱橫,重複問著:「妳好嗎?妳哥哥好嗎?有沒有男朋友?」疫情之前,只要有假可以休,堂妹也會省吃儉用買機票回台灣看大伯,每日每日的在醫院陪她父親聊天。

她的大哥雖然在台灣,卻很少去探望自己的父親,所有的醫療費用、回台念大學的錢也都是由家父支付,期間也鮮少和我們聯絡,嚴格來說應該是除了逢年過節我們找他吃飯外,幾乎不跟我們聯繫;另外,二堂弟多年前因為眼睛病變,已達視障標準,加上罹患糖尿病,一直都是領日本政府的救濟金在過日子,人生才過30,已經過著等死的生活。

有時候伸手卻不是幫人,甚至被拉向另一個黑洞。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忄斤📍:Taiwanese based in London 👩‍🎓:Japan, Australia, UK 💬:Politic, LGBTQA+, Environmental 🇹🇼🇯🇵 🇭🇰 🇹🇭🇰🇷🇻🇳 🇦🇺 🇬🇧 🇩🇪 🇫🇷 🇻🇦 🇪🇸🇮🇹🇨🇭 🇺🇸 🇨🇿 🇲🇨 🇸🇬 🇮🇩 🇵🇱🏳️‍🌈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閱讀接力:阿格西自傳

政治
15 篇作品

政治:內政委員會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