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 Paragraph,web3 版 Substack|DHK

ckxpress
·
·
IPFS
·
Substack 各項功能優秀得已經接近「web2 的天花板」,也毫無進軍 web3 的跡象,功能難以再突破;向來「守株待兔」的我,喜歡在產品還沒成熟但展現潛力時進場,故寧願在 Paragraph 的規模和流暢度遠不及 Substack 的當下就大膽轉用,希望跟產品、團隊和讀者共同成長。
  1. 上週給付費訂戶的小禮物 0.0001 BTC,我共發出 22 份,當中 12 位讀者選用 Muun wallet,另外 10 位讀者選用 Proton wallet。活動暫告一段落,有緣再玩。

  2. 付費訂戶的新福利正逐步落實,其中 DHK 道友谷昨天已經在 Signal「試營業」,如果你是付費訂戶但沒收到邀請,請回郵告訴我。即時通訊群組對現代人來說是芝麻綠豆的小事,但 DHK 道友谷的開設經過深思熟慮,是我認真看待的大事,我甚至很少輕率發一條訊息。

今天的主題也跟道友福利改革關係密切,討論把週報搬到 Paragraph.xyz 背後的考量,以及介紹怎樣動手參與。


老讀者大概有印象,我從五月下旬起把週報從 Substack 搬到 Paragraph 這裡來。經過四個月的摸索和調整,是時候解釋一下,並讓讀者動手參與了。

我為什麼作死轉用 Paragraph.xyz

請暫且接受這個引喻失義的說法:Substack 就如 Blogspot + Mailchimp + Patreon,把部落格、電子報和付費訂閱融會成單一產品;而 Paragraph 則可說是 Blogspot + Mailchimp + Patreon + web3,在 Substack 的基上再進一步,加入 web3 的支援。

上週跟 Dave 午飯,對方問我轉到 Paragraph 是否對 Substack 有什麼不滿。不是的,我很滿意 Substack,甚至去年投資了一筆小錢成為蚊型股東,然而,Substack 各項功能優秀得已經接近「web2 的天花板」,也毫無進軍 web3 的跡象,功能難以再突破;向來「守株待兔」的我,喜歡在產品還沒成熟但展現潛力時進場,故寧願在 Paragraph 的規模和流暢度遠不及 Substack 的當下就大膽轉用,希望跟產品、團隊和讀者共同成長。

Dave 又問到,經常轉換平台會不會很累。相對於現在還用筆記本(我指不插電,用紙做那些啊)的人,我的確是經常換平台;但相對手機內一大堆社交、聊天 apps 的人,我可長情了,所有文章都發表在 ckxpress.com,後台 WordPress 用了將近廿年,初時以 Mailchimp 管理訂閱與發送電郵,並在一兩個社區同步發表,一開始使用的是 blogspot,後來轉用 Medium,再後來轉到更照顧中文社群的 Matters。2020 年初,我棄 Medium 而取 Substack,除了同步發表也用來發送郵件和管理訂閱,簡化發布流程,月前再改用 Paragraph,已是四年多後。如果有位球員,廿年的職業生涯中四度轉會,也不算很過份吧,況且很多時候不是球員想要加入冠軍球隊,而是球會希望球員離開。

在我看來,累不累最重要的不在於是否頻繁轉會,而是轉會後球迷是否還跟著你,呃,我意思是轉平台後,讀者還跟著你,還是一切得砍掉重練。大部分社交網絡和閱讀社區都是封閉花園,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然而,無論是以前從 Mailchimp 搬到 Substack,還是這次從 Substack 過渡到 Paragraph,我都是帶上長年積累的訂閱用戶一起搬,從作者需求而言理所當然,從商業利益而言卻幾近不可能。我對 Substack 讚譽有加並且用錢投票,一大原因正是它擁抱開放,不綁架用戶。

無縫過渡的不單是免費用戶,就連付費訂戶也不例外。月前搬遷,我早已把 Substack 的訂閱轉移到 Paragraph,道友訂閱到期後 Substack 不會續費,改由 Paragraph 收費,原有價格不變。如果你收到 Substack 通知訂閱即將過期,提醒你付費,請忽略即可。我未有提前解釋,導致有些良心道友特意到 Paragraph 再次付費,我既是抱歉(已即時退費),又是感恩。

Token-gated post:以通證篩選讀者

我因為 web3 而改用 Paragraph,大概是所有讀者都能猜到的爛劇情吧,不過,Paragraph 具體加入了哪些 web3 元素,才是戲玉所在。在完整介紹之前,先請大家打開以下網頁:

大部分讀者看到的應該是這個畫面:

這就是 Paragraph 的其中一個 web3 功能 token-gated post,要求讀者滿足特定條件才能打開個別文章,比如持有若干數量的通證,或持有作者發行的 NFT 之類。最現成的例子,DHK dao 的會議記錄等社群公告均是 token-gated posts,未持有 DHK 通證不能閱覽;經常有人問 DHK 有什麼用,這正是答案之一:作為通行證,參與 DHK dao 的社群活動和領取福利。

假如你正在電郵收件箱讀這篇文章,代表你的 Paragraph 帳號已經存在,雖然可能還沒設定密碼,處於待領狀態。建議馬上行動起來,領取你的帳號:

  1. 使用支援以太坊錢包的瀏覽器,訪問 paragraph.xyz/login如果你用的是電腦,Chrome、Firefox、Arc、Brave 搭配 Keplr、Metamask、Rabby 或 Brave 自帶錢包均可。如果你只有手機或 iPad 等設備,推薦用附帶錢包的 Brave 瀏覽器,否則的話,也可以直接用 Keplr 或 Metamask 瀏覽以上網址。

  2. 除非你是少數登入過 Paragraph 的讀者,否則請按「Forgot your password?」,輸入收取這份週報的郵箱地址,透過郵件的鏈接設置密碼,然後使用該組郵箱+密碼登錄。

    即使你是老手,也請勿於現階段選擇錢包登錄,否則會產生兩個沒法合併的帳號。

  3. 登錄後,點右上角的頭像,選 Account Settings,然後在設定頁面點選藍色 Connect Wallet 按鈕,連接錢包地址,簽名。

  1. 完成。你已擁有一個跟錢包綁定的 Paragraph 帳號,往後既可以用傳統的電郵+密碼,也可以用錢包登錄。

    有了綁定錢包的帳號,日後我將不需大費周章收集錢包地址,就能向特定讀者直接發送道友專屬 NFT、電子書和紅包等禮物。

讓我們馬上試玩一次,來一趟豪大大空投吧。現時週報共二萬一千多讀者,絕大部分還沒綁定錢包。下週三(10.2)12:00 GMT +8,我會拍攝快照,記錄所有綁定錢包的帳號,然後各空投 1 DHK。換言之,只要在一週之內認領 Paragraph 帳號並綁定錢包,就能自動獲得 1 DHK,成為 DHK dao 的一份子。

別搞錯,空投的不是 BTC 而是 DHK,每個現市價約 0.02 鎂,且往後也不見得會讓你發大財。DHK 有價有市,隨時可以在 Uniswap 買進或賣出,但它最重要的功能是 DHK dao 的「身份證」;持有至少一顆 DHK 象徵你的身份,不但可以閱覽 token-gated posts,更能參與往後的各種活動,共同建構社區。

字數所限,今次僅介紹 Paragraph 的冰山一角,改天我會再介紹其他 web3 功能,大家先準備好綁定錢包的 Paragraph 帳號,到時一邊看一邊做,定會更加好玩。


p.s. 收錄陳健民、陳祖為、邢福增、張燦輝四位教授留給香港的最後演講及專文,飛地策劃的《最後一課:在時代盡頭,留給未來的重逢之書》即將出版,亦將是義守書店發售的第一本新書,有興趣的讀者敬請留言預訂,好讓我預算空運進貨的數量,畢竟敝店地方淺窄,只能放廿來本書。

Original link: chungkin Express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ckxpress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知天命之年,給自己的 50 項提醒

我從 Substack 轉到 Paragraph.xyz 的三大理由

中秋節送比特幣,0.0001 BTC 改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