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編輯室|The truth is out there|胡文釗

SAMPLE
·
·
IPFS
·
疫情肆弱,生活一團糟。最近家人出現病徵,雖然一直在家快速檢測都是陰性,但安全起見,我還是留在家中。於是,我展開了漫長的觀看《#X檔案》之旅( Disney+ 有齊11季)。我一直只熟悉《X檔案》的主題音樂,也就是 Illuminati confirmed 的 memes 的背景音樂。


原文刊載於Sample雜誌IG

疫情肆弱,生活一團糟。最近家人出現病徵,雖然一直在家快速檢測都是陰性,但安全起見,我還是留在家中。於是,我展開了漫長的觀看《#X檔案》之旅( Disney+ 有齊11季)。我一直只熟悉《X檔案》的主題音樂,也就是 Illuminati confirmed 的 memes 的背景音樂。在 SAMPLE 的工作室玩懸疑類 board game 時,這是指定的 BGM。現時看了兩季,才覺得驚為天人,我到底為何一直錯過了這套神劇。

《X檔案》觸及的神秘題材很廣,包括外星人、靈異事件、生化軍事和政府陰謀等等,主角 Scully 和 Mulder 就是在美國 FBI 的 X Files 部門,負責調查無法歸類、不能解釋的案件。因此,他們的職責與其他調查組不同,無法以「破案」作為最終目的;反而是利用一系列的調查和探究,將所有沒有常理的線索、推測和陳詞,全都整理和歸檔成為 X files,保留在檔案庫之中,為日後的案件調查工作提供猜想和建議。

換句話說,X Files 更像一個檔案研究的調查部門。每當有特別案件發生,Mulder 便會從檔案庫的舊有文件中尋找懸案的例子,從中比對和研究案情的行為、數據和概述,為新的案件提供調查方向。Scully 經常質疑 Mulder 的假設過份大膽,揶揄 Mulder 的工作「不科學」,但正因為案件的事情超越常理,需要大膽假設,再由 Scully 小心求證,最後往往出人意表地得到成果。Mulder 曾回答 Scully 的質疑:「在以前,地球也被認為是宇宙的中心。」

雖然首2季已經是九十年代初的事情,但當中的陰謀論和質疑,好像仍然存在於 2022年。其中有幾集,提及政府對人民進行的大規模疫苗接種,秘密地添加不同群體的實驗對照群組,以測試和比照疫苗的不同效果;最終導至整個城鎮的青少年在成長期時,發展出不同程度的暴力和抑鬱傾向,導至城鎮的犯罪率急升。可是,當 Scully 和 Mulder 快要找到真相時,政府的神秘組織早已消滅所有證據,Scully 和 Mulder 只好將事件歸檔至 X files,有待將來揭露真相。

尋找真理和答案的道路是十分崎嶇難行的。Scully 和 Mulder 經常遇到神秘的政府組織阻撓查案工作,(我還在第2季抱歉 ( ͡° ͜ʖ ͡°) )但他們仍然相信,真相永遠在某一處,等待他們的發現。我不是想推崇陰謀論,但是,只有對所有事情保持懷疑和警剔,才可能找出不合常理的地方,找出對人們應有的美好生活虎視眈眈的惡。

The truth is out there.

____________________

#Sample樣本 #香港文學 #設計 #閱讀 #文學 #評論 #藝術

#literature #graphicdesign #hongkongart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