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第六日】有件事叫回山东

fangfangma
·
·
IPFS
·
回家像是穿上件湿漉漉的雨衣。

第六天( 6 月 8 日)
回家的感覺是什麼樣的?你會形容為「回去」還是「回來」?
不論是久久離開家鄉再重回、又或是短暫的告別而重回,回家那瞬的感覺是怎樣的?比如說是複雜的、疏遠的又或重新連接起來。能否回想一下,分享你心裡想訴說的感受?

01

从广东到山东

在广州住了七年的我,每次回家都会和朋友说“我要回山东”。

山东在广州人眼里,是“东北”,和黑龙江、哈尔滨并无二异。

而我知道,差之千里。

从广东到山东,我会坐晚上出发第二天下午到的那趟火车,

读书时候没有钱,都是买硬座。

18个小时的火车,晚上最难熬,半夜里冷风吹得人想缩在一起,第二天人下了一些,也可以从窗户看到家乡的麦田,心情也愉悦一些。

02

山东,熟悉又陌生

每次回山东,一下火车,就能听到乡音,我需要清清嗓子,再生涩的讲出来。

从火车站到老家,要先坐巴士再做城乡客车,有时候妈妈会在家门口等我。

晒好了被子,准备好了些食物。

到家后我放下行李箱,吃点东西,就去床上休息。

我的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辗转于北京、西安等城市,农忙和过年时才回家。

弟弟在外面读书,在家的时间也不多。

后来妈妈找了工厂的工作,也不是每次回家。

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

我每次回去,都会感觉自己重新认识这个长满了我童年故事的地方。

看一切觉得新奇,忍不住拿手机拍照。

但是我已经不太喜欢在老家住,总觉得有些隐隐的尴尬,晚上不能裸睡,洗了的内裤不知道挂在哪里,玩手机也会被说“只知道玩”。

这个家像是雨天里的湿雨衣,可以为我遮挡些风雨,但是让我全身难受。

我已经在远方为自己建了个温暖干燥的小木屋,它很小,只能装得下我和男友,但是却舒坦自由,我可以泡杯热茶暖呼呼地躺在里面。

03

很久没有回中国了...

我已经一年多没有回中国了,除了中间去过一次澳大利亚之外,我没有离开过新西兰这个国家。

我在这里租了房子、找了工作、买了车、交了朋友,一件一件重建新的生活。

比起山东老家,我更想念广州,想念我的朋友与潮湿的一切。

我是花了半年时间爱上广州的,要爱上奥克兰,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偶尔也会想,如果回山东老家,我可以改造下老房子,在里面躺平。

但我知道这不可能,我的脚已经离开了那片土地,连根拔起,再栽回去,没有意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angfangma来自中国, 曾在菲律宾做老师, 目前在新西兰做记者。 喜欢街头摄影、跳舞、写作。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从鲁西南到新西兰:一个三十岁女性的征途
1 篇作品

【从鲁西南到新西兰】-1.1童年时光

【七日书第七日】我曾在麦田里嬉笑,也曾停不住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