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书:写出渴望的理想之地 · 第一天

三日書丨Day 1丨同人出版社

千翊晨
·
·
IPFS
前几年毕业在家搞同人的时候,我就想过,如果我要是能搞一个同人出版社就好了。

放开想象,如果你有各种条件和资源,可以建造一个理想之地,那个地方会是什么模样?

比方说,可以从科技、艺术、社群去想象,又或者,这个空间有什么元素、气氛、价值是你希望它存在的?

那就写写同人出版社的事情吧。

前几年毕业在家搞同人的时候,我就想过,如果我要是能搞一个同人出版社就好了。

其实我以前对同人和二次元这些东西都是不太懂的,提到二次元,首先想到的都是游戏或者动漫,我不是一个特别热爱动漫的人,看过的动漫也没几部。我是自己亲身经历了从写一部同人小说,再到修订、排版,印刷成本子一整套流程下来,才弄懂了关于同人圈的一些知识。在给自己写的同人文排版的过程很有趣也很享受,看到自己写的小说变成一本有分量、有质感的书拿在手里的感觉,真的很有成就感,是我一年多以来每一个凌晨的夜晚,不间断地码字,才有了这本书。它们就和我的孩子一样。

从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既然我可以为自己写的小说排版成书,那也可以为别人的小说排版成书。圈子里有些文章写得真的很好,让人想一遍又一遍地看,要是出了本,就成了独家绝版藏书。其实不光是我们这个圈子里,其他圈子的人也可以如此。记得十几年前,漫画、小说杂志很流行,有些漫画和小说会长期给杂志社投稿,在杂志上连载。连载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发行实体书和单行本。漫画party、最小说、最漫画,都是这种类型的杂志。读者知音和意林不知道算不算,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不过我没听过读者意林上有连载小说的。

要是同人文也可以像这样,出版杂志,发行单行本该多好啊,如果有这样的同人杂志社,出个人志这种事情,就不需要作者自己来费心操心了,只要和出版社签约,连载和出本的事情,就交给出版社来办了。出版社可以接不同圈子里的各种同人,GL、BL、BG、个人向,刚开始以小说和漫画为主,慢慢地可以拓展其他类型的同人,比如广播剧、橙光游戏、VR,也可以根据投稿内容设置分级,R12、R15、R18。发行同人小说单行本的时候,还可以定制各种周边,比如插画、色卡、明信片等等,就像现在很多原创小说发行那样做。

我不知道其他国家目前有没有这样的同人杂志社,也许日本是有的,日漫文化已经发展盛行很多年了,以前在其他日本漫画上也听到过“同人杂志社”这个概念,比如哆啦A梦漫画里,胖虎的妹妹就和别人一起办过同人杂志社,当然也有可能只是孩子们之间流行的,不盈利的那种。如果日本真的有这样的同人杂志社,那真是让人羡慕。

我从大学开始写同人文,到现在有八年的时间了,逛同人社区和论坛也很多,这些社区论坛都非常活跃,圈子多得如同浩瀚繁星,各种类型的同人产品五花八门,但是到现在,都没有这样的同人杂志社存在。同人属于灰色地带,这个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现在国内也有专门出个人志、实体书的同人工作室,有自己的网店,一般会和印刷厂合作,聘请一些排版设计师,有专门的客服和需要出个人志的作者或者主催沟通,排版、设计、印刷、开售一条龙服务,帮作者完成出本,工作室本身赚取代理费。但由于法律法规的一些问题,这类型的同人代理工作室经常会因为印售非法出版物的问题而受到惩处,如果要是本子里包含一些R18内容,还会牵扯到传播淫秽色情读物,面临更大的问题,之前已经有过案例,因为某作者写了一本18禁的小说,遭到举报,不光是作者本人,连同代理工作室、网店甚至负责排版的设计师都受到了惩处。从那以后,许多同人工作室都转入了地下,不敢光明正大地为自己做宣传。如果再有作者想要找一家代理工作室帮忙负责出本, 需要通过层层加密的渠道才能找到这样的代理工作室。即使找到了,有一些工作室为了规避风险,对于有R18内容的作品一律不接,只给“清水文”代理出本。整个过程就仿佛黑市交易一般。

由于国内法律和政策对亚文化的打压,导致同人文化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明明有这样的同人工作室,却没办法进一步拓展业务。如果这些外界的压力和阻碍都不存在,或许工作室就能正大光明地宣传自己,扩展业务,开办同人杂志,将小小的工作室发展成为同人出版社。这样的杂志会比传统杂志更受年轻人喜欢。或许我把出版社的经营想得有些简单,但我记得十几年前的最小说、漫画party也是这种形式的,记得上中学的时候,一本漫画party才5元,即使客户是小孩子、学生,这也是他们用零用钱支付得起的费用。

至于有人会说,那未成年接触到R18的内容怎么办?这个问题我已经不想再说了,还是那句话,你们不搞分级,那有什么办法?既然是理想之地,那就是默认没有任何阻碍的情况下,我想做的事情该怎么发展。

我真心希望,同人圈也能有这么一个理想之地。几年前我就想过这些事情,如果不是因为现实的阻碍,或许我是可以创业的,可以开办这样一个同人出版社。即使不创业,即使是别人开办了这样的出版社,我也可以去这样的出版社工作。毕业在家那几年,自己给自己出本,这样的经历,还不足以成为我的工作经验吗?在这样的理想之地,我就可以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给自己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即便依然会有办公室政治,即使依然会有职场纷争,但我会在自己热爱的行业里,不断地发展下去。或许我会有更多的机会,或许将来会从打工人的身份中跳出来,给自己找到无数的副业机会,给自己成就感和价值感,谁知道呢。

可是因为现实的阻碍,搞同人终究是一场用爱发电的无收益工作。我认为我在工作,但好像又不完全是在工作。因为没有收入,不被认可,身边人指指点点的声音也是很难忽视的。搞同人的尽头,路越走越狭窄,最终可能会是死路。想要看到自己写的书有一天真的出现在书店里,真的出版成册,就只能写点别的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千翊晨无论今晚还是明天,我们一定会抵达那片海。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再见,靠贷款为生的上不了市的破烂企业

七日書-个人成长
7 篇作品

七日書丨書后感